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40个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的“共性指标”里,无锡有哪些方面呈现出领跑之姿

发布时间:2022-06-08 11:5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据悉,这些走在前列的指标里,有关乎城市实力的经济发展指标,有关乎百姓获得感的民生改善指标,也有关乎发展理念的关键指标。指标中的一组组数据,表达着城市的进取之心、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之力。

  透视指标,企业、园区切身可感“绿色发展”。去年10月,江阴临港开发区牵手远景科技集团,按照“1+1+3+7”方案,启动了零碳开发区建设。无锡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启建设零碳开发区的探索,是破题“双碳”的一次创新尝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以此为抓手,在“双碳”领域积极开展着各项合作,进一步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数字化建设,尤其是发展那些可以帮助实现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碳排放的产业。2021年全市煤炭消费减量超过100万吨,能耗强度下降3.2%以上,苏南地区领先;单位GDP碳排放下降率约为4.69%。值得一提的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坚持绿色办会,成为全国首个“零碳党代会”。

  透视指标,企业、学校、社区合力“保护水资源”。我市对符合要求的规划和建设项目全面开展节水评价,对高耗水工业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节水载体创建活动。无锡蓝天燃机热电有限公司利用梅村污水处理厂的中水作为机组冷却用水,每年减少近200万吨地表取水;对雨水回收利用后用于绿化浇灌,每年节约用水5万吨;对化学污泥水回收系统等进行改造,实现循环用水,每年节约用水近8万吨。如今,节水已成为地区和单位发展的内在要求。去年我市创建完成省级节水载体32家,江阴、宜兴和锡山分别创建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区)。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经济持续发展筑牢生态之基—— 我市去年万元GDP用水量为19.51立方米,为全省最低,比2020年下降14.47%。

  相关人士分析,把这些走在前列的指标结合起来看,比如,将碳达峰、节水等方面的指标,与排名靠前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贸易额等重要经济指标结合,更能感受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合奏”。而更多的进取之心,则表达为一些指标的“强力攀升”,如“普通高中资源”“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等方面的指标上升幅度较大。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