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凝心聚智,正是扬帆搏浪时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发布时间:2021-09-26 11:0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时序更替,历史又开启新的航程!

  2021年9月25日,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杜小刚同志代表中共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作报告,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热烈的掌声,回响在人民大会堂;热切的期待,激荡在全市人民心田。

  36页20000余字、七易其稿,这份“沉甸甸”的报告,

  ——是无锡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启程宣誓;

  ——是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的战斗号角;

  ——是勇担“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努力成为“全省全国率先中的率先、前列中的前列”的行动纲领!

  回望起草过程,我们不仅看到务实理性的战略决断、开门纳谏的开放姿态、温润人心的民生情怀,更切实感受到无锡争先率先的意识、追求极致的态度和倾力拼抢的激情。

  突出政治性、把握时代性,聚焦“现代化”,报告擘画未来五年新蓝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无锡如何乘风破浪、扬帆搏浪,成为“率先中的率先、前列中的前列”?

  纵观发展大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

  举目未来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省委对苏南提出打造“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世界一流水平、未来发展方向”的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并要求无锡当好“领跑者”;

  又看现及之况:经过多年发展,无锡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任重道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艰巨。

  谋定才能后动、才能快动!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这份引领未来发展的行动指针,要求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起草报告的基本要求,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特别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与省委最新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并亲自拟定报告提纲、率队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修改审核把关。

  7月,起草组启动党代会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各常委、副市长围绕今后五年发展的重点问题、重要工作“领题”开展调研;

  7月31日起,市委主要领导带领起草组,先后赴5个党委工作部门和8个板块进行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人才工作座谈会、镇(街道)村(社区)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听取基层和企业的意见建议;

  8月16日,在全市启动“我为家园献良策”“金点子”活动,共收集近3.5万条各类意见建议。大量的基础材料和鲜活素材,为报告起草打下了扎实基础;

  9月13日-16日,正市级老同志,社会事业和民生口,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经济和城建口,党群口,科教文卫和国企传媒界代表等6场座谈会连轴召开,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期间,多次征求市四套班子领导、各板块和市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

  9月15日起,起草组逐一到各部门点对点讨论研究重要工作、重大目标;

  9月17日,市委常委会再次审议修改,形成提交全会审查的建议讨论稿;

  9月18日,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审查通过讨论稿,决定提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审查。

  一稿、二稿、三稿……精心打磨、几易其稿的背后,是一次次深入探讨、一次次总结提炼、一次次字斟句酌。报告全面把握中央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丰富内涵,既找准切入点、紧抓结合点,使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在无锡的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实;又从无锡现实基础和发展定位出发,锚定目标、创新举措,让报告更具时代特征、无锡特点。

  突出人民性、坚持开放性,躬身向众、问计于民,报告凝聚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历史性的盛会,需要城市的“主人翁”一起参与。

  8月16日到9月10日,“我为家园献良策”“金点子”征集活动,“热”动全城:

  从线上到线下、从指尖到笔端、从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到关注家乡发展的异乡游子,为了让“共同的家园”无锡发展得更美好,大家纷纷献出“锦囊妙计”;

  历时37000多分钟、“金点子”投稿近35000条,几乎每分钟都在“上新”的背后,是广大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躬身向众、问计于民!报告起草之初,市委主要领导就提出,要开门纳谏,紧贴民生需求、紧扣民意诉求,更好谋划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幸福”民生工程、“一访定心”等民生实事,“让报告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请进来、走出去,我市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最大限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

  我们如实记录以下这些影响决策的声音——

  有老同志坦率提出:“虽然农房翻建工作近年来在不断推进,但步子还不够快、不够大,要积极主动向先进地区学习,做好顶层设计,市区两级共同推动,让广大农民‘住有良居’”;

  一位民主党派人士直言不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光靠政府机关和街道社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人人参与、共同发力,家园才能更文明、洁美、有序”;

  有网民在“灵锡”APP留言:让社区公园成为各生活圈的“必选项”,打造具有休闲、社交、避灾等弹性使用功能的公共空间;

  ……

  涓涓细流,汇聚成川。

  “下定决心、花大力气推进现代‘美丽农居’建设”“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微更新’‘快改造’放在重要位置”“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打造100个城市文化新空间”……翻看散发着墨香的报告,一条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饱含对无锡发展深情和智慧的意见建议,几乎都获得了回应:有的已经在报告中直接采纳,有的经过消化后吸收,有的根据意见对报告内容作了补充和完善,还有不少意见将转化到部门工作中去。

  历经数十次“磨砺”,报告既反映了市委的战略意图,又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的目标,让746万无锡人民对未来有更多期许!

  突出领先性、注重系统性,争第一、创唯一,报告提振各级干群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振奋、提气!这是与会代表对报告的普遍感受。

  纵览全文,一系列高频词令人印象深刻:“创新”出现77次、“产业”出现74次、“现代化”出现70次、“最”出现48次、“人民”出现38次,而一个“新”字更是出现了211次。数字的背后,是“最好”“最高”“最优”的工作导向,是“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激情。

  “发挥十大优势、取得十大突破”,让人为之一振。报告紧紧围绕城市具象,以系统化、全域化、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提出了具刚性、有硬度的现代化建设任务,不仅全面落实了省委对苏南提出的“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世界一流水平、未来发展方向”和对无锡提出的“领跑者”定位要求,而且全面对应了党中央及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到了上下贯通、承前启后、远近结合。

  从来路看出路,向实践要经验。市委主要领导还与起草组共同回顾过往,用“国之大者”“民之向者”“强之基者”“城之安者”“政之要者”,高度凝练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格局和站位,目的是将其作为今后推动无锡发展要牢牢把握好的原则,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格物方能致知!在一个个深入扎实的调研中、一次次开放热烈的讨论中,未来五年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方向与路径已明晰:

  ——致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

  ——致力打造现代气派新都市,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

  ——致力打造现代生态新环境,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

  ——致力打造现代生活新家园,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

  ——致力打造现代文明新典范,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

  ——致力打造现代治理新样板,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

  透过报告,一轴现代化幸福美好图景令人向往、令人憧憬:在这座城市,每一个创新创造的人都能大显身手,每一个兢兢业业的人都能安居乐业,全体勤勤恳恳的市民都能得到尊重和关怀,笑容绽放在每一位百姓脸上,幸福美好伴随着全市人民每一天。

  沧海横流显本色,正是扬帆搏浪时!未来五年的画卷已经徐徐铺展,无锡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有底气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高美梅)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