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携手逐梦“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4-01-18 18:5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巨型火箭昂首向天志在苍穹,太湖实验室抢占深海装备技术制高点,大院强所孵化高科技企业“前沿阵容”……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之路上,无锡正全力奔跑。

  用形成新质生产力讲好硬道理。1月16日,在委员们热议的会场,在代表们报到的现场,他们不仅为无锡创新发展的累累硕果而倍感振奋,也就无锡如何厚植新质生产力进行智慧碰撞,形成共鸣:携手逐梦“星辰大海”!

  “无锡印记”何以再增?

  近日,“引力一号”火箭的一飞冲天在中国航天事业上增添了一笔“无锡印记”,其研制企业东方空间的航天动力总部项目去年签约落户梁溪区,使该区正在大力发展的空天科技产业实力倍增。周子川代表表示,梁溪区正紧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围绕“六大特色经济”和十个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集群,打造未来产业矩阵,厚植产业强区新动能,大力引进链主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持续推动空天科技、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链成群、蓄能成势。周子川说,梁溪区通过打造“一只基金、一套专班、一片特色园区、一份配套政策、一批成熟企业”,全力补足资源要素,落地智能算力、光电芯片、卫星实验等公共平台,落实产业专项基金、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全链资金保障,以“数据、算力、算法”为核心强化要素供给、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敢闯敢试、干出一片天地。

  “无锡要厚植新质生产力,要建设好、应用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大平台开展高水平、有组织的科研。”谈及如何厚植新质生产力,始终奋战在科技一线的何春荣代表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太湖实验室条件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深海装备无锡研发基地二期工程开工,全球首艘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在江阴开工,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揭牌成立,初步建成世界集成规模最大的船舶与海洋装备总体性能试验设施群。“我们将通过太湖实验室,围绕海洋强国战略,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抢占深海装备技术制高点。”何春荣说。

2024011708525254081910

  “硬核支撑”何以夯实?

  “上天下海”的新质生产力从何而来?各大科技创新平台无疑是孵化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器”,也是夯实无锡创新发展的“硬核支撑”。顾敏委员观察到,当下无锡的科创平台标准化服务和系统化管理体系仍有一些不足,科创扶持政策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她建议调整对科创载体的评价考核方式,提高对孵化服务能力的关注度,适当减少对科创载体的直接补贴,加大对孵化产出成果的奖励力度。同时,鼓励科创载体集成社会资源,建好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中介服务、技术服务四大平台,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更好推动在孵企业产出新质生产力。

  报到时,王立成代表带来了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最新好消息:2024年伊始,黎曼机器人公司正式迁入研究院研发大楼,开展机器人化智能装配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才能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作为创新之城的无锡,要进一步抓住机遇,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力争成为中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窗口城市。”王立成代表认为,“大院强所”肩负创新驱动使命,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加速跑,让前沿科技更“接地气”,助力无锡产业转型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形成。“研究院将始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使命,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更多行业领先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王立成说。

2024011708533258833356

  “梦和理想”何以实现?

  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中,人才是关键。“我们要增强‘向新而行’‘向高而攀’的前瞻性和敏锐性,加快培养科技创新前沿领域、自贸区等国际化平台与科技服务关键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紧缺人才。”瞿立新委员建议,无锡应针对“465”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急需的各类研发创新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和专业性、综合性管理服务人才,定期开展紧缺人才适配性调查评价,动态更新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清单,前瞻谋划人才培养计划,尤其要着眼新职业、新岗位、新人才,构建匹配无锡重大产业发展战略的紧缺人才供给体系。

  徐新宇委员提议,无锡要减少本土培养人才资源外流,精准施策提升本地高校学子“留锡”意愿,让无锡真正成为人才追逐“梦和理想”的圆梦之地、寻得“诗和远方”的幸福之城。为此,一方面要依托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打造多元化、多业态、多节点的魅力无锡,强化“锡引力”,同时打破条件梗阻,优化人才招引、生活保障等政策,突出“锡周到”;另一方面要适度提高留锡学子的薪酬待遇,针对性设立、分梯度发放城市建设专项奖励金,体现“锡真诚”,并通过加强与锡城高校学子的良好互动,培养他们的城市情结,形成“锡相应”。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