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在无锡进入“活跃期”,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9-01 00:0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从电子计算机到gps卫星定位系统,再到用于生产和医用治疗的激光技术,最新研发的科技很多都会率先用于国防领域,随后才会引进到民用中。而在两用转化的“伴跑”过程中,不少民营企业也实现了自身技术和产品的跨越式突破,成为行业佼佼者。

  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是打通两用技术创新路径的重要环节,是解决创新到产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手段。8月31日,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无锡分中心揭牌,这也是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理事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个先进技术转化中心分中心,是无锡服务国防科技工业的一步重要落子。

  共建生态

  探索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新路径

  无锡为何要积极争取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落地?

  先来了解一下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据介绍,其成立于2021年7月,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的“排头兵”,同时承担探索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新模式的重要使命,而无锡长久以来在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布局和深耕,双方携手可谓是意气相投,一拍即合。

  无锡工业底蕴深厚、体系完备,近年来在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电子、机械等行业领域集聚了一批特色骨干企业,培育了一批特色专业产品,相关细分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无锡分中心成立对地方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意义重大。通过共建转化生态系统、共享先进技术成果、共用地方政策资源,一方面,探索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新路径新模式;再者,将有力地支撑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蓄能转化

  推动成果共用共享

  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无锡分中心的成立无疑将为本地相关产业科技创新蓄能,并有效加快市场转化。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对接长三角转化中心、各大央企集团,无锡将引入更多契合发展实际、技术迭代演进、市场前景良好的先进成果,推动成果信息共用共享;积极探索项目筛选、转化对接、孵化加速等服务运行模式,高效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

  截至目前,在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等重点领域,分中心已梳理有效成果800项,调研技术需求500项,密切跟踪项目50项,推动落地项目20项,其中孵化类项目12项、产业化项目8项。

  当然,合作一定不会建立在单方面输出的基础上,无锡之所以能够承接国家级技术平台,也一定有其过人之处。环太湖沿岸,集聚着一大批拥有先进技术力量的大院大所,奠定了无锡在集成电路、深海探测、航空动力、航天材料等细分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这里还有多家单位参与了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型号装备的配套任务。

  据介绍,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无锡分中心由无锡基础部件创新研究院负责运营服务,惠山高新区提供转化场地76.5亩,规划建筑面积超5万平方米,形成“办公大楼+孵化载体+中试基地”的成果转化基础设施,由无锡市、区两级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同时,统筹设立首期1亿元的产业基金,用于重点领域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三年内分中心将促成成果转化不少于100项,举办高水平对接活动不少于30场次,建成全面系统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体系。

  经过多年布局的研究院所将连同此次揭牌的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无锡分中心,共同构成技术成果转化稳固阵型,其中就包括了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华科大无锡研究院、湖南大学无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

  转型路径

  加速形成现实生产力

  有效打通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路径,加速把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是无锡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创新能力选择的合作路径。进入“十四五”,“大院大所”有技术、产品走向民用,“能出尽出”地释放需求,多家大型央企都有在“十四五”期间融入长三角的计划,这从区位和产业协同上为无锡提供了更多合作契机,也让项目、技术、人才的流动水到渠成。

  央地携手、协同创新进入活跃期。面向“两机”、航空航天、深远海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无锡先后成功举办了电子基础产品与技术对接会、无锡(北京)央地两用产业合作交流会、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江苏行”(无锡站)等产业推进活动,促进相关企业与行业领域重点单位开展先进技术对接、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产业链配套等,已具备显著比较优势。

  去年7月,该市在北京成功举办无锡(北京)央地两用产业合作交流活动,45个央地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其中包含了33个产品或装备产业化、区域总部或产业化基地以及1个产业基金,签约总金额达到350亿元。

  央地合作将为产业体系高端化赋能。从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该市已设立规模超6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两用等重点产业,而此次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无锡分中心在源头创新上进一步加码,通过常态化开展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找准路径,为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创造最优渥的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先进技术成果在更大范围辐射转化。(高飞)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