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3年度市政府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年5月6日10点
  •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单婷婷
  • 出席领导: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王新华、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泓骏、市工信局装备与消费品处处长郭波

  • 文字实录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由我代表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发布《无锡市卫生健康医疗科技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此方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目标,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建设与无锡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创新之举。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度关注,市委杜小刚书记多次就卫生科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赴基层调研,对工作推进提出明确要求。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无锡市卫生健康医疗科技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建设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我委坚持瞄准目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大力提升医疗机构科研、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就医安全感和健康幸福感,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现代化篇章夯实健康基础。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5部分,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出成果、三年上台阶”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名院“登峰计划”、名科“攀登计划”、名医“倍增计划”,实施15项行动。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第二部分为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有1家综合医院进入全国百强,建强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建设单位,更多专科进入行业排名榜前列,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第三部分为基本原则。坚持“生命至上、健康优先”“政府主导、多元共建”“瞄定目标、精准施策”“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等4项原则。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实施名院“登峰计划”,包括吹响百强医院“冲锋号”行动、按下“国字号”平台“加速键”行动、拉动布局调整“进度条”行动、打造市校共建“样板地”行动、深化沪锡合作“辐射圈”行动。到2025年,3家三级综合医院绩效考核结果达到“A”级及以上,1家进入全国前100名,全市院际合作项目不少于10个,学(专)科合作项目不少于100项。二是实施名科“攀登计划”,包括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行动、重点学科建设行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行动、中医学(专)科培育行动、医疗联合体建设行动和临床医疗技术提升行动。到 2025年,牵头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8-10个,培育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10项以上,建成省级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5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达到100个。三是实施名医“倍增计划”,包括高层次人才突破行动、青年人才强基行动、潜力人才培优行动、爱才助才激励行动。到2025年,新增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顶尖医学专家3-5名,省级及以上重点学(专)科带头人30名左右,新增省级以上医学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以上5名左右,滚动培养医疗卫生高端人才30名,新增省级及以上后备学(专)科带头人50名左右,新增硕博士导师不少于100名。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实施、落实政策保障、加强考核评价等三个方面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

未来三年,我们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锚定市属综合医院进入“全国百强医院、争创‘国字号’平台”两大目标,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作为医疗卫生水平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突出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持续推进卫生健康服务品质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稿

 

各位新闻媒体单位的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上市公司数量和发展质量是反映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经济活力、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无锡板块”的影响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市A股上市公司总数115家,总数位居全国前十。无锡上市军团作为无锡发展潜力最充沛、治理机制最规范、社会贡献最突出的市场主体,已经发展成为无锡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生动诠释了无锡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无锡众多上市公司敢于当先锋、挑重担,为全市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经济恢复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已正式迈入全面注册制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为了更好融入全面注册制改革新形势,支持我市企业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资本市场“无锡板块”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向做优质量迈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面我就《实施意见》作简要介绍。

一、《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政策措施、其他事项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三个方面内容。提出了上市公司市值、直接融资、研发投入、营收规模、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具体目标。

第二部分政策措施,主要从支持上市公司融资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引领发展、防范处置上市公司风险、加强上市企业梯队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政策措施。概括如下:

(一)在支持上市公司融资并购方面。一是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明确提出整合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市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为上市公司并购提供资本支持。设立总额不少于100亿元的多支专项产业投资基金。二是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鼓励上市公司用好境内境外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并购重组、再融资等给予支持。三是支持上市公司提质增效。重点对市值不足50亿元的上市公司加强分类指导,以“一企一策”方式,助力企业实现市值倍增。

(二)在支持上市公司引领发展方面。一是支持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升级。引导上市公司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对上市公司引进市内外技术成果进行转移转化的,分档择优给予一定奖励等。二是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创新能力。鼓励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对参与有关科研攻关计划的上市公司按相关政策给予奖励。上市公司首次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予以奖励支持。三是支持上市公司招才引智。对符合“太湖人才计划”的人才和团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贴。对上市公司优秀人才优先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等。四是支持上市公司质量品牌建设。对上市公司参与标准研制和国际标准化活动、首次获得“市长质量奖”和“市质量管理优秀奖”等多个事项予以奖励支持。

(三)在防范处置上市公司风险方面。一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着重强调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推动上市公司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披露ESG报告。二是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着重强调压实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持续关注重点领域风险,实施风险清单动态管理。明确属地政府上市公司风险处置责任,“一企一策”制定存量高风险上市公司风险化解方案等。

(四)在着力加强上市企业梯队建设方面。一是加大对(拟)上市企业培育支持力度。主要包括进一步扩充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库,优化完善企业上市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加快企业上市速度等。二是支持企业登陆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不同上市板块,对企业上市予以资金奖励。支持企业分拆上市,明确分拆后新上市的企业可适用企业首发上市支持政策。三是优化资本市场服务环境。主要包括深化交易所合作、支持驻锡券商提档升级、探索开展服务机构绩效评价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市资本市场服务水平等。

第三部分为其他事项,包括《实施意见》实施起止日期、所涉及资金落实要求以及适用范围。

二、下阶段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落地。前期,我们已经会同工信、科技等相关部门及相关券商、基金等机构成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服务专班,统筹推进“支持企业上市”和“支持上市企业”工作,全力做好拟上市、上市企业等市场主体诉求的收集、处置、反馈等,持续优化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发展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资本赋能。加快推动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和集成电路产业专项基金等设立工作,突出对上市公司重组、并购、再融资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支持上市公司围绕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构筑新利润增长点等开展的并购或再融资,助力做优企业、做强产业。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持续加大对《实施意见》的宣传贯彻力度,通过新闻媒体、专班服务、活动宣讲等各种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读,积极营造浓厚的上市良好氛围,确保拟上市和已上市公司群体对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布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无锡市2023年度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已于2023年4月18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下面我介绍一下《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政策措施》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仅为我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使得发展新能源汽车、扩大汽车消费等成为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抓手。

去年我市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锡政办发〔2022〕58号),对去年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但该文件已于2022年12月31日到期,目前,我市缺少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有效政策。因此,编制并出台《政策措施》,既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必要实践,也是落实《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规〔2023〕1号)的具体举措。

二、《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四个部分10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是大力开展新能源乘用车促消费活动。通过开展下乡活动、发放购车消费券和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力度等措施,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回升。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首站活动也将于本月在我市举办。

第二部分是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电动化。通过公务用车、出租汽车优先使用新能源车和新增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车,来助力无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第三部分是全面提高新能源货车普及率。通过改善新能源货车的使用环境、鼓励新增建筑垃圾运输车采用新能源车和环卫物流用车新增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提高社会面新能源车的普及率,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加速提供支持。

第四部分是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通过实行进入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停车设施1小时内临时停放的新能源汽车免收停车服务费;全市2023年新建公用充电桩4000个以上,2023年新购车用户享受公共充电桩八折优惠。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解读。政策措施牵头部门将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解答群众困惑,同时各地各相关部门也将及时跟进,做好政策宣传的相关工作。

二要完善政策落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将尽快出台各条措施的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要开展效果评估。在政策措施实施一段时间后,牵头部门将开展政策效果的效果评估工作,作为下一步政策制定的参考和依据。

谢谢大家。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