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农村道路风景靓丽 高颜值美景成“网红”

发布时间:2022-06-16 16:4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锡西大道两侧的人行道一侧,原先平平无奇的绿化带不知何时“搬”来一座绵延起伏的缓坡丘陵,人行道有了开阔的呼吸空间和丰富的植被景观,这让每天上下班途经的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变化。

  近年来,无锡农村公路的提升十分显著,不少乡村因路更美、因路而兴。农村公路作为无锡市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来的建设,技术等级、通联程度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如今,农村公路让农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出行更便捷,薄弱村经济翻身,道路风景靓丽,旅游业的吸引力增强……

微信图片_20221128164029

 

  网红路景观动态十足

  来到锡西大道就会发现,沿路林木葱茏、芳草悠悠,起伏有致的地形变化为行人带来了动感的视觉效果。“每天下班,在落日余晖下,道路就特别漂亮,恨不得立刻把车停下来多拍几张照片。”家住洛社的市民李子秋说。

  锡西大道运用疏林草地造景理念和土方堆坡造型进行地势调整,形成明显的地形起伏,使绿地缓坡一直“流淌”至人行道,呈现出“平地起山峦”的绿化景观效果。惠山区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丰富景观层次及色彩,近期还栽种了香樟、广玉兰等十余种常绿树种,加上月季、水果兰等花卉,大大提升了道路绿化品质,形成一道“绿植画屏”。

  “做梦时居然想起了这一路田园风光,希望有机会再去!”不久前,去年因出差来到阳山的杨先生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对桃源路赞不绝口、念念不忘。这条由红、绿、蓝三色铺就的彩色标线公路宛如一条彩带,串起阳山沿线的桃花源、桃花岛、田园东方、朝阳禅寺等景点。自去年3月底这条道路整治提升完成后,吸引了大批自行车、马拉松、自驾游爱好者前来打卡,一条“一年四季皆风景,山环水绕桃花源”的风景线在阳山徐徐呈现。

  畅通的公路网让“公路+产业”,“公路+旅游”崭新呈现,真正做到了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幸福一方百姓。惠山大道被打造成锡北门户的样板大道,凤翔快速路精心设计成了惠山城市地标,锡西大道围绕“十里休闲桃源,十里芙蓉水乡”的主题,打造成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的主轴。

QQ图片20221128164049

  茶余饭后的浪漫

  “在这里,可以领略吴文化发源地的魅力,亦可领略民族脊梁革命先驱者的精神。”新吴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泰伯大道。

  泰伯大道位于梅村街道,是连通梅村泰伯庙与鸿山泰伯墓的路网核心,全长14.5公里,它串联起诗里、画里、梅里,泰伯大道四季的芬芳与温柔,成为无锡人茶余饭后的浪漫。“在外地工作了好几年,前段时间回家,被家乡道路惊艳到了。”张立一直在北京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知道泰伯奔吴的故事,但小时候并不感兴趣,这次回来想到周边走走,在泰伯大道沿途发现了不少介绍吴文化的展板、雕塑,瞬间觉得知识面又拓宽了。

  胶阳路是位于锡山区安镇胶山南麓脚下的一条县级公路,属于锡东新城商务区重点打造的沿山全绿色生态走廊。每逢节假日,大量市民来此观光浏览,周边上海、苏州也有游客驾车前来一睹芳容,这条路还被网友封为“无锡最美公路”。有市民在网上感慨,“端午假期才去过,沿途风景美到让人窒息,我都在幻想在这里露营,应该会很享受,真的是向往的生活。”

  滨湖区千波路是连接S230和X001的主干道。“这条路毗邻太湖,依山傍水,全线自然景观与千波路融为一体,蜿蜒的公路贯穿于滨湖的湖光山色之中,简洁大气、风景秀美。”滨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它也体现了无锡最美的文化,无数优美的故事都是因“湖”而来,其中尤以西施范蠡的传说最为有名。

QQ图片20221128164100

  多功能农家乐“挺多”

  “焕然一新的农村公路成了大家的幸福之路,不仅大大改善出行环境,更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桃源村的村名老李笑着说。桃源路的阳山半程马拉松,每年都吸引超5000人参加。眼下,水蜜桃已经挂果,再过些时日,通过条条便捷的农村公路,田间水果就能快速走上市民餐桌。“农路+体育+产业+文化+旅游”的农村发展模式在阳山已然成型。

  宜兴的张灵慕线两旁,茶园、竹海密集分布,将张公洞、玉女潭、灵谷洞、慕蠡洞和竹海等多个国家级风景区串联成线,一路湖光山色。在这条路的沿线遍布着各具特色的农产品,红乌米饭、阳羡茶、笋干等。沿线的村民也抓住机遇,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有的开起了草鸡养殖场、有的经营苗木花卉……合理开发、布局,已形成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会议、自采自摘自制等农事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农家乐。

  江阴峭岐村是经济薄弱村,以前,村里的一条主干道甜园路是石子土路,坑坑洼洼。自甜园路修好后,农产品运到镇里就方便多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不少。记者在峭岐村冯溪花苑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将自己多余的安置房用于出租,两居室的一套房每月租金已在千元左右。“租金增加得益于环境的改善,特别是村里修建的道路让大家很满意,以后的日子会更好。”村民沈女士说。同样,在西渚镇白塔村,1.5公里长的芸芯路成了村里观光道路,依靠这条路积极发展民宿、农家乐,带动了3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