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成果丰硕!“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大赛收官

发布时间:2021-08-06 02:2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8月5日,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颁奖仪式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举行。300多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大赛评审专家、大赛重要评审嘉宾、投资机构、中介机构、重点园区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太湖杯”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历经216天,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向海内外征集了1743个人才项目,历经评审、初赛、复赛、决赛等多轮争锋,层层淬炼,最终产生24强获奖选手。

  24强选手中,成功角逐出“太湖杯”金奖1名、银奖3名、创新奖8名、潜力奖12名,其中,Nreal Light混合现实眼镜项目斩获了金奖殊荣,新能源增程驱动总成的研发及产业化等3个项目摘得银奖。为了表彰最佳城市“合伙人”,组委会还特别向北欧创新、深圳创成汇、创业邦等8家机构颁发“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的“优秀合作机构”奖。

  据了解,此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实行“以赛代评”新模式,优胜项目成为市区两级人才政策的扶持对象,充分体现了“谁是人才,让专家和市场来评判”的鲜明导向。此外,大赛全程开辟“云”路径,初选云评审、全程云路演、项目云对接、典礼云直播,既保障了评审安全,又便于海内外人才“足不出户”展示亮点。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征集的近1800个参赛项目中,海外人才项目530个,硕士以上人才比例80%以上,院士背景项目4个。专业平台机构推荐报名的占46%,专业性含金量更为凸显。与此同时,大赛建立“创业导师制”,18位顶尖专家深度辅导,20家投融资机构、52位行业评审全程参与。80多名招商人员“一对一”跟踪,提供投融资加速、技术对接、市场拓展等服务。参赛项目紧贴无锡产业实际,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产业领域落地项目65个,达成意向35个,实现了以“聚才链”撬动“产业链”,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积蓄了“智慧活水”。

  获得此次太湖杯金奖的 Nreal Light 创始人徐驰介绍,企业的光学总部基地目前已在无锡市新吴区落地,产业园一期约6000平米,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产。与此同时,2万平米规模的产业园二期已经动工,计划到明年年底,核心光学显示模块加工制造年产能达到百万级,实现全球领跑。

  银奖获得者、新能源增程驱动总成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负责人周祥表示,在长三角城市中,无锡交通便利,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俱佳,有利于人才的落地和技术提升,此外,无锡政府对企业“店小二”式的服务使企业在发展中能够更加节约成本和时间,能够更高效做自己的产业。

  据统计,目前大赛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已达到100个,成果颇丰。48个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代表与所在园区签订了意向协议,加快促进了一批相对成熟高科技项目、创新型企业集聚式、爆发式增长。大赛主办方、无锡市新吴区副区长田丰介绍,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目前共有企业26,000余家,科技企业约占66%。此次大赛落地成果也为高新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对于获奖项目,除了无锡市颁发的奖项以外,无锡高新区也将给予1:1的配套奖金,并在政策上为人才提供帮助和支持,希望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的方式,使更多的人才聚集无锡、聚集无锡高新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