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稳经济 抓发展 忙服务 无锡做好高质量发展“项”上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28 14:5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时光,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无锡各地各部门戴牢口罩抓发展抓生产,全力服务重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百亿级项目开工,跑出无锡“加速度”

  4月19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在惠山开工。这是今年无锡首个签约的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00天时间。

  该项目于今年1月完成签约。惠山经开区成立了项目专班,为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当得知工厂建设所需的300根水泥管桩在从宁波港发往无锡的途中,受疫情防控影响,货船迟迟无法靠岸卸货时,项目专班立即行动,详细了解吉利项目团队遇到的所有问题,主动出面同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未来规划60万台套新能源乘用车动力总成,项目达产后年销售超100亿、年税收超10亿。

  总投资103亿元的超级陶瓷电容器与智能传感器制造项目也于近日开工,从签约到动工更是仅用了80天,跑出了“无锡速度”。

  “达成投资意向之日,就是服务开始之时。”1月24日项目签约结束后,宜兴环科园区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7X24小时”快速推进项目立项、供地手续、开工准备等各项工作,竭尽全力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对上沟通协调、高效对内协同推进,从项目签约到土地挂牌仅用5天时间,35天完成土地摘牌,80天后项目便启动建设。该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60亿、综合税收近10亿。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对冲疫情影响、抢抓发展先机的重要抓手。

  接下来,无锡市将继续深入推动“项目建设年”活动,按照重大产业项目“15151”工作要求,强化省市重大项目调度,确保市重大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350亿元,继续加快省市重大项目推进,确保18个新建省重大项目半年度开工率达85%,74个新建市重大产业新建项目半年度开工率达到75%,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为全年稳投资、稳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大批项目签约,彰显无锡发展底气

  4月27日,2022无锡经开区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太湖湾信息产业园举行。太湖湾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的正式启动和一批创新项目的签约落地,将助力经开区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发展。

  随着“芯”动太湖湾系列活动的启幕,北京捷通华声人工智能芯片及软件研发创新中心、美国新型存储器全球总部和东大信安云芯片与系统实验室以及20家生态链企业纷纷签约落地,为经开集成电路加速发展,源源不断注入“芯”动力。

  近日,无锡高新区也举行了2022年春季重大科技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质量高、体量大、来源广、科技浓度高、产业赛道集聚突出。项目累计投资额达107.05亿元。签约的100个重大科技项目平均投资额超亿元,预计年产出达200亿元,年均税收达7亿元,年均研发投入达10亿元。

  据统计,一季度,无锡全市总投资5亿元以上在建工业项目滚动累计13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50-100亿元项目9个,今年计划投资381.4亿元,已完成投资127.7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33.5%。1-3月,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累计26个上报竣工,较去年同期多了21个。

  这一串串数字,代表着项目的含金量、企业加码无锡的信心,也彰显了我市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对外部市场主体的吸引力。

2022042816183778355443 (1)

  全流程全链条服务,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健适医疗无锡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是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前段时间,该项目建设用的生产物资和建筑材料受到疫情影响进锡困难,相关部门及时伸出了援手,加快审批速度、卡口安排专人……如今,项目部材料缺失的烦恼已全然解决,全心全意“戴牢口罩抓发展”。

  目前项目正处在外立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8月项目就能正式投产。“将总部落子无锡,营商环境是重大加分项,无锡在疫情之下给予的帮助和服务,更证明了我们的选择如此正确!”健适医疗器械(无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凌表示。

  一直以来,无锡的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无锡市发改委,工信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聚焦全市重大项目需求,全力做好无锡市2022年27个省重大项目、281个市重大产业项目、183个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等各级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同时积极为重大项目提供“主动对接、全程跟踪、精准订制”的全流程全链条服务,切实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夏将至,奋进正当时。二季度是抢速度、抓落实、保目标的关键阶段,无锡将以乘风破浪的状态,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加力、再提速,戴牢口罩抓发展抓生产,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