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质量信息 > 正文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空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3-06658 生成日期 2023-11-27 公开日期 2023-11-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空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23年度,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空调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5批次,合格率100%。

  消费提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关注产品性能,理性按需选购

  一是关注制冷量:制冷量过小,达不到预定的降温效果,制冷量过大则会造成资源浪费。1匹空调的制冷量约为2500瓦,适合12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使用。选购空调时可先根据房间大概面积,估算出合适的制冷能力(匹数),同时考虑房屋结构、楼层、光照不同的影响。

  二是关注能效比:空调器在制冷运行时,制冷量与有效输入功率之比。该数值的大小反映出空调器产品的节能情况。能效比数值越大,表明产出相同制冷量时所需要消耗的电功率就越小,耗电量也就相对越少。目前空调能效等级共分五级,最高为1级,最低为5级。高能效比的空调性能更优更省电。

  三是关注噪声:空调器运转时产生的噪音过大则会严重影响消费者生活。

  四是关注CCC标志:选购时需要注意,不要在非正规渠道购买价格低廉或没有CCC标志的产品,这些空调器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2.检查产品外观的方式方法

  目测空调器商品的各个部件,表面应平整光滑、色泽均匀,不应有剥落、露底、划伤、气泡、底漆层外露、凹凸不平等缺陷。

  (二)使用时的常识

  1.设定合理的温度:空调制冷时,实际设定温度对比心里设定温度高1-2℃,人体的温感并不明显,但设定温度每高1℃,大约能节省10%的用电量;

  建议1:制冷设定温度为:26-28℃,制热设定温度为18-20℃;

  建议2:设定温度时,制冷不妨调高1-2℃,制热不妨降低1-2℃;

  建议3:对噪音不敏感的人群,制冷时还可以通过提高温度,加大风量风速的方法,来保证达到效果的同时,更加节能。

  2.不要频繁的开启:空调的压缩机一般关闭3分钟之后才能再度开机,否则压缩机启动时产生的高额电压会更加耗电,并且对压缩机的寿命也有较大的影响;

  建议:空调制冷时,短暂外出请不要关闭空调,只需要将温度调高3-5℃即可。

  3.定期清洗空调滤网:滤网不及时清洗,会附着大量灰尘,堵塞送风通道,导致空调效果变差,耗电增加,且容易导致“空调病”产生;持空调送风口畅通,这样可以降低因堵塞造成的损耗,而且清洗掉了积压的灰尘,空气干净对人体也有益;

  建议: 空调使用期间每个月清洗一次空调滤网。特别注意:拆卸过滤网时要注意避免被换热器翅片划伤。

  4.空调器故障处理:空调器一旦发生故障,应请专业维修人员维修,切不要自己随意动手,以免发生危险。

  附件:空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xls

来源: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