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政策

关于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做优做强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8

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市场监管局:

  检验检测认证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做优做强,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建设标杆城市、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建设现代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体系,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做优做强,积极践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有力支撑“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需求的检验检测认证体系,服务产业能力显著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行业治理日益完善,服务业绩实现较快增长,质量技术基础更加稳固。到2025年,全市获得资质认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达到400家以上,收入突破40亿元,累计持有各类有效认证证书3万张,建成国家、省级产品质检中心21家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化发展

  1.营造良好发展市场环境。积极参与检验检测认证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认证业务,推动在市场采购、行业管理、行政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广泛采信具社会公信力的检验检测认证结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国有性质检验检测机构的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探索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率先做优做强做大。实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能力提升工程,支持中小微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加强服务能力建设,面向社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

  2.促进检验检测认证融合发展。鼓励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加强与科研机构、计量技术机构、标准研究机构等合作,或通过规模扩张和收购兼并等手段,拓展检验检测认证业务,形成复合型合格评定能力。支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从提供单一检测或认证服务向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使用全生命周期提供解决方案发展,引导机构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现“一体化”发展,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引导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3.支持机构品牌专业化发展。鼓励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依法进行商标注册、品牌保护,完善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品牌培育、发展、激励、保护政策和机制,营造良好的检验检测认证品牌成长环境。着力扶持、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信誉好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成为行业品牌,推动形成检验检测认证国内外知名品牌。支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服务重点产业集群。围绕我市“465”现代产业体系,鼓励发展面向制造业全过程的专业化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提供商,助推制造业提质升级。深入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行动”,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材)、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4个地标产业集群加强完善适合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推动质量管理向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延伸。健全重大技术装备第三方认证制度,在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6个优势产业集群探索开展高端产品认证。组织实施“检验检测助推产业升级工程”,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化合物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5个未来产业集群开展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

  5.筑牢质量提升基础。以质量认证作为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质量,优化服务内容。鼓励引导认证机构加强技术研发和服务创新,着力提升服务认证在健康、教育、体育、养老、金融、商品售后、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重点领域的覆盖率。以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作为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在节能环保、食品农产品安全、化学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支持一批技术有特长、服务有特色的专业化检验检测机构发展,不断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大技术储备、培育力度,不断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6.支撑绿色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绿色消费,推广绿色低碳产品。加快推进国推绿色产品认证,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探索推进绿色服务认证。完善绿色产品认证采信推广机制,鼓励优先采购获得认证的绿色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健全绿色产品技术支撑体系,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优势,推动标准和合格评定能力提升,培育一批绿色产品和服务标准、认证、检测和测评专业服务机构,促进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加强生产、使用等环节的绿色技术攻关,提升检验检测认证在碳领域的技术支撑作用,实施产业集群绿色化循环化升级改造。完善能源计量体系,鼓励采用认证手段提升节能管理水平。建立绿色认证信用体系,对严重失信者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健全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7.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鼓励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检验检测能力验证,主动与境外合格评定机构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互认合作模式,为内外贸提供合格评定一体化服务。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扩大“三同”适用范围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开展“三同”产品宣传推广活动,帮助出口企业搭建内销宣传推广平台,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强化跨境电商质量认证和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规范电商平台第三方机构认证检测服务,提升进口商品及出口转内销商品质量安全。继续扩大检验检测认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合作领域,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

  (三)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治理水平

  8.建立协同治理机制。完善检验检测认证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模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提升协作层次和协作效率,加强信息互通和监管协作,打造统一协调、共同实施、权威公信、联合共治的监管工作体系。打破条块分割,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监管标准互通、违法线索互联、处理结果互认。联合各级政府部门在有机产品、绿色产品、环境监测、机动车安检等领域开展协同监管、联合惩戒。

  9.完善系统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认证有效性抽查、风险监测预警等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检验检测认证监管机制。采用现场检查、检验检测能力核查、报告质量抽查、档案检查、获证组织查验、获证产品抽查等方式,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检验检测认证活动、结果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投诉举报、风险监测、认证质量事故等情况的研判,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适时确定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抽查。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从业行为,加大对安全生产、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领域及高风险领域的抽查比例。重点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减少和遗漏认证规则规定程序、未经认证出厂销售,出具虚假和不实检测数据和结果、超资质认定范围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

  10.健全行业自律机制。严格落实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主体责任,鼓励机构通过向社会公开承诺、发布诚信声明、公共检验检测报告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发挥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协会等组织在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等方面的作用,维护认证行业的信誉。引导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建立健全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规范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行为。探索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鼓励同业监督。

  11.强化社会监督。优化12315平台服务,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和信息共享反馈,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有查必果,进一步提高投诉举报处理实效。鼓励社会公众和消费者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信息查询系统、检验检测报告编号查询系统、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进行信息查询和行为监督。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完善暗访线索与行政监管的衔接机制。

  (四)扎实提升基础支撑能力

  12.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坚持把创新作为驱动检验检测认证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基础性、公益性和产业共性技术瓶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检验检测技术联合创新平台的作用,协同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引导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13.加强机构能力建设。鼓励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研发面向基础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跨行业通用检验检测技术,重点发展在线、快速检验检测技术,增强高品质产品认证、服务认证供给能力和水平。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参与检验检测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标准物质的设计研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检验检测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支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积极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制修订,开展标准动态跟踪监管服务, 帮扶指导机构保持在用标准的现行有效,提升机构标准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核查和报告质量抽查工作,提升检验检测质量整体水平。

  14.发挥机制平台作用。持续推进锡山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惠山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无锡检验检测园建设,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能级。支持示范区和集聚区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承接政府委托检验检测认证业务,为政府公共安全领域风险监控、行政监管等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围绕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先进制造业支撑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速国家、省级产品质检中心的规划布局和迭代升级,提升太阳能光伏、储能、高端纺织、增材制造、物联网感知装备等领域的高端检验检测能力,创建智能汽车交通运行安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扭矩与力值仪器、生物医药设备、营养食品、特殊化妆品、耐火陶瓷材料等一批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15.加大专业人才培养。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加快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着力造就一支高水平检验检测认证人才队伍。鼓励和支持更多人才进入国家和省市高层次人才计划。与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开展联合办学,开设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最高管理者、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等公益培训课堂,打造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配强各级检验检测认证监管队伍,建立健全监管执法专家库和案例库,开展多层次的培训交流、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监管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做优做强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检验检测认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协调、健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机制,提高协作效率。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地实施。

  (二)积极争取支持

  加强与各行业领域归口部门的协调沟通,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检验检测认证融入地方和行业经济发展大局。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加强政府对认证产品的优先采购力度,扩大和提高政府采购范围和比例,联合有关部门及行业组织建设认证推广应用示范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各类专项资金作用,落实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锡委发〔2021〕59号),建立稳定的检验检测认证工作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的持续稳定投入。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力量,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依托“世界认可日”、“全国质量月”、“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有机产品宣传周”等重大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实验室开放、科普宣传、便民检测、技术培训等各种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了解和信任,宣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成效,加大对检验检测认证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诚信有为成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相关链接: 《关于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做优做强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