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五道工序”铺就交通安全法治大道

发布时间:2022-12-01 15: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2月2日是第11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无锡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积极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推动交通安全法治化。

  一是亮起“红绿灯”,完善交通领域立法制规。做好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来锡开展《江苏省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办法》立法调研的接待工作,参与制定出台《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对《无锡市市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区高排放机动车限行事项的通告》等上报备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开展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活动,对《无锡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车辆更新意见》《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在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查处的通告》《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客运出租车经营权延期使用的意见》等不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拟进行废止。

  二是举起“信号旗”,加强交通系统执法监管。持续推进交管部门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轮训、法律知识考试和更换执法证,557名执法人员参加5期执法轮训班,1013名执法人员分9个考点参加法律知识考试,1396名执法人员更换全国统一执法资格证,1名执法人员入选全市执法为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候选名单。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办理全市交通领域首例“不见面处罚”案件。

  三是建起“快车道”,探索交通事故非诉鉴定。在全省首创道路交通事故非诉鉴定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法医临床类鉴定案件7012件,其中有3824件道交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委托开展鉴定,促进快速、便捷、低成本解决纠纷。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公安局、市银保监分局出台全省首个《道路交通事故非诉鉴定工作指引》、联合市中院出台全省首个《委托司法鉴定规范指南》,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委托受理与实际运用的有机衔接,得到省司法厅领导的批示肯定。

  四是划起“并行线”,开展交通部门普法宣传。与无锡地铁集团联手,签署《法治无锡(地铁)共建合作工作协议书》,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与无锡公交集团联手,在15路、126路、605路等公交线路上打造“法治先锋号”“惠畅交通 与法同行”等普法公交专线品牌,为普法宣传员颁发聘书,为普法公交专线授牌。与市交通局联手,以“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为主题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

  五是架起“连心桥”,实施交通行业法治实事。“数字化治理共享单车乱停顽疾”项目入选正在开展的全市“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候选名单,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违停取证,处罚共享单车违停972起,处罚金额19440元。“建立快递行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停车便民服务升级改造”“石塘湾物流园平安前哨所全力破解货车交通安全源头监管难题”3个项目入选全市年度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