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无锡市2023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3-02201 生成日期 2023-04-17 公开日期 2023-05-06
文件编号 锡管发〔2023〕33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2023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无锡市2023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市城市管理局,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

  现将《无锡市2023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23年4月17日

  

无锡市2023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

  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国管节能〔2017〕180号)《关于推进全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苏事管〔2021〕93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22﹞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强化各级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推动干部职工养成分类习惯,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推进美丽无锡建设、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各级公共机构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单位和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事关垃圾分类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做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有保障,人员能落实,制度有配套,问题能解决,工作有成效,确保本单位、本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落实。

  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本地区、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本地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垃圾分类季度检查督导和通报机制,紧扣垃圾分类考评纳入绩效考核的契机,强力推进和有效提升本地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成效,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宣传教育

  各级公共机构要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结合“三报到三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完成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分类投放房桶边督导值守、社区宣传等志愿者活动,推动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固化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的基础上,加强靶向宣教,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宣传,积极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统一服务日活动,使垃圾分类工作入脑入心。机关事务管理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宣传教育,学习《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实施意见》,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无锡分类标准;学校要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在锡高校要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相关选修课程,每学年开展新入学学生分类知识宣教及专题活动各不少于1次。二是开展公共机构禁止使用一次性制品和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活动,大力推行绿色办公,督促指导本地区、本系统公共机构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契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内部办公场所禁止使用一次性杯具,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办公用品,提高无纸化办公比例。三是严格执行“光盘”行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评价机制。组织开展“光盘行动”,推广“小份菜”、“按需取餐”等措施,推动易腐垃圾源头减量。四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广泛动员公共机构党员开展“五个一”(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联系一个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努力营造“志愿者示范先行,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引导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重点告知分类要求、违规处罚条款,提高参与率及投放准确率。

  (三)合理设施配置,提升分类质量

  各级公共机构要对照《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完善单位各办公区域生活垃圾投放设施标准化配置;鼓励设置可回收物细品类投放设施,可通过组织志愿者或采用技术措施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各级公共机构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对照《无锡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规范》完善内部生活垃圾收集管理制度,确保不同种类的生活垃圾交由对应收运单位收集,确保“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单位有需求时可临时设置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堆放点,安排专人限期清理维护。

  (四)发挥示范作用,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在全市公共机构中遴选第二批25家示范单位,建设一批有特色、可示范、见成效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实施动态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形成“市、区、街道(镇)”三级示范体系。二是各级公共机构要学习借鉴典型示范单位先进经验,通过现场参观、交流座谈等对标找差,结合各自实际,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学以致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三是承担行业管理职能的部门要贯彻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制定推进方案、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对本行业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指导;制定针对本行业的评价制度,每季度考评1次,并以行政区域为单位进行评价,综合采用督导调研、第三方考评等方式,科学、公平的反映各行业工作开展成效,切实形成常抓不懈管理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各级公共机构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垃圾分类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机制,严格考评

  各级公共机构要健全垃圾分类制度建设,完善垃圾分类基础台账,认真记录垃圾分类工作日常开展情况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数量,使台账记录标准化,扎实做好垃圾分类有关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各级公共机构要定期对本单位和本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和限期整改,高质量完成考核评价工作。

  (三)总结经验,确保实效

  各级公共机构要及时总结分析先进经验,争当示范,在机关、医院、学校等不同类型公共机构中遴选建设一批有特色、可示范、见成效的单位,争创国家级、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示范点,最大程度发挥示范单位效能,形成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复制,带动本地区、本系统整体工作提升。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市城市管理局按要求对各级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和定期通报,对工作开展成效不明显的,上报市委、市政府考核办和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评结果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

  各市(县)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订本地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附件:江苏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评价标准

 

附件

江苏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

和资源循环利用评价标准

类别

标  

分值

备注

组织建设

10

1.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部门和联络员

4

 

2.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单位、物业和餐饮企业有具体职责分工

6

 

制度建设

15

1.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符合实际,操作性强

6

 

2.定期检查、日常巡查等制度有效落实

5

 

3.建立台账制度,并根据要求向行业和生活垃圾分类主管部门报送有关情况

4

 

设施设备

15

1.生活垃圾四分类设施设备配置规范

4

 

2.生活垃圾分类标识规范、醒目、清晰

3

 

3.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和暂存点布局合理、定点设置,满足投放需求

8

 

宣传引导

15

1.大厅、餐厅等场所有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3

 

2.结合单位实际印制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手册等

3

 

3.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或宣传活动,有督导措施

5

 

4.发动职工积极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活动

4

 

源头减量实效

18

1.设置回收点,对废弃电子类资产、废旧家具类资产进行回收,建立公物仓开展循环利用

3

 

2.采取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减少厨余垃圾产生量

6

 

3.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等

4

 

4.使用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产品,提高再生纸使用比例,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逐步实行无纸化办公

5

 

分类投放实效

12

1.干部职工了解分类常识,单位垃圾分类工作部门管理人员和联络员掌握必备的分类知识

4

 

2.干部职工准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8

 

分类处理实效

15

1.可回收物合理处置,有规范的收运处置渠道

2

 

2.有害垃圾有专门的收集容器或由专人上门收集,交给环卫部门或具有资质的企业无害化处置

5

 

3.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或交给环卫部门收运处置

6

 

4.其他垃圾交给环卫部门收运处置

2

 

 

来源: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