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4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无锡锡山“科创飞地”在西安揭牌

发布时间:2022-06-16 15:5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6月13日至14日,无锡锡山区委书记方力率队赴西安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并为无锡锡山(西安)荟智中心揭牌。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参加活动。

  打造科创飞地,是当前无锡跨区域合作科技招商、招才引智的新趋势。在锡山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进程中,如何实现借梯攀高?这次,锡山把目光瞄准了硬科技之都——西安

  以创新为翼,打造西部招商窗口

  时值仲夏,万物竞秀。一边是火树银花的大唐不夜城,灯光璀璨里是厚重的历史底蕴;另一边,是兼具科技感与现代感的另一番盛景,创新与智能赋能,点亮西安城市之光。

  跨越1200公里,锡山为什么来到西安?

  西安拥有西安光机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批学科健全、特色鲜明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锡山此行首站拜访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之一,科研成果丰厚。

  面对新兴产业浪潮,近年来,西安率先布局,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锡山招商考察团此次到访的北方光电集团、隆基绿能等都是行业龙头企业。聚焦新兴产业、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一批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正是此次锡山招商考察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锡山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全力汇聚核心科技资源,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在深入研究产业链的基础上,不断延伸创新触角,加速拓展创新“朋友圈”,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布局多个创新中心,成为锡山集聚创新资源的“前哨站”。此次成立无锡锡山(西安)荟智中心,通过这个窗口构筑招才引智“桥头堡”,展示锡山、推介锡山,让更多硬科技在锡山落地开花。

  以生态引领,建立服务企业阵地

  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无锡锡山(西安)荟智中心,这里装修一新,现代化的设计风格,营造出舒适的众创空间氛围感。集众人之智、达众人之志,这里就是未来锡山吸引项目入驻的新“基地”。

  活动现场,锡山与20余家科创企业进行恳谈会,博思微视、国科同光、加安信息、时雨网络等4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

  无论是创新型企业还是科创人才,尚未在科创赛道上崭露头角时,都需要优质的平台载体来孵化承载。无锡锡山(西安)荟智中心的揭牌,正是锡山探索“研发孵化在外地、产业化在本地”新模式,通过科创飞地借势、借力、借智的新实践。

  无锡锡山(西安)荟智中心由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颐高集团联合打造,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联动招商。中心将从科技创新、产业孵化、技术交流、人才引进、市场切入、资本对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构建创新创业的雨林生态,以西安硬科技赋能锡山产业发展。

  颐高集团主要为传统产业提供“互联网+双创”平台,旗下拥有6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7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国家级星创天地,38个省级众创空间。其中在西安地区运营面积4万余方,与多家知名企业和院校深度合作,在军民融合、招商引资、项目孵化、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锡山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坚定信心落地无锡。我们企业研发端主要在西安,锡山搭建荟智中心平台,能帮助我们吸引人才,实现更大发展。”深圳博思微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已经形成了一支涵盖临床医学、AI 技术、 企业运营管理等领域专家的核心团队,以癌症筛查为切入点,充分利用 AI 技术,打造了乳腺癌筛查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建立起全球最大的三维全乳超声数据库。

  以产业为本,“未来城”建设提速

  无锡向东,一座未来之城正在加速崛起。规划建设中的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是锡山提升城市创新发展能级、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战略空间。

  当前,锡山正按照“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定位,坚持“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聚区。无锡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是锡山首批揭牌的特色专业园区,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大引擎。

  光,是能量与信息的源泉。今年3月,无锡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先导区开园,标志着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启“追光”计划。锡山将光电信息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在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核心区布局建设光电信息产业园核心动能区,与先导区共同组成锡山“光谷”。开发区还正式发布专门为光电信息产业制定了扶持政策“光电八条”,最高奖励额度达800万元。

  在此次成立的荟智中心里,光电信息产业园西安离岸孵化器已经启动运营,为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的企业提供赋能支撑。科创飞地的落地,将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吸引更多顶尖光电企业和高精尖人才来锡山扎根落户,形成集聚效应。

  “追光”西安,锡山必将在新的蓝海中破浪前行,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