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骄傲!我国首个上市新冠治疗药“无锡造”!

发布时间:2021-12-10 16:4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来了!我国首个新冠治疗单体克隆抗体药物来了!并由无锡医药生产企业生产!“今晚,中国走在世界前列!”这是8日晚,来自很多网友的感慨。

  当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批准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注射液(BRII-196)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BRII-198)注册申请,这是我国首个获批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

  今天一早,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腾盛华创,了解到这支意味着我国在新冠中和抗体研发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的首支新冠治疗药物,由无锡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药明生物生产制造。

  记者从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从去年2月份,中国疫情还比较严重的时候,腾盛华创公司就积极联合清华大学、深圳第三人民医院一起,从初次康复的病人体内拿到血清,分离了抗体,进行筛选和基因工程的改造。相比疫苗,中和抗体则是一个及时有效,马上就能发挥抗病毒作用的药物,在新冠的防治中,它可与新冠疫苗形成有效补充,两者缺一不可。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是从康复期的COVID-19患者中获得的非竞争性新型冠状病毒单克隆中和抗体, 能迅速起效,效果可维持数月之久。

2021121013474435626510

  药明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不到20个月,腾盛华创就将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从最初的实验室研究推进到获得NMPA注册申请批准,创造了中国纪录。作为腾盛华创药物研发和生产外包合作伙伴,药明生物在短短3.5个月内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的所有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阶段的CMC研究和申报,为腾盛华创获得IND批准提供了有力支持。两者的紧密“牵手”,加速了中和抗体联合疗法的上市进程,为抗击疫情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药明生物(股票代码:2269.HK)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开放式、一体化生物制药能力和技术赋能平台。

  公司为全球生物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研发服务,帮助任何人、任何公司发现、开发及生产生物药,实现从概念到商业化生产的全过程,加速全球生物药研发进程,降低研发成本,造福病患。

  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药明生物平台上研发的综合项目达408个,包括212个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160个在临床早期(I/II期)阶段,32个在后期临床(III期)以及4个在商业化生产阶段。

  预计到2024年后,公司在中国、爱尔兰、美国、德国和新加坡规划的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合计产能将超过43万升,这将有力确保公司通过健全强大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为客户提供符合全球质量标准的生物药。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试点城市,经过近年来持续进阶发展,无锡的生物医药产业在很多细分领域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如药物研发服务外包业、超声影像类医疗器械、特医食品等均在国内居第一方阵。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预计增长15%。(江菊敏、钱英洁、周茗芳)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