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以“农艺+农机”模式打造高效智能化农业

发布时间:2021-11-12 08:2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农业是一个开放创新的产业,以后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作为一名回归乡村助力产业振兴的新阶层人士,于永军向记者描绘了高科技农业的图景。“只需要一粒种子,就能控制它24小时生长,最终长成统一标准的形态。”这个设想在18年前于永军刚来到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时仅仅是个设想,如今已成为现实。2013年,他注册成立江苏省首家家庭农场——先锋农场后,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花卉园艺的定制化、标准化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于永军打造的“植物工厂”以“农艺+农机”为基础,已推广至上海、浙江多地,为全国家庭农场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先锋家庭农场内,一条全自动上盆机生产线正热火朝天地运转着。搅拌、分料、打孔……多个叠加的花盆自动分开、逐个落下,工人有序地将穴盘里的花卉种苗移入盆中。“正常最快完成移栽需要10天,引入这台机器后3天就能完成。”占地面积近百亩的农场,员工却不到10名,秘诀就在于科技的运用。“农场使用滴灌系统全自动浇水,温室里配置了现代化电控内外遮阳装置、水帘风机降温装置等,大大地节约了人力成本。”于永军说。在农场展示中心,记者看到集装箱式的无土栽培设备,花苗生长在一个个种植孔内,底部流淌着营养液,设备的顶部用LED光谱灯每天照射12小时以上确保其生长所需的光照。刚成型的花卉则采用潮汐灌溉技术并进行自动配肥,这样的种植方式大大缩短了生长周期,也确保了花卉的质量。据悉,先锋农场的种植面积从起初的10亩逐步扩大至80亩,种植仙客来、凤梨、红掌、蝴蝶兰等20多个品种,已建成现代智能温控大棚2万多平方米。

  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本着“为民办实事”精神,于永军联合羊尖镇南村的52位农民,注册成立了南村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剩余劳动力160多人,开展“供应种苗—技术服务—产品回收—市场销售”一条龙服务,帮助农户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