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2年度市政府第九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俞震旦
  • 出席领导: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国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华向阳,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史铭

  • 文字实录

  《无锡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办法》新闻发布

   (无锡市公安局)

  各位新闻媒体单位的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无锡市市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已于10月18日印发,自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下面我将本办法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一、《办法》的出台背景

  (一)道路交通发展的客观需要。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市道路总里程数不断增长,与道路配套的交通安全设施总量也逐年递增,在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和安全上交通安全设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构建一个符合当前交通发展和管理实际需要的交通设施建管制度,并进一步提高制度的适用性和针对性。

  (二)交通设施建管的制度要求。当前我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部分存在标准不统一、设置不规范、管养不到位等各项问题,具体表现在交通安全设施管养主体多头多级、交通设施建设的标准不统一、管养的机制不健全等方面,需要进一步规范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机制,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定位。

  (三)交通安全水平的切实保障。交通安全设施的科学规范与道路交通安全息息相关。部分交通安全设施在设计、建设阶段考虑安全因素不足,以致建成后不符合交通管理实际,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未形成有效闭环,造成了部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存在建而不全、建成不验、验后不交等问题,影响了交通安全设施保障交通安全功能的有效发挥,因此需要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闭环机制,提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参与度。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一是在管理范畴和标准方面。明确了《办法》的适用范围为我市市区范围内的城市道路(包括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和公路(包括国省道、县、乡、村道),道路上的交通设施分为一般交通设施和智能交通设施,并明确了两类交通设施包含的具体细化种类。明确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同交通、住建等部门适时制定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细则。

  二是在建设管理流程方面。《办法》明确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实行“四同步”管理制度,即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必须与新、改、扩建的道路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与既有道路形成交叉的,交叉口纳入四同步范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验收环节,“四同步”制度落实情况通过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发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监管平台”进行全流程监管,实行数字化建设管理。

  三是在管理机制责任方面。明确了交通安全设施市、区两级管理的原则。明确智能交通设施均由市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其它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由市、区相关的责任部门进行管理,形成市区两级管理体系。已投用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逐步更新完善并移交相应的管养部门。《办法》同时明确了各级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的协调和督导职能。

  四是在财政保障方面。明确市、区两级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管养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交通安全设施管养经费保障制度,实行专款专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目前市公安局已会同市住建局、市政园林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建管中心发布了《无锡市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设置细则》,拟将其作为本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建设和管理养护的基本要求,下一步我局将抓好《细则》的宣贯工作,真正将《细则》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落到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的方方面面,促进我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和管养水平的提升。

  二是加快推动交通安全设施的一体化管理。切实加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全市信号灯、监控设备等智能交通设施一体化管理的职责,对全市智能设施按照标准细则边提升边并网,全面提升全市道路交通智能设施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各区管交通设施逐步更新完善并移交,促进交通安全设施管养全覆盖。

  三是加快开发并应用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监管平台,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使用进行全流程、全闭环、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交通安全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制度的执行。

  全面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

  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

  (市交通运输局新闻通稿)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对“十四五”期间,深化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运输结构、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交通物流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杜小刚书记多次批示要求,要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赵建军市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发挥交通先行作用,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构建多式联运新体系和多港联动新格局,服务企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0月28号,市政府正式出台了《无锡市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具体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3大部分构成。

  《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工作开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世界影响力的交通枢纽名城为统领,以协同推进“双联双提”工程为抓手,做大做强重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基础设施融合联通水平,促进运输组织模式创新,推动技术装备升级,营造统一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环境,加快建设内通外联、功能齐备、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提供交通支撑、作出交通贡献。

  工作原则:“四个坚持”,即坚持全球视野、开放共享;坚持统筹协调、融合联动;坚持集约高效、创新突破;坚持智慧安全、绿色低碳。

  工作目标:至2025年底,我市“双联双提”工程取得标志性成果和显著成效,建成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相促进的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

  《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我市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从枢纽、通道、网络、服务和产业五个维度,提出五大行动、17个重点措施,梳理出100项具体任务,统筹推进“双联双提”工程。

  1.区域枢纽“强基扩容”行动,围绕将苏南硕放机场打造全域型航空货运枢纽、以无锡货运西站为重点打造国际化铁路货运中心、建设无锡(江阴)港+无锡内河港的组合式港口货运集群以及多区域系统分布式陆路货运场站等4项重点做大做强我市交通运输枢纽,明确实施30项具体任务。

  2.运输通道“提档升级”行动,围绕构建区域一体的公路通道、内畅外达的航运通道、南北贯通的铁路通道等3项重点运输通道建设,明确实施20项具体任务。

  3.联运网络“广覆深达”行动,围绕织密国内国际航空货运网络、拓展港口沿海近洋航线航班、做强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打造高效稳定多式联运体系等4项重点运输网络,明确实施23项具体任务。

  4.服务体系“创新赋能”行动,围绕推进现代物流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推进口岸通关电子化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探索物流产业高端化和金融化发展等3项重点交通综合服务,明确实施6项具体任务。

  5.临港产业“集优增势”行动,围绕推动临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临港贸易市场创新性发展、关键市场主体专业化发展等3项重点交通配套产业,明确实施11项具体任务。

  未来三年,我们将按照《无锡市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擘画的路线图,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角、更广的维度系统谋划推动我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综合布局、功能提升、结构优化和建设发展,把无锡打造成为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典范城市。

  《无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新闻发布

  市行政审批局

  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无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编制和发布情况。

  今年,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有利于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强市场信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期,市政府办公室向社会发布了《无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简称《市清单》),共包含426个行政许可事项。

  一、发布《市清单》的总体考虑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严格落实《国家清单》和《省清单》编制任务,科学编制发布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提升我市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二、《市清单》分为正文和附件两个部分。正文围绕依法编制各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和细化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严格依照清单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及时做好清单动态调整和有关清单衔接等5方面工作,对清单的编制、实施、监管和调整衔接做出了具体规范。附件为《无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包含426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从《省清单》719个事项中认领,未超出《省清单》范围。

  三、下步,我市将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企业群众持续打造高效、规范、便利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我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请问市公安局王局长:刚刚在您作相关介绍的时候,我注意到《无锡市市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办法》中明确了智能交通设施由市公安交警部门统一进行管理,以及市公安局已经牵头编制了《无锡市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设置细则》,能否再补充说明一下智能交通设施由市公安交警部门统一进行管理以及《无锡市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设置细则》编制的意义?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国强答:交通信号灯、监控设备等交通智能设施由于统一联网控制的需要且涉及与部、省、市级平台的对接以及网络安全保障,管理难度和管理要求比较高。

  目前我市交通智能设施管理主体较多,市区2209个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中,市公安交警部门管理的仅有943个,其余均由各区以及开发区、商务区、镇(街道)、村(社区)等不同主体管理。由于交通安全设施的多头多级管理,部分智能设施未建立相应的日常巡查机制和交通设施更新保障机制,使智能设施存在超期使用得不到及时更新、设施故障率高、联网应用率低等问题突出,我市智能设施整体联网应用率仅为69%,联网联控功能覆盖面不高。

  因此在《本法》中明确了我局交警部门对智能交通设施的一体化管理,在投资预算总盘内逐步对市区的智能交通设施进行更新提升,并纳入交警部门的日常巡查机制和更新保障机制中进行管理,促进全市智能设施联网联控率的有效提升。

  关于《无锡市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设置细则》,我局已于10月16日会同市住建局、市政园林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建管中心等部门联合发文实施,该细则是按照现行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国家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编制的技术指导性文件,主要是为今后我市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管理提供技术依据。

  《细则》为简明实用的建设管理手册,涵盖了交通指引系统、交叉口标志标线、交通智能化设施等交通安全设施全部内容,同时更突出了交通安全的理念,更符合我市交通管理的实际需要。通过文字和图例结合的形式进一步细化了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标准,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设计、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问:请问市行政审批局史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发布后,我市将如何进一步加强清单管理?

  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史铭答:感谢记者朋友们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发布工作的关心。市行政审批局作为全市“放管服”改革的牵头部门,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加强清单管理。

  一是进一步细化实施规范。组织各地各部门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程序要公开透明,让企业群众形成明确预期。对清单内行政许可逐项制定实施规范,明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收费标准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执行中不得增加附加条件或限制。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设立和实施行政许可。我们将加强督促检查。

  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组织各地各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列入清单的事项逐项明确监管主体、重点环节、监管规则和标准,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众健康以及潜在风险大的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在实施行政许可中,广泛推行“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告知承诺、集成服务等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办事便利。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