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2年度市政府第六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年4月25日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俞震旦
  • 出席领导:市工信局副局长王荣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锡良、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海红

  • 文字实录

工信局《无锡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方案》新闻发布词

市工信局副局长王荣明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两链”安全稳定,积极推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近日,我市印发了《无锡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方案》(锡政办发〔2022〕46号),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和配套零部件供应、员工到岗生产、物资运输、融资困难等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两链”护航行动,全面梳理当前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急需的服务内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保障措施,明确操作流程,并公布服务咨询电话,各方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举措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两部分。

  一是服务内容,分为协调“两链”保供、畅通物流运输、稳定外贸需求、加强金融支撑、加大用工保障、优化惠企服务等六个部分共20条措施。

  协调“两链”保供主要针对受疫情管控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问题的情况,通过联动协调和对上争取及开展配套协作对接等方式,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难点”“堵点”。畅通物流运输主要包括提高通行证审批效率、优化高速卡口入锡查验、提供驻锡货车生活保障、应急运力保障、城际通行协调、保障国际邮件、快递正常运输等服务。稳定外贸需求通过商务、海关、机场等单位联动配合,来提升通关服务效率,保障外贸进出通畅。加强金融支撑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疫情期间不盲抽贷、断贷、压贷,因疫情封控原因无法及时还本续贷的提供征信违约记录调整服务。加大用工保障主要通过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深化劳务协作机制、发挥机构服务力量等方式,来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优化惠企服务主要包括设置线上服务专栏,开设惠企服务专窗等方式提供“惠企”政策咨询及企业诉求的响应。20条服务内容全部对外公布服务咨询电话,切实做到企业“有困可解”“有问必答”。

  二是工作机制,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搜集整理机制、分级处理机制、协调会商机制、问题闭环机制、领导挂钩机制、积极对上争取等七个方面。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市、(县)区两级分别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按照“分级处理、协调联动、跟踪闭环”的原则,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需要协调的事项实施每日一汇总,三日一会商,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形成工作闭环。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两链”护航工作机制,将各项服务内容落实落细,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并做好问题的跟踪落实,确保工业企业应复尽复,能复尽复,开足马力为“两链”护航。

  无锡市全域推进海绵示范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新闻发布词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锡良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要求,在城市建设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转变城市建设发展理念,加快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先后实施585项项目,完成8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并于2021年6月通过省内竞争性选拔和国家竞争性评审,成为全国首批创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示范城市。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扎实推进系统化全域海绵示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22〕27号),提出了“在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中走在前列”中的总体目标要求,围绕《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出台了《无锡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示范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附《无锡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无锡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示范城市建设绩效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下面我介绍下三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行动计划》提出1个总体目标,6大类建设项目,8大示范片区建设任务。

  根据国家创建海绵示范城市要求,结合无锡实际情况,《行动计划》提出了全面建成“内外兼修、独具特色、示范引领”的海绵城市的总体目标,明确和细化了分年度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要求“2021年年底前,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示范项目;2022年年底前,各区至少形成一个具有连片效应的海绵城市示范区;2023年至验收前,形成国内领先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明确了建筑小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水系治理、排水管网及场站、能力建设等六大类项目的建设任务,共计安排工程类项目366项。并提出打造蠡湖未来城、太湖湾科创带、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梁溪科技城、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中瑞低碳生态城、新吴区美丽宜居示范区等8大片区作为海绵城市建设先行窗口,建设成为具有连片性和典型性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域。

  二、《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4大类项目的资金补贴标准和方式。

  按照财政部专项资金管理要求,《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补助资金的使用要求、支持范围、补助方式,突出支持具有示范效应的重大项目,并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使用规范”。结合无锡市实际情况,确定专项资金的四大类支持方向。按照系统化全域推进的要求,采取项目实施主体申报、海绵办受理审核、财政拨付的模式,确定了资金使用管理流程,强化了实施主体对项目实施绩效负责的绩效评估要求,确保资金使用绩效和规范管理。

  三、《考核办法》确定了“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的“固定+随机”考核模式。

  《考核办法》提出采取“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并将示范创建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的专项考核。在考核内容上,围绕示范城市建设要求,参照国家、省海绵城市建设相关考核标准,依据行动计划中确定的责任分工,主要对各地的项目建设情况、体制机制建设情况、能力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评价。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市进一步加快海绵示范城市创建力度,从强化组织推进、抓好工作落实、提升能力建设等方面统筹发力,全面启动今明年254项建设项目,高标准开展8大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争取给三部委、以及全市人民缴一份满意的答卷。

  解读《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词

  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海红

  一、出台背景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年和2016年我市分别印发了《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同步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江苏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体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等,我市编制出台《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明确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内容要点

  《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分4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建设“健康无锡”、体育强市、打造体育名城做出积极贡献。二是工作目标。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1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47%,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全市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5人。三是主要任务。包括7个方面:一是加快全民健身设施提档升级;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三是提高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水平;四是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五是促进重点人群全民健身开展;六是推进全民健身协同融合发展;七是繁荣全民健身文化氛围。四是保障措施。明确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增加经费投入,推进依法治体,强化安全保障,优化评价机制等5项保障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快全民健身设施提档升级。优化升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增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有效供给,推动无锡市奥体中心、无锡体育中心改造等项目建设。盘活城市空闲土地,2022年新建和更新公共体育设施项目100个以上。做好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完成问题设施器材的维修、迁移和更新。

  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继续办好各级各类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办好第二届长三角体育节无锡主会场,举办2022年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展“跃动锡城”全民健身运动节。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创新举办网络赛事及线上指导活动,提升全民健身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是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用党建引领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发展。2022年新增3A级及以上协会不少于4家。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向乡镇(街道)覆盖拓展,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活力。

  四是提高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水平。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依托,搭建全民健身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全民健身科学化、智慧化水平。加快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2022年全市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000人,提高上岗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提供国民体质监测服务3万人以上。

  答记者问

  问:请问市工信局王局长:“两链”护航行动工作机制中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目前协调和解决方式主要有哪些?

  市工信局副局长王荣明答:对于护航行动中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采用“分级处理、协调联动、跟踪闭环”的原则,各(市)县区成立“两链”护航工作专班,专班各成员单位主动对接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节点企业,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收集、跟进、协调和反馈企业诉求,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推动协调解决。对协调有困难的可提交市工作专班协调,市级工作专班每三天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对各地区上报的难以协调的困难问题,进行集中会商,分类处理,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市政府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工作专班情况汇报。各级工作专班对问题事项处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形成工作闭环。

  两链护航行动方案虽刚刚发布,但护航行动已经开展一段时间,近期我们通过建立“全市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群”和向省平台推送,发函寻求帮助等方式,帮助省内外和市内企业协调相关问题1200余项,其中近1000项基本得到解决。

  问:请问,我市海绵示范城市建设将会实现什么效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锡良答:在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老百姓“房前屋后”的问题,聚焦城市雨水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动态消除积水点,整体上实现5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消除“城市看海”现象,以海绵城市理念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水环境深度治理,全面消除市区建成区劣V类水体,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持续改善城市生态质量,提升城市生态品质,营造诗意栖居环境。

  问:根据刚才体育局李局长发布的内容,我有关注到,到“十四五”末全市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将达到4.5人,能否就这个指标进行一下介绍?

  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海红答:感谢您的提问。到“十四五”末,全省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6人,我市制定的目标是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5人,这个指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也说明我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很有优势。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2000多人,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2人。这个队伍已经很庞大,人数还在不断地增加,如何充分有效地发挥指导员的作用,也是我们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一是建立平台,科学管理。目前省体育局已全省建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平台,我市所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已全部在平台上登记和注册,根据上级安排,将充分发挥级别晋升、日常打卡,培训指导、志愿服务等平台功能,对每一个指导员做到精准管理。二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目前,省、市、市(县)区各级体育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相关培训,如各级指导员的晋升培训、一线指导员的再培训,逐步提升健身指导能力,更好地把科学健身知识送到百姓身边,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科学健身素养。三是完善制度,志愿服务。近年来,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全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结合其科学健身指导优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