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四盯三看”推动“畅安舒美”农村交通通行环境

发布时间:2022-11-25 14:0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1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紧紧把牢农村道路“出行关”;3条农村示范建设道路,为农村道路交通整治提升树好样板;港湾式公交站台,减少公交车停靠对交通流影响;“花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让文明出行理念入脑入心.....如今,走在宜兴农村公路总长2618公里的街头上,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不仅打造出风景秀美、推动农民致富的“宜路陶醉”农村公路品牌,也织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网”。

  今年10月,宜兴市启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瞄准打造农村道路安全整治的“宜兴样板”为目标,紧盯“路、人、车、企”四个方面的源头风险隐患,采取盯重点、盯亮点、盯热点、盯焦点、看氛围、看进度、看效果“四盯三看”工作法,全面推动隐患排查,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坚持“源头+路面+宣传”同步发力,全力促进宜兴全域农村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全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15.4%;完成整改各类道路隐患2352处,整改率达98%;共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醉驾、飙车炸街等交通违法行为10.6万余起,形成“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通行环境。

  全面整治“路”隐患

  提升农村道路安全系数

  在官林镇戈潘线与老宜金线的平交路口,路过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左转车道设置到位,隔离栏也已安装,崭新的港湾式公交站台格外亮眼。附近村民说,路口改造不仅方便机动车,非机动车道拓宽后,转弯半径扩大,让电动自行车出行更安全;港湾式公交车进站出站的时候不再占用原有的车道,乘客上下车多了一份安心。

  一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不仅关乎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更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民生基础”。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道路秩序中队长张弢说,潘西线、戈潘线、兴杨公路3条公路被列为第一批示范建设道路,在示范路改造过程中,在绿岛中增设人行辅道,提供非机动车红灯等候区,清理了沿线的视线障碍、扩大道口宽度,保障行人与车辆的安全距离,确保交叉口的通行安全。截至目前,已完成重点交叉口改造9个,拓宽非机动车道6.4公里,顺接较陡村道口45处,封闭多余村道口37处,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49个,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自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宜兴交警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辖区重点路口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开展“拉网式”梳理排查,突出排查急弯、陡坡、连续坡道、视距不良、路侧险要(临水、临崖、临谷)等安全隐患地段,将隐患列入治理任务清单,加大整改力度。据统计,共梳理交通安全突出问题7大类29项“大清单”、滚动排出第一批次2393项安全隐患“小清单”。按照“一路一策、一点一策”原则,做到整改措施、部门、责任、资金、时限“五明确、五落实”。目前已完成整改2352处,整改率达98%。为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夯实了基础。

  全面整治“人”隐患

  增强人民群众守法意识

  “今后骑电瓶车可要戴好头盔了,看看,这可就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故。”在230省道周铁镇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宣教室,民警对涉及交通违法的群众进行劝导宣教。宣教室内播放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以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作为案例,让违法行为人切身体会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同时结合交通安全测试卷,进一步加深农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跟城市道路相比,乡村公路的路况相对复杂,再加上部分农民群众没有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因此农村道路更易引发交通事故。”宜兴交警周林保说,为持续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重要路段、道口,设立21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由属地派出所与交警中队联勤联动,配有1名交警、1名社区民警、4名铁骑队员和2名劝导员。依托智慧化警务平台,交警铁骑开展上路巡逻,对路面交通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治理,对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劝导。社区民警定期进村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路面与社区双管齐下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提升农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与此同时,宜兴交警全面启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紧盯农村的一老一小、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等重点群体,通过“广场电影”、“农户院线”、“警民恳谈”等方式,在村民广场、老年群众家中播放典型案例,邀请事故当事人现身说法,“花式”宣传当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常见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和交通违法行为,让文明出行理念入脑更入心,切实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

  全面整治“车”隐患

  杜绝风险车辆带“病”上路

  在整治行动中,最关键的一环是牢牢抓住道路风险隐患这一导致交通事故的潜在因素。张弢说,针对宜兴农村道路里程长、情况复杂,缺乏具体建管养治标准的实际,邀请公安部交通科研所专业团队,结合宜兴实际,对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防护、隔离、警示、减速、停车、技术监控等9大设施进行“宜兴标准化”规范,建立绿化管护修剪、路灯建设、道口搭接、平面交叉口提升、公交停靠站设置等15项建设标准。同时,联合公安、城管、交通运输、司法等部门制定农村道路交通“执法一本通”,明确常见违法行为打击查处执法标准,统一操作手势,规范执法机制,为专项整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农村电动三、四轮车较为普及,但拼装、违法销售“非标”车辆较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在启动非标三、四轮电动(燃油)车专项整治行动中,宜兴交警会同交通、城管等开展联合执法,坚持“点、线、面”结合,“防、控、打”并举,采取设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白加黑”整治常态化等手段,着力根治影响我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这一“顽瘴痼疾”。据统计,累计检查电动车经营单位442家次,立案办理销售伪劣产品案件15起,查扣非标电动三、四轮车3559辆。在“三超一疲劳”、酒醉驾、飙车炸街等整治攻坚中,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6万余起。办理非法营运、两客一危等行政案件209起,拘留违法驾驶人165人,醉驾刑事打击105人,坚决防止“非标”电动车带“病”上路。

  全面整治“企”隐患

  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在强化突击整治的同时,宜兴筑牢农村道路安全屏障,重在源头上发力。“实施‘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隐患‘清零’。”民警于晴晴说,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加强背景审查和准入管理、预警防范,对涉及刑事处罚、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驾驶证吊销等违法记录未处理人员进行清理。对驾驶人吸毒、患有精神病或职业禁忌症等严重妨碍安全驾驶的,一律依法注销机动车驾驶证,同时注销从业资格证。强化分析研判,严格缉查布控,严厉查处失驾、毒驾等重点人员,落实属地化管理,定期上门掌握驾驶人员思想动态、心理状态等,确保及时发现苗头隐患。截至目前,多部门联合检查运输企业750家次,停业整顿3家,开展职业驾驶人背景调查396人次,建议调整问题驾驶人岗位3人。

  建立“两客一货”交通违法重点运输企业“红黑”排行榜,降低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提升行业整体形象。目前,宜兴交警每月对工程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评价并确定“红榜”“黑榜”,对“红榜”企业给予表扬,对 “黑榜”企业落实惩戒措施。“通过曝光“黑榜”企业,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民警于晴晴说,对当月进入“黑榜”企业,名下30%的工程运输车辆限制准行证办理;连续两次“黑榜”企业,名下50%的工程运输车辆限制准行证办理;连续三次“黑榜”企业,名下所有工程运输车辆限制准行证办理。

  同时,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城管等部门,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对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杜绝超载、超速、超员、闯红灯,疲劳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以此督促企业形成相互监督、相互激励的氛围来提高行业的整体形象。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