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江苏无锡:为老人筑起“特殊关照圈” 1.2万台指夹式血氧仪到岗

发布时间:2023-01-14 10:2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近期,老年人群的健康状态得到特别关注。无锡市采购了一批指夹式血氧仪,向全市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等重点场所投放,确保让老年人能及时使用上,为老人筑起“特殊关照圈”。

  为养老机构老人筑起健康防线

  指夹式血氧仪虽小,作用不小。“葛阿婆,今天来测一下血氧健康状况。”无锡市广益养老中心院长蒋依宏为79岁的葛阿婆监测血氧饱和度,这已成“每日惯例”。据悉,去年12月27日,无锡市梁溪区广益养老中心就收到了20台指夹式血氧仪。“对于一些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来说,每天都需要及时监测血氧饱和度。”蒋依宏说,本次发放的指夹式血氧仪操作方便,只要夹在老人的手指上,就能得到血氧饱和度指标,及时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

  目前,无锡全市养老机构正陆续收到指夹式血氧仪。据了解,除养老机构外,近期,宜兴会将指夹式血氧仪尽快发放到村(社区)卫生室,助力基层及时发现病情、判断病情、精准分类处置,减少不必要的挤兑,促进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的医疗效果,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

  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155家养老机构,已配备了1614台指夹式血氧仪,按照每10名老人1台的标准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全覆盖。

  社区老人“家门口”就能测血氧

  去年12月28日上午,无锡经开区和韵社区收到了区经发局发放的60台指夹式血氧仪。“我们会将收到的指夹式血氧仪,一部分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部分放在社区的健康小屋中,方便为居民就近提供监测血氧健康服务,还将结合精微网格,上门为特殊人群发放指夹式血氧仪。”和韵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秦俊龙说。当天上午,64岁的社区居民倪仲香就是受益的一员。“阿姨,您的血氧饱和度属于正常范围内。”医务人员说。只见医务人员将指夹式血氧仪轻轻夹在倪仲香的食指上,不一会儿,就测出了精准血氧饱和度数值。“很方便,在社区就能测了,这下放心了许多。”倪仲香开心地说。据悉,这样暖心服务的背后是无锡经开区的未雨绸缪,去年12月初就提前下单了3000台指夹式血氧仪,已陆续下发到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

  在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血透室,每天有30多人前来治疗。“对于血透室来说,疫情防控是一个严峻考验。因为这里属于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血透患者免疫力还比较差,容易受到感染。”中心主任李正东说,为血透等一些特殊患者上指夹式血氧仪,可以随时监测他们的血氧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中心现有近500台指夹式血氧仪,又紧急采购了500台。”李正东说,除了给在院的患者使用外,中心还为辖区的16个社区发放了48台指夹式血氧仪,配备给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等重点特殊人群使用。

  还有近1.2万台即将到货

  当前疫情仍处于流行期平台期,无锡市还将继续加强防疫药械保供,在聚焦紧缺药、同类药和特殊药的同时,持续增强儿童用药、止咳清热类药、小分子治疗药以及指夹式血氧仪、制氧机等药品器械的政府储备、医疗机构储备和社会储备,并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定点药店+便民医疗服务点+困难群体专项救助”四位一体医药保供体系,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用药和物资需求。

  无锡全市都已行动起来。据统计,江阴市已采购指夹式血氧仪1268台,其中养老院及独居空巢老人配置330台,医疗机构配置938台;宜兴市已采购1000台;梁溪区已采购1026台,其中160台送至养老院,其他866台送至辖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便民服务点;锡山区已投放940台,其中养老院180台、社区760台;惠山区已向养老院投放210台,向社区投放494台;滨湖区已到货534台,将陆续投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养老机构;新吴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配备3607台,养老机构配备454台;无锡经开区已到位3000台。据悉,无锡全市已采购1.2万台指夹式血氧仪,近期还将有11900台到货。

  据了解,无锡市一些爱心人士也捐赠了一部分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养老机构、村(社区)卫生室医疗器械短缺问题。如宜兴青年作家顾漫,出资15万元购买了50台制氧机和36台指夹式血氧仪,赠给当地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卫生室。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