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新动能加持,无锡外贸显韧性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6 08:1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近日无锡海关发布数据,今年1—4月无锡外贸进出口2149.2亿元,同比下降3.6%,降幅明显收窄;其中4月进出口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2%。这是一个值得振奋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无锡承受着外贸数据负增长的压力,4月份数据的回正,显示了无锡外贸的韧性与活力,也释放出承压而上的发展信心。

  从产品结构看,新动能发展迅速。今年以来,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增势迅猛,成为出口新的增长点。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欧洲能源供给结构产生变化,新能源行业市场需求旺盛,4月无锡锂电池出口同比增长123%、太阳能电池出口同比增长25.3%。值得注意的是,锂电池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表现尤为强劲,如作为原材料供应商的乐友新能源、格林美等锂电池上游行业企业出口订单增势抢眼。

  从贸易伙伴看,新兴市场“助攻”有力。“新兴市场的客商变多了。”参加了133届广交会三期的宜兴市文晖文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红英介绍,以前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南美洲、欧洲等市场,今年获得了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两批新客户的订单。数据也印证了吴红英的观点。4月,无锡对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35.4%,对东盟增长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22.6%,对RCEP其他协定国家增长3.3%。由此可见,除了欧盟与东盟这两大传统市场外,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支撑无锡外贸进出口回正的主要增量目的地。

  “规模稳住、结构优化”,这是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立外贸企业问题每半月搜集机制、加密对美欧日韩货运航线、开展“千企万人海外商洽拓订单行动”、出台《无锡市关于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无锡多措并举为外贸保稳提质提供强大支撑,无锡外贸企业信心活力逐步恢复。为了顺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的客户满意度,无锡荣景元进出口有限公司针对绿色环保和疫情后的抗菌需求,开发了再生料和做过抗菌处理的超细纤维毛巾、抹布和沙滩巾,该系列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国外客户的欢迎,出口向好。雅迪集团在创新产品的同时,不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比如担任FIFA世界杯亚洲官方赞助商、邀请国际巨星范·迪塞尔担任品牌形象大使,争取更多新客户的关注。在前不久举行的第31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上,该公司的新款电动自行车产品吸引了德国、土耳其、美国等多国客商。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