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 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

发布时间:2021-09-07 07:4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9月6日,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宜兴市,实地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宜兴区位优势、体量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突出,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成为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杜小刚强调,宜兴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推进现代化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市领导朱爱勋、陆志坚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头雁”领飞村民致富路。紫砂特色村丁蜀镇西望村近年来坚持“合作社+支部+领头人+村民”发展模式,打造全体村民共建共享的产业平台。走进村党建工作指导点,杜小刚详细了解基层党建、紫砂工艺传承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对该村以紫砂创意作品献礼建党百年的做法予以赞赏,叮嘱既要创新表达方式,积极推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丰富向上向善的精神滋养;又要充分利用好宜兴紫砂的历史、文化、品牌等价值,用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向世界展示紫砂的独特魅力,使其成为展示无锡文化、传递无锡声音的平台和窗口。芳桥街道金兰村近年来首创由合作社统一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经营的“金兰模式”,依托电商平台发展“订单农业”,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宗旨!”看到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位于办事大厅一角的办公桌,杜小刚很感动,要求相关部门深入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典型,总结提炼精神品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更好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他叮嘱金兰村要以工业化理念做强农业,借助科技手段、引进先进模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临走时,他还与蒋仲良达成一个小约定:“等到稻子成熟时,我再来!”

  “隐形冠军”持续领跑新赛道。江苏雅克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磷酸酯阻燃剂生产企业,近年来主动进军半导体材料领域,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化学材料供应商。得悉企业正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制造项目,杜小刚很高兴,勉励企业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更多研发成果在锡转化应用。他要求当地主动问需于企,尽心尽力帮企业解决好实际困难,为无锡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链贡献宜兴力量。

  江南大学宜兴校区规划总用地面积35.71公顷,目前一号科研楼、体育馆等已完成主体建设,国际交流中心等正在加速推进,一座具有江南风格、宜兴特色的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将亮相东氿之滨。在项目现场,杜小刚与江大校长陈卫院士深入交流,了解校区规划、推进情况等,要求在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的同时,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布局、体制机制改革和办学水平提升上下功夫,共建一流大学、共促无锡发展。

  座谈会上,杜小刚认真听取宜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当地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杜小刚指出,宜兴拥有良好的生态禀赋、区位条件、人文资源,是一块难得的发展宝地。宜兴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和日前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苏南四市时的要求,围绕“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发挥优势、自我加压、积极探索,以国际视野、开放思维,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努力为无锡走在苏南现代化建设最前列创造更多经验样板。

  杜小刚强调,宜兴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必须在五个方面发力。一要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把陶都科技新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规划上要处理好陶都科技新城与锡宜协同发展区、功能区与街镇之间的关系,科学布局产业、配置要素,加快地块整理、促进成片开发,集中力量加快除旧布新,以各功能区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宜兴各板块的齐头并进。二要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以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为突破口,紧扣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节点和内涵标准,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坚决树立“向科技要效益,以创新谋发展”的鲜明导向,推动传统产业嫁接创新科技,高标准建设一批科创园区、科创载体,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在利用外资上“破题”,全面提高产业能级;在城市建设方面,要以开放的姿态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治理,提高设计水平、加快区域更新,全面构建数字治理新模式,打造更多高品质国际化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一轮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统筹推进跨域大交通和内部小交通体系建设,加强与外部“交通动脉”的衔接,抓紧推进城区路网、宜南山区和通乡路网改扩建,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承载力。三要加快融入一体化大势。把各项工作放在国家战略格局中谋划推进,既要加快推进实施锡宜一体化的“十四五”规划,主动谋划有利于锡宜一体化的政策举措、工程项目,做到目标上有呼应、政策上有体现、工作上有衔接;又要主动接轨上海、融入区域发展,找准切口、谋实举措,及时在规划、政策等行动上相呼应,把共同的兴奋点做大。四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用工业化思维谋划推动农业发展,做大规模、创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聚力聚焦绿色转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生态富民、创新体制机制,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以推进农村现代化为抓手,着眼于让农民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明显落差,以满足群众改善住房需求为切入点,为全市探索一条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符合无锡自身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五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尤其是道路交通安全,加快实施生态环境工程项目,坚决整改中央和省、市督查交办重点问题,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努力交出安全生态环保的过硬答卷。

  杜小刚要求,宜兴市委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培养任用肯吃苦、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打造全面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国际视野、开放思维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振奋“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宜兴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