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文号 锡政办发〔2021〕56号
制发机关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0-20 16:31:00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培育创建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的通知

锡政办发〔202156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0

  

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壮大消费新动能,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精神,根据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商运发〔201930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品质发展为主线,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更好满足需求、创造需求、引领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满意度为着力点,加快提高城市消费资源配置和创新引领能力,加快融入长三角消费市场,加快打造接轨国际、惠及民生的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达到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1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集聚高端消费要素,打造江南风韵时尚之城

  1.打造核心消费支撑区。紧扣无锡消费特征、资源禀赋和发展趋势,以梁溪区为核心,以地铁、大运河、太湖沿线区域为主轴,联结其他各市(县)、区共同构建无锡大消费空间格局。推进梁溪区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太湖新城、滨湖河埒、锡山宜家荟聚、惠山新城、新吴宝龙百盛、江阴人民路、宜兴人民路等各地区热点商圈的业态能级和品牌集聚,打造具有特色的无锡区域消费支撑区。

  2.提升个性消费承载区。依托地铁沿线大型商圈、商业综合体及地铁换乘枢纽的空间位置、区位条件、交通集散作用和服务功能,积极发展包括购物、餐饮、体闲娱乐、健身等一站式购物、线上线下全面整合的多功能综合体。探索地铁+餐饮”“地铁+旅游”“地铁+娱乐等关联消费与组合消费。发展地铁口经济,重点打造三阳广场、太湖广场等高端商贸区。进一步提升步行街品质,推动建设特色商业街区。提高景观质量,创新街区业态,鼓励新消费新场景应用,培育清名桥、崇安寺、洛社三里巷等特色步行街,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高品位步行街,使其成为游无锡的必到之地和发展夜间经济的重要载体。

  3.深挖夜间经济活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争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加强夜间经济载体培育,重点打造拈花湾禅意小镇、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海澜飞马水城、融创文旅城、湖滨路特色商业街等在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探索发展环蠡湖夜间经济,丰富休闲逛街、购物消费、美食节、文体赛事、文旅盛事、剧目赏析等特色夜间体验活动。培育做优今夜梁宵”“夜无锡消费地图等特色品牌,创新营造夜游、夜购、夜宴、夜娱、夜市、夜学、夜健等多元消费场景,提升夜间消费品质和便利性。

  4.振兴传统消费品牌。实施老字号振兴计划,支持老字号企业技术、服务、品牌、经营创新和设备更新改造,加快产品迭代更新,引导老字号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崇安寺生活步行街区、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商圈集聚发展,升级打造旗舰店、品牌店、集成店。鼓励老字号在大型居住社区等设立网点,积极利用线上平台辐射国内城镇、农村市场。积极引进战略资本,加快建设老字号掌门人、传承人队伍,加强老字号商标等专项保护、跨部门保护。

  5.支持会展助力消费。进一步办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能源大会、国际赏樱周等品牌会展活动,扩大城市影响力。培育打造国际家庭花卉园艺展、宠物用品展、快消食品展、汽车展、健康展、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等消费类展会,引领消费新潮流,促进消费升级。加快会展集聚区建设,以无锡太湖国际会展中心为重点,完善会展基础设施,提高配套服务水平。深度开发展会附带的优质资源,赋能相关产业和消费领域。积极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创建进口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提升专业市场国际化水平,积极争取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

  6.发展便民惠民消费。推动实施社区商业三进三提升工程,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引导苏宁小店、全家、罗森、食行生鲜等品牌企业在各社区、乡镇商贸中心开设连锁便利店,鼓励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改进社会服务,拓宽物业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探索市区农贸市场运营管理改革,积极培育社区级邻里中心,建成太湖街道睦邻中心、落霞苑睦邻中心、方庙二期睦邻中心、洋溪睦邻中心等一批社区睦邻中心。大力激发村镇消费,每个乡镇(街道)都布局一个中心商业广场(商业街),加快发展一批特色小店,满足村镇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二)集聚特色文化要素,打造宜商宜游的文旅之城

  1.塑造文化旅游标志项目。打造一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围绕太湖山水、运河人家、吴韵古镇、游圣故里、陶都风情、江南田园、影视演艺等文化旅游资源,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加快荡口古镇升级步伐,全力推进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重点发展游食娱休养购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培育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美食旅游、夜间旅游等新业态,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深耕灵山景区发展,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继续办好鼋头渚、惠山古镇、蠡园、梅园等景区的旅游节庆活动,提升在长三角和国内外的知名度。加快建设宜兴大拈花湾项目,构建大拈花湾健康产业链。

  2.深挖江南文化商业价值。加快惠山古镇修复提升,积极推进惠山古镇联合申遗工作,启动舌尖上的无锡”“耳尖上的无锡项目建设,完成尊贤沉浸式演艺街区建设。整合联动锡惠公园、惠山古镇、映月中心三大片区,打造惠山天地·无锡客厅的城市客厅3.0版,开发建设以民族音乐为特色主题的商业文化消费街区。打造吴越春秋·鸿山奇境,统筹推进鸿山大遗址保护和周边联动发展,深入挖掘吴越文化,积极探索运用文旅+”、深度体验、互动参与等新模式,打造国内大文旅+大娱乐+大消费的新标杆。

  3.打造世界影视特色小镇。做精做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以数字电影产业为核心,集电影拍摄、影视制作、申报发行、电影交易、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以数字影视为龙头的数字文化产业,加快形成一核一环一带五园的空间发展格局,积极争创国家电影产业创新示范基地。通过3年左右建设,入驻影视及衍生产业企业超过1500家,年生产影视作品100—200部,年吸引游客100—200万人次,实现影视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近300亿元。发挥省级影视基金疌泉华莱坞文化基金的作用,投资优秀影视企业和优质影视项目,以省级基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集聚,增强金融对产业的支撑能力;发挥市级扶持政策对产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集聚发展资源,提升无锡影视产业的地位及知名度。加快影视IP开发运营,联合国内外一流影视企业、文化企业、技术公司,开发建设新型文旅产品,以影视产业带动文化旅游消费。

  4.支持网红影视赋能消费。加快打造网红电商超级供应链平台电影文娱衍生品开发平台,嫁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影视IP资源,借助园区网红文商产品开发优势,打造联名爆款,在传播影视文化的同时,增加产品吸引力。采取综艺+直播+带货的新模式,实现影视内容和消费品牌的双向赋能。向全市外贸出口企业开放直播电商渠道,设立产品名录,实现流量网红与优质产品双向选择,发展带货销售。进一步集聚MCN公司落地,形成MCN产业集群,助推数字文化经济快速发展。

  5.提升康养消费发展能级。鼓励健康类产品和服务消费,促进健康产业良性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健康体检、专业护理、养生康复、心理健康、母婴照料等健康服务业态,支持发展健康文化、养生保健、康养旅游等健康+”消费模式。发挥无锡太湖风光国际知名的资源优势,以环太湖旅游圈为平台,依托马山健康旅游岛、融创文旅城、大拈花湾、国家地理营地等大型文旅体验项目,深耕灵山”“拈花湾”“阖闾”“鼋头渚等文旅大IP,打造以山水风光、休闲度假、娱乐康养为主题的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康养度假消费体验区。打造深氧休闲游目的地,巩固宜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势,进一步丰富陶都、洞天、茶洲、竹海等优势旅游品牌内涵,做足做精休闲度假、健康休养等特色业态。建成海力士健康医疗中心项目,启动太湖凤凰山康养谷、御霖智慧康养社区等项目建设。

  6.引领体育旅游消费风尚。打造集合体育赛事、健身指导、技能培训、服务咨询等融合互通的体育产业新业态,建设体育强市、全国体育名城和体育休闲胜地。继续办好无锡马拉松、环蠡湖半程马拉松、阳山半程马拉松、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斯诺克世界杯、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等重大赛事,积极引进和承办更多国际顶级赛事。发展山地户外、水上、航空、电子竞技、马术等运动项目,深入开发江阴市马术基地、海澜马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宜兴龙池山自行车公园等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积极培育在线健身、网上赛事、线上培训等新业态,推动体育产业智能化、服务化、定制化转型升级。支持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智慧体育(无锡)创新中心建设,优化无锡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功能。

  (三)集聚数字信息要素,打造智慧智能的创新之城

  1.加快数字赋能消费升级。深入开展数字赋能新零售行动,引导和支持商家对销售、管理和服务等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平台功能,增加数字服务,推动传统经营模式向线上+线下”“销售+体验”“展示+交易等新零售模式转变,加快建设智慧商圈、智慧街区、智慧商店。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2.推广智慧市场体系建设。鼓励建设智慧市场,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智慧市场新业态。鼓励市场主体推广科技创新和应用,加大信息化投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智能支付、交易溯源、计量监管、价格监测等智慧经营和管理。引导农贸市场探索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模式,如线上下单、短距离送货上门、门店取货、第三方配送等,激发农贸市场发展新活力。加快推进社区便民店(超市)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消费服务。

  3.加快电商平台经济发展。深化与阿里、京东、抖音、快手、拼多多、叮咚等电商大平台的合作,推进垂直电商平台发展,培育工业品、服务业、农业休闲、生鲜农产品销售等区域性电商平台,助推消费扩容升级。加快发展社区电商,鼓励支持社区电商服务平台、智能生鲜配送连锁店等联动发展。依托电商平台和无锡物流枢纽优势,整合带动长三角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顺应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快速发展的趋势,实施包容审慎有效监管。

  4.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大对头部跨境电商平台的引进力度,形成产业集聚带动效应。加快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出口企业提供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发挥我市六大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平台作用,为外贸企业提供开拓境外市场、精准营销定位及打造国际品牌等服务。充分利用我市省级、市级公共海外仓,帮助出口企业实现海外仓备货。在设立省内首家跨境电商进口O2O线下体验中心的基础上,推动建设更多跨境电商新零售保税展示体验店,拓展进口商品渠道,促进居民消费升级。

  5.提升信息消费供给应用。持续扩大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影响力,立足基础优势,持续增强终端芯片等智能产品基础能力,加快发展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新型数字消费产品,培育壮大高端智能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面向居民生活、公共服务、行业、新型信息产品四大重点领域,培育一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提升信息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水平,积极拓展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站式城市服务平台(灵锡),扩大公共服务信息消费覆盖面,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围绕国家级先导区建设以及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要求,扩大智能化路侧设施覆盖规模,全面布局信息服务、出行效率、行驶安全等相关应用场景。

  6.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进独立组网模式5G网络建设,加快现有基站改造,建成国内领先、国外知名的5G网络。推广千兆网速,提升千兆城市网络和服务能级,到2025年千兆入户光纤网络接入能力实现全覆盖。推动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推动智能传感器等感知设备在道桥设施、环保设施、水利设施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中的广泛部署。启动建设无锡工业大数据中心,完善城市基础智慧应用体系。适应新能源汽车需求,完善充电电源配置和布局,加大充电桩(站)建设力度。

  (四)集聚品质环境要素,营造舒适便利的消费环境

  1.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擦亮无锡无难事、悉心办品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优化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实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白名单制度,加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设施配套,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加快公共场所国际化引导标识和便利化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推出多语种便民服务平台。建立符合国际惯例、中国法律的国际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简化消费纠纷解决流程。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探索开展信用分类监管,在重点商圈探索开展诚信指数测评,定期发布无锡购物诚信指数。

  2.大力提升在锡消费意愿。聚焦商圈消费、健康消费、大宗消费、信息消费、品质消费等领域,举办太湖金秋购物节等一系列影响力大、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实效性强的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常态化消费促进机制。融入长三角一体发展大局,加强区域性重大节庆、会展联动,联动上海五五购物节、苏州12购物节,策划举办具有无锡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重点提升电子商务、教育培训、文化和旅游、信息、金融等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水平。推进线下和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从源头优化放心消费环境。加大对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3.推动内外商贸流通融合。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进境内外流通体系全面衔接,发展壮大跨境商贸流通新业态,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吸引境外流通企业投资无锡,鼓励境内流通企业走出去布局国际营销网络,推进国内外流通企业合作发展,到2023年培育省级外资总部企业超过50家。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快商业、运输、快递、数据、金融等领域的对外开放,提升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国内国际市场接轨。推动完善城市配送网络,推行分级分类配送,鼓励发展夜间配送、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

  4.提升城市硬件发展水平。建设一批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创造更加优美、舒适、健康的城市环境。开展城市环境美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构建通畅立体交通体系,打造水陆空联运的立体交通网络,按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提高无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全国、江苏省规划中的地位,力推长三角城际与城市空间布局的融合。加快推进无锡国家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和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构建完善物流配送体系。

  5.完善消费促进政策体系。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对于扩内需、促消费的引导支持作用,精准选择实施消费券领域,激活政府带动企业跟进居民响应的有效循环。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汽车、家电、文化和旅游、健康等消费升级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发展培育新型专业消费金融机构,鼓励保险机构加大消费领域产品创新;推进消费移动支付,提升跨境支付业务规范化水平,优化金融消费环境。保障消费领域重大项目用地,加大文化和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等领域用地政策落实力度。

  6.提高国际消费便利程度。推动入境签证便利化,吸引境外人士来锡消费。支持出入境检验检疫分类监管,推广进口商品入境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优化健康医疗、教育文化、休闲娱乐等消费领域和相关服务业的外资进入备案流程。加快药品、冰鲜水产品、肉类、水果等进口口岸建设,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打造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集疏运交易中心。加快在无锡硕放国际机场设立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代办点以及进境免税店,积极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市政府分管商务工作的领导牵头召集、各市(县)区政府和市各相关部门参与的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协调推进机制,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定期召集会议梳理分析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阶段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培育创建。

  (二)强化政策支持。统筹安排各项专项资金,将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考核。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举措,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相关业态快速发展。

  (三)优化氛围营造。加强城市形象宣传力度和时尚之城”“文旅之城”“创新之城的分类宣传推广,提高城市国际知名度,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消费品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中来,形成公众广泛参与、社会高度重视的良好氛围。

  附件: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任务分解表

 

责编:司法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