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市供销社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解读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2-06833 生成日期 2022-10-26 公开日期 2022-10-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市供销社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解读

《市供销社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解读

  《市供销社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由中共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于2022年10月25日公开发布。

  一、背景依据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要求,为推动我社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按期换届制度,制定本机制。

  二、目标任务  

  目标:通过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市社基层党组织延伸。

  任务: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认真做好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突出问题。

  三、主要内容和解决问题

  《机制》主要对四个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别是: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认真做好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组织领导。

  (一)严格制度要求。明确基层党委每届任期5年,党总支和党支部每届任期3年;明确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前, 要主动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换届情况,一般提前4个月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明确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延期或提前换届;明确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明确对基层党组织延期或提前换届的情形,上级党组织要认真审核把关、从严掌握。

  (二)做好提醒督促。明确党组织要建立换届工作台账,市社党委每年年初要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梳理,全面掌握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明确要做好换届提醒工作,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市社党委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明确要做好换届指导工作,市社党委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报告起草和会议筹备等各项准备工作。

  (三)解决突出问题。明确要提前介入换届工作,对任期届满、应当换届的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提前深入了解情况、逐一分析研判 ,重点分析掌握班子结构及配备情况、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及履职情况、党组织设置方式和党员队伍状况等;明确要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暂无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或班子不健全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前把班子调整配备好等4个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

  (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要强化督促检查;要强化业务培训;要强化纪律约束。

 

  关联阅读: 关于印发《市供销社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

来源: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