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7月15日14: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
  • 出席领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

  • 点击观看发布会视频

  • 文字实录

  2021年7月15日下午,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组委会召开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主持。

  自2016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升格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来,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累计参与物博会的国家和地区超过50个,参会参展人数累计突破110万人次,落地重大项目近800个,带动物联网领域投资金额超2000亿元,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得到国际物联网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已逐渐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盛会。

  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3日至6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物博会以“智联万物 数领未来”为主题,将举办1场峰会、1场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会、1场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10场高峰论坛以及16场系列活动。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模式识别学会(IAPR)、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等机构以及航天科工、中电科、四大运营商、华为、中兴、浪潮、海尔、远景等知名企业给予大力支持。本届物博会规模大、层次高,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与往届相比将更加注重数字化、体验感和产业化,大会的专业性和交易性也将更加突出。

  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将于9月4日上午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和专家院士等将围绕智能制造、数字化等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凝聚共识,共商物联网发展大计,共绘物联网广阔前景。

  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会将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从9月3日至6日,展期4天。展示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强调物联网行业应用的场景落地,设置6个展示内场、1个展示外场以及1个主峰会馆,按照5G与物联网通信、智能传感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与物联网解决方案、智慧生活与车联网、智慧教育、5G虚拟现实体验等主题,展现物联网领域最新科技及应用成果。本届物博会除线下展外,还将搭建物博会数字化云展平台,利用3D、720°全景渲染等手段,将物联网企业实体展厅、智能工厂和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场景,以“数字孪生”方式实现“24×365”全天候线上展示,全力构建双线融合的会展新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物博会。

  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将以“物联之夜”晚会形式发布全球物联网领域最新成果。今年三新评选将邀请邬贺铨院士、倪光南院士等30余位行业知名专家对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围绕三新成果进一步梳理物联网生态成熟度指标体系,以及无锡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促进工作,进一步从产业公共服务角度对三新成果的应用推广提供助力。目前成果征集活动全面展开,希望有意向的企事业单位踊跃投报。

  高峰论坛和系列活动围绕“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特色,紧扣“智联万物 数领未来”主题,设置议题。10场高峰论坛包括平行活动,重点聚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大数据、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与车联网等细分领域。16场系列活动包括先进计算产业发展大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健康物联网论坛、智慧体育与数字娱乐产业峰会、5G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中国移动物联网开发者大会、物联网5G+AIoT创新规模化发展论坛5G技术与应用论坛、中国物联网上市公司峰会、双碳目标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论坛、2021物联网法治论坛、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论坛、物联网密码应用峰会、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智慧教育峰会暨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物联网安全峰会暨物联网安全攻防大赛、无人机发展峰会暨无人机大赛等活动。

  江苏省物联网产业集群实力雄厚,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辐射全省的产业布局已经形成,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全省物联网业务收入超过650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超过18%,已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先导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先行区。无锡物联网集群高分入围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作为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无锡连续多年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名列前茅,成为唯一入选“IEEE智慧城市试点计划”的亚洲城市。2018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球20大智慧城市”,2019年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2020年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2021年无锡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本届物博会将进一步促进产业交流、洞悉行业趋势、展示“双创”成果、增进产融合作,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无锡集聚。

答记者问

  1.近年来,江苏省物联网建设发展成效显著,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如何继续推动全省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池厅长答:江苏省物联网产业集群实力雄厚,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辐射全省的产业布局已经形成,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全省物联网业务收入超过650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超过20%,已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先导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先行区。无锡物联网集群高分入围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绘好物联网产业发展蓝图,对江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方面推动全省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布局,实现差异化发展。江苏将顺应形势新变化、把握发展新要求,切实发挥好集群促进机构的战略引擎作用。高标准制订新一轮发展规划,加强与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形成规划引领合力。坚持差异化、错位式发展,找准不同城市间物联网发展特色,充分发挥南京物联网芯片发展优势,突出无锡物联网产业和应用、车联网等发展优势以及苏州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发展优势,优化布局、持续深耕,在重点核心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实现区域间差异化发展。

  二是发挥集聚效应,构建产业生态圈。江苏将围绕产业链重点环节,全方位提升物联网产业集群系统性和集群化水平。深化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以产业数字化、生活智慧化、治理智能化为方向,扩大物联网在智慧城市、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加速龙头企业引育,持续强化全产业链头部企业的招引服务力度,鼓励企业瞄准前沿领域开展海内外兼并重组,增强企业综合实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遴选并重点培育发展前景好的物联网“小巨人”企业及平台型企业,打造新增长极。加快推进产业载体建设,结合物联网跨行业融合发展特点,坚持特色化、品牌化思路,畅通区域要素流通,建设以专业园区和特色小镇为形态的集群载体。

  三是提升创新能级,增强发展源动力。江苏将加速突破北斗导航、信息感知、传输组网等领域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加快部署窄带移动物联网(NB-IoT)、5G、新一代低轨道卫星等移动物联网网络,构建泛在安全的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优先在基础研究、网络传输、行业应用、信息安全、标准制定等方面树立行业标杆,巩固提升集群技术标准策源地优势。加速集聚一批创新人才,重点依托大项目、大企业、大机构,拓展引才渠道,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按照“产权多元化、使用社会化、营运专业化”的思路,高标准建设一批技术服务平台,加快5G、IPv6、C-V2X等部署应用。

  四是深化国际交流,开创合作新局面。江苏将以全球化的视野,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面向世界制造业发达国家,主动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打造综合实力国际先进的物联网集群。纵深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联动长三角城市群,面向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协同部署物联网传感节点和城域物联网专网,高水平推进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按照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总体目标,持续高质量办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广泛开展交流合作,致力于将物博会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行业品牌盛会。

  2.2012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是实施规划纲要的最后一年,请问规划纲要执行完成情况如何?

  高市长答:2009年,无锡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开启了为全国物联网发展先行先试、试点探索的光荣征程。历经十二年求索,无锡在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企业集聚等方面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是无锡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实践,产业集群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巨大跨越。“十二五”以来,无锡市物联网产业规模保持年均20%的增长速度。2009年产业规模为220亿元,2012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5年、2020年先后跨越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形成了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和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无锡市各类上市物联网企业78家。其中,2家入围“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企业,3家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单,入围数接近全省的1/2。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76家。先后获批25个物联网国家级品牌,智能传感系统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无锡物联网集群成功入围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全国唯一入围的物联网集群。

  二是无锡物联网从萌芽走向绽放,技术创新实现了从“同线起跑”到“并跑领跑”的显著飞跃。全球领军企业、知名机构、高端人才“锡”数而来,国家级创新平台相继落户,示范区内物联网领域重点研发机构超过50家,建成国家级创新载体178个,研发项目2000多个。高性能MEMS传感器、异构感知融合、物联网终端安全防护等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近三年有14件产品和技术获得国家科技奖二等奖以上奖项。“神威·太湖之光”获得全球超级计算机四连冠,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获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相继建成投用。截至2020年底,无锡市已在物联网领域牵头及参与制定了12项国际标准、62项国家标准,在国际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WG10中取得系统架构项目组主编辑席位与2个联合主编辑席位。基本形成了多主体、多层次的物联网标准研制工作体系,并在物联网标准化基础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半数以上的国际标准由无锡制定,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标准的重要策源地。

  三是物联网在无锡从试点走向示范,智慧应用实现了从“碎片化”到“规模化”的现实转变。物联网技术应用覆盖全市300多个细分行业,无锡在环保、交通、医疗等行业先行先试承担23个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遍及全球78个国家830多座城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物联网企业累计研发应用物联网相关产品147项。作为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无锡连续多年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名列前茅,成为唯一入选“IEEE智慧城市试点计划”的亚洲城市,2018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球20大智慧城市”,2019年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2020年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3.“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征集发布活动”作为2021物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吴主任答: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征集发布”也紧跟政策形势,有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一是契合“十四五”规划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关注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物联网与数字经济融合、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对加快智能化、网联化的关键基础支撑作用。在智慧城市和家居、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典型应用场景遴选带动性强的规范化应用项目和示范效果突出的潜力型项目。二是评审标准与产业关键要素的结合。今年成果评审标准的制定,重点关注“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试验检测体系建设”等方面,突出物联网创新成果对关键技术攻关和健全支撑体系的积极作用。三是组建高规格专家委员会。邀请到邬贺铨院士等30余位行业知名专家对项目进行严格把关,细化评分标准,有理有节推进评议工作。四是更加关注物联网产业生态建设。围绕技术领先和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广泛征集具有代表性的物联网成果,使得发布成果具备良好的规模化应用潜力和产业链补链强链的作用。五是研究制定项目成果后续支持方案。围绕征集成果梳理物联网生态成熟度指标体系,以产业公共服务的形式为企业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和项目实施落地能力。以上从多方面、多角度将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征集发布活动打造成一项持续的系统性工作,欢迎各界广泛关注,我们会将更多物联网产业优秀成果在物博会的平台上进行展示、推广和落地,谢谢!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