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无锡硕放机场的“新中式”思考

发布时间:2023-11-09 09:0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茶颜悦色爆款“幽兰拿铁”“声声乌龙”,便于携带的茶叶、零食、日用品、文具等创意周边产品……最近的无锡硕放机场候机楼内,一杯“新中式鲜茶”几乎成为旅客手中“标配”。

  11月5日,茶颜悦色华东地区首家主题概念店在无锡硕放机场正式“亮相”,当天销量在该机场商业综合体中数一数二,苏南地区旅行打卡再添新地标。此外,EGG BOMB、星际熊等首店潮牌、环球美食集群入驻,一座主打潮流文化、“好吃又好逛”、人文风韵浓郁的新型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正在苏南空港门户悄然成型。

  组团“上新”:机场综合体焕发“年轻态”

  “没想到能在无锡硕放机场‘尝鲜’茶颜悦色!”茶颜悦色机场店开业当天,旅客余女士迫不及待下单了招牌“幽兰拿铁”,品味醇香奶油与清甜茶汤交织的味蕾体验。她告诉记者,一直久闻茶颜悦色“大名”,但苏州没有门店,这次候机时恰逢新店开业,太惊喜了。

  惊喜远远不止这些,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无锡硕放机场商铺群增加的“新面孔”可真不少:全国机场首家“中华老字号”苏州稻香村内人气“爆棚”,满口留香、甜而不腻的一口酥、梅花糕、芝麻瓦片等糕点受到旅客热捧;星际熊江苏机场商圈首店可谓“流量担当”,作为国内潮玩界的顶流IP之一,炫酷的色彩、多变的造型吸引众多旅客驻足……既有熟悉“老味道”,又有潮流“年轻态”,“好吃又好逛”的候机楼商业让不少旅客直呼“这个机场不同寻常”。

  据悉,复航以来,无锡硕放机场已成功引进9家著名品牌入驻,包括韩国网红烘焙品牌“EGG BOMB”、北美老牌汉堡品牌“卡乐星”和国际玩具品牌“国家地理”等,带动品牌商圈全新升级,为“美食之都、购物天堂”城市消费IP打造注入更多活力。

  “首店”经济:“商业新形态”破题关键?

  有数据显示,机场客流量远高于城市购物中心,且是城市高消费人群的聚集地之一。那么,机场如何抓住这样的“高流量”,扭转单纯的交通枢纽形象,进而打造出“好吃好逛又好玩”的商业新形态?如今,这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长期以来,食物、商品“价格贵”“种类有限”“没新意”,成为一些机场很难“撕去”的“标签”。而记者在机场点单“茶颜悦色”时发现,机场店与海岸城店、南长街圣塘里店等市区门店商品种类、价格等一致,比如“网红”幽兰拿铁售价都是18元一杯。

  “机场商业经济发展,有不少亟需解决的瓶颈。加大中高端品牌、连锁企业招商力度,是我们下阶段工作重点,首店则是关键路径之一。”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店经济是消费业态中诞生的新消费形态,通过首店品牌的引入与培育,能带动机场商业服务品质的持续提升,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物体验。

  据透露,机场正计划引入更多“黑珍珠”“米其林”“必吃榜”餐厅,以高品质品牌兼顾各年龄层、各地域旅客消费习惯,显现机场强劲的品牌引流效应,全力打造与“美食之都、购物天堂”相匹配的“美食机场”和“购物机场”。

  未来不远:有一个“小目标”

  “从前,大家候机时喜欢逛逛机场内的书店,现在看书的人少了。”“机场的书店,书的选择也不多。”……采访中,一些旅客的话语也引起了记者的思考:近年来,图书零售市场整体增速放缓,曾经作为机场“标配”的书店面临困扰。今后,机场还需要书香吗?

  “江南的机场更需要属于自己的书香!”一位本土文化学者这样认为,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无锡硕放机场作为苏南的重要航空枢纽,一直以来都发挥着传播区域文化、彰显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犹如流行的“新中式”家装设计,无锡硕放机场在打造新商业业态格局过程中,也融入了“新中式”思考。

  今年以来,无锡硕放机场以打造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为目标,不断更新商业业态结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招商资源,对候机楼商业品牌迭代升级,逐步构建时尚前卫、时代感强、品味出色的“新中式”商业组合。

  交谈中,机场经管公司相关负责人描述了这样一幅机场候机未来场景:旅客可在候机楼北区“三希堂”、人文展览馆等复合式文化空间阅读、休憩,体会江南独特人文风味;也可畅游机场“美食圈”“网红品牌圈”“购物圈”,心仪的中国制造、国内外品牌尽在掌握;更有具有江南风韵的室内绿化环境、人文景观可供打卡留念……下阶段,机场将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于一体,擦亮无锡文化旅游名城的城市窗口这张名片。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