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0 09:5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一)总体情况;(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通过《无锡日报》, “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uxi.gov.cn)、“中国无锡”微信公众号,“无锡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820538,传真:0510-81820401,邮箱:wuxi.zwgk@163.com,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邮政编码:21413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在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一)认真履行主动公开职责

  我市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全年主动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55163条,市政府公报12期,市政府规章7件,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报告22件,各类政策解读442件,直播在线访谈41期,重大行政决策意见调查征集52期,市政府新闻发布会30场,公开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结果238件。全年聚焦各重点领域抓实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集中主动公开各类规划信息。在原有的“规划计划”栏下新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解读”等子栏目,全市公开了“十四五”各项规划和其他各类历史规划计划共3285条。二是持续深化财政信息公开。推进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专项转移支付、公积金运行管理公开。三是科学精准公开疫情防控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设置了“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链接,并公开了本地疫情防控信息196条。四是着力提升政策文件解读实效。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实行同步审核、同步公开,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实现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文件直接关联;着力加强对市政府重点工作、“六稳”“六保”任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热点领域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文件精准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理解透。五是不断创新政民互动方式。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实现5G视频直播,市民可以在线收看市政府重要政策解读全过程;通过省、市电视台和网络等渠道直播了省《政风热线•市长上线》无锡专场活动全过程,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各板块及市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直播现场倾听民声诉求、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建设“微幸福”专栏回应群众关切的各类热点民生问题。

  (二)规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

  我市各行政机关从内容审查、答复规范和注意要点等方面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21年全市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75 件,2020年结转105件,2021年共办理3701件,剩余179件结转至下一年度处理,全年予以公开969件,部分公开466件。2021年接收申请数量较2020年上升37.62%,办理数量较2020年上升32.75%,增幅较大。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社会民生、政策文件等方面。全市各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249件,结果维持131件,结果纠正22件,其他结果52件,尚未审结44件;复议后被提起行政诉讼87件,结果维持49件,其他结果10件,尚未审结28件;未经复议直接提起诉讼147件,结果维持75件,结果纠正7件,其他结果13件,尚未审结52件。

  (三)继续推动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全面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按照国务院要求建立了本地区规章公开专栏,以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规定的国家正式版本为蓝本,集中公开了现行有效规章92件,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二是继续推动落实《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71号)。市级层面制定印发了《无锡市公共数据共享工作规范》《无锡市公共数据风险评估办法(试行)》《无锡市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无锡市市级部门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市各委办局和各市(县)、区也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配套制度,如《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共数据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城管数据资源数据字典》《滨湖区公共数据管理办法(试行)》《梁溪区公共数据汇聚共享管理规定(试行)》等配套文件,为条线和基层公共数据汇聚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扎实建设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工作。我市新一期网站群深入构建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以技术支撑和内容保障为“双主线”的便民化网站群,在2021年度全省政府网站工作先进单位得分位列第一。有机整合4大类相关服务内容,推动公开、服务融合发展;完成3个二级域名和11个栏目域名配置;推进IPv6改造升级工作,在三季度省网信办组织的检查中,以重点领域门户网站IPv6支持率88%位列全省第一。二是继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市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和市(县)、区级政府作用,条块结合介入指导,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组织26个领域市级部门牵头做好政府网站新版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拓展完善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前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在机构职能转变、事项变更扩展、审批事权下放、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三是有序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工作机制和监管措施创新,抓细规范运维清理整合,不断推动全市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集中精力建设“灵锡”APP,上线各类便民服务事项580项,注册用户260万人,实现居民电子身份证、社保卡等22张电子码照随身带。四是完善政府公报公开机制。不断推进政府公报的数字化传播,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中国无锡”微信公众号开设政府公报栏目,同步公开2015年至今的电子政府公报共79期。

  (五)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工作。市政府和各市(县)、区均按照客观公正、科学规范、注重实效的原则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日常抽查和季度巡查等工作,并就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测评结果进行通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政务新媒体整改通知书12份,责令关停1个不合格账号。二是做好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工作。通过邮寄无记名评价表和登录市级机关先锋网就政务公开考核内容进行评议;对因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不合格被上级通报的2家主办单位在全市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予以扣分处理;各市(县)、区均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三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交流培训。市政府、市各委办局和各市(县)、区组织开办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和座谈会,进一步提升了我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仍需不断融合。

  一是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不够完善,将通过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等渠道,把政民互动的老传统实实在在转化成为民解忧的新举措;二是政务服务资源聚合不够成熟,将继续深入打造“一网一门一次”(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平台,打通联系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米”。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仍需不断规范

  一是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不够到位,要严把政务新媒体开设、运维、注销关,定期排查检测,对不具备开办条件、长期闲置、无力维护的账号责令主办单位关停;二是政务新媒体的操作还不够便捷,要扎实推进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降低老年人和特殊人群获取政府信息的门槛,既要发布信息有热度,又要方便群众有温度;三是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渠道不够畅通,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供政务办事服务进度查询等信息服务。

  (三)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仍需不断加强

  一是业务培训的形式不够丰富,在继续办好培训班的基础上,要采取座谈交流、业务轮训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级对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培训;二是业务指导的内容不够系统,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倾向,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问题解决;三是为基层减负还不够深入,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在日常指导中,避免过度要求下级单位提供各类材料。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市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0日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