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数量无锡第一

发布时间:2021-12-05 16:3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既要保留舌尖上的美味、留住乡愁,也要保障食品安全、培育健康的食品产业,食品小作坊的转型越来越有看点。昨天召开的无锡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推进会上获悉,从全省903家参评小作坊中脱颖而出,我市月城鑫宸年糕加工场、太华镇华峰茶厂、东港如饴麦芽糖工作坊等33家食品小作坊入选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获评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面积不大,且多散落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和城乡接合部;名气不小,天生的烟火气孕育了响当当的品牌,食品工业日益规模化的今天,小作坊食品仍然受到特定区域和消费人群的青睐。作为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省将培育30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什么样的小作坊能摘得省级“名特优”美誉?标准是:以传统工艺为主、具有较高知名度,生产环境整洁、管理规范,近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违法行为和未出现抽检不合格,且有“非遗”“老字号”等荣誉的小作坊优先。

  将蒸熟的糯米摊平,撒上芝麻,裹上咸菜、火腿、肉松,一个软糯酥香的粢饭团便做好了。昨天一早,在湖滨路上的“凌阿姨美食店”内,一批新鲜出炉、带有无锡特色的粢饭团被分送往全市8个销售点。曾架着蜂窝煤,在路边摆摊卖的经营者,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并学习了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品质更加稳定,这两年还通过改用电机生产提高了产能。“这次评上省级‘名特优’,可以让更多人品尝到我们这款绿色、美味的饭团!”负责人李青潞说。

  进行技术帮扶、多手段助力升级转型,是推进我市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的具体实践。从2017年起,市场监管部门因地制宜出台激励政策,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进行“点对点”精准指导、召开观摩推进会议、印发指导手册等举措,覆盖了全市893家食品小作坊。这些小作坊的信息还通过微信小程序陆续公开,消费者可以查到任何一家的食品安全信息,如果有问题还能一键转至12315投诉,共同推动小作坊精细化管理。

  推动小作坊走向更大舞台,既要传承也要创新。在英国学成回到家乡鹅湖的张骥,萌生了将小作坊和当地玫瑰产业结合经营,打造生态农业示范业态的想法。他注册了“爱伊朵”糕点坊,找到了当地会鲜花饼制作技艺的师傅,并在市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设置了专门的制作间以及制定了管理制度,纯手工制作过程都在消费者眼前完成。不同于老一辈的守成,他通过线上不断向外拓展客户,鲜花饼的日销量保持在千只,市场从苏锡常走向全国。

  从分散到集聚,更多创新做法的涌现,让小作坊更有奔头。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集中解决小作坊环境简陋、食品安全有隐患等问题,无锡已因地制宜开展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目前已有5个集中加工区投入运行,入驻食品小作坊100余家,至年底共建成、在建13家。(周茗芳、见习记者 程澜欣)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