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3-05870 生成日期 2023-10-23 公开日期 2023-10-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一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的需要。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资本跨国流动趋缓;国内城市之间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招商方式、招商手段、招商渠道和招商机制等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必要对当前招商工作进行全方位和系统性谋划。

  二是适应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无锡正处于加快构建“465”现代产业集群,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完善的招商政策体系,进一步营造浓郁招商氛围,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和优质重大项目向无锡集聚,全力以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

  三是完善政策体系实现闭环的需要。我市已启动“1+N+1”招商工作架构的改革,为了与现有“1+N+1”工作架构、日常工作机制契合,《若干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从组织架构、日常联络到激励评价和项目扶持等全流程进行了完善优化,有助于加快释放“1+N+1”招商工作架构的改革效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具体项目招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我市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从6大方面,提出20条指导性政策举措,包括:

  一、创新集群招引、链主招商、招投联动和应用场景招引4大招商模式。

  二、拓展全球中介合作渠道和经贸交流服务网络。加大项目引荐奖励力度,对符合要求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后按项目实缴资金给予引荐中介机构奖励,制造业项目按5‰、最高200万元奖励;对有特殊渠道、能做出特殊贡献的中介机构,采取“揭榜挂帅、公开招标、全球采购”等市场化方式,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

  三、探索数字化招引、信息化管理手段。绘制产业链条布局图谱、资本活跃热力图谱、载体平台分布图谱,建立完善项目库、活动库、资源库及项目推进平台“三库一平台”,助力我市高质量开展产业招商。

  四、进一步强化招商统筹,充分发挥产业部门招引优势,夯实招商主体责任,完善项目流转。深化实施“1+N+1”全链条招商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全市“一盘棋”招商格局。

  五、包括加强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招商激励评价机制,完善重大项目全链条服务,强化招商活动品牌建设和招商项目落地扶持。

  六、持续优化产业招引载体,提升招商人员专业能力,激发招商队伍活力。加强队伍培养,积极探索招商雇员制改革试点。

  三、下一步举措

  (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报道以及接下来的金秋招商月重点招商活动,让社会各界和企业代表充分了解若干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提升政策传达率和社会参与度,共同营造我市大招商的浓厚氛围。

  (二)做好事中推进。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围绕全市在谈重大招引项目清单以及签约落地率、备案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报,科学运用通报结果,定期督促各板块、各单位有力履行相关措施。

  (三)保障政策兑现。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发挥好统筹作用,做好各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协调,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优化兑现流程,确保奖励政策落到实处。

 

  关联阅读: 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