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正值“城市赛”时间—— 赛事正酣 科创意浓

发布时间:2021-06-25 02:2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北京、成都、重庆、武汉、合肥……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的“城市赛”正在一路开启。

  “城市赛”时间段的窗口里,是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带来的新“锡引力”:整个赛事吸引到4188个国内团队和718个国际团队报名参赛,加上373个无锡本土科创企业报名的项目,报名项目总数超过5200个,数量为历年之最。而从6月8日起,遴选出的约2500个项目分别参加北京、成都、重庆、武汉、无锡等12个赛区的复赛,最终将有70多个项目获奖。

  这场由市人才办、科技局、人社局、团市委等主办的大赛赛事正酣——这些城市均为科创人才的聚集地,技术理想与落地现实充分对接;大赛科创意浓——赛事在多个城市间的“行走”,也让无锡以外的人们,刷新着对“科创无锡”的认识。

  世界那么大,对无锡非常心动

  城市新推介

  “走出去”办赛,是真诚的邀约:世界那么大,请一定来无锡看看。当创新创业大赛在多个城市推进,得到的回应也热烈:非常心动。

  北京赛是首场城市赛,共有101个项目报名参赛,复赛产生3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和17个优胜奖。四方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团队的碳纤维PEEK预浸料产业化项目获得一等奖。“从一开始的平常心,到现在了解了这座城市后非常心动,希望有机会把项目落到无锡。”负责该参赛项目的罗钰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参加了比赛后“颠覆”了以往对无锡的印象。

  知道无锡、了解无锡后,罗钰有了新想法:之前参赛材料更注重技术方面,之后的PPT演讲则会突出技术成果的转化,“围绕无锡的产业‘做文章’”。在他看来,无锡的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势头迅猛,而他们的碳纤维材料在支架、轮椅等医疗器械领域大有施展空间。研发的碳纤维材料具有可回收、可修复的性能,和进口产品比有很大的价格优势。据悉,该项目团队已经攻克连续碳纤维/PEEK高性能复合材料的预浸料和快速成型设备等关键技术难关,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未来将在原有专利技术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专利技术池。

  随着赛事的推进,“心动”的范围也将越来越广。最新的赛事“通告”是,国际组赛事将以云路演的方式,在北京时间6月28日-29日进行。从市科技局获悉,报名的5200多个项目中,国际人才项目718个,比去年提升了35%,其中硕士以上人才比例达到了68%以上、博士以上人才占比超30%,人才团队毕业院校覆盖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东京大学等多个全球顶级高校。

  城市的诚意,向人才和盘托出

  赛事新升级

  “齐步走”办赛,是全城的诚意:每到一地,都带去各板块各条线的“政策合集”。

  创新创业大赛的“2021篇章”有传承也有特色:聚焦太湖湾科创带“主阵地”,点燃人才驱动“主引擎”,唱响“创无止境、新有灵锡”主旋律,全面升级赛制和招才爱才政策,上下联动实施“太湖杯”创新创业大赛。

  上下联动,形成更强合力。有的城市赛由市级职能部门主办,有的城市赛是由全市各板块分别来当“主场”。“但不管是谁的主场,都要把其他市(县)区、创新创业载体的政策带去,”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肖栋说,这可以让外地科创人才选择的面更广一些、项目在锡落地成功率更高一些。此次,一些乡镇街道、孵化器载体都热情参与。

  纵观今年报名项目,大多紧扣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物联网、先进制造、新能源及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赛事有时如相亲。参赛者在短短十来分钟内,路演、答辩,展示自我;城市在办赛时间内,也要直观有力地吸引人才。如何短时间内强力释放最大的诚意?不仅有“政策合集”的和盘托出,更有“核心利好”的强力输出。“会更多注重参赛项目的落地,”市科技局人才处负责人介绍,今年获奖的团队和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直接纳入无锡市创新基金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支持,市(县)区按照人才政策给予该项目不少于50万元的启动资金,并且优先享受“锡科贷”“人才贷”政策支持,最高授信1000万元贷款额度,并给予最优利率。其中,符合“太湖人才计划”基础申报条件的,直接纳入支持,给予100万元-1000万元项目支持。

  打好太湖牌,闪耀出科创之光

  生态新展陈

  所到的城市,本身也具有良好的创新土壤,如何更好呈现无锡特色,让科创英才看到“来无锡”的必要性?还是要在人才的关注点——科创生态上多琢磨。

  人才与科创生态高度契合,自然会产生“必须来看看”的想法。北京四达瑞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东及其团队长期从事物联网技术研究,全天候抗毁泛在无线网络技术项目是此次北京赛区的二等奖。寻找项目沃土时,陈卫东将目光定格到了无锡,“无锡是物联网产业高地,而我们团队所研究的方向和无锡现有的物联网产业可以形成技术上的搭配。”他说,希望项目能够在无锡落地生根。

  已在无锡创业的科创企业给出另外的答案:发挥出自主研发的力量。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将参加本次的无锡赛,项目是新能源船舶动力系统集成及核心变频变控设备研制。负责此次参赛项目执行的赛思亿技术总监常国梅表示,参加大赛,主要是想进一步推广国产自主品牌。本月,赛思亿厂房刚刚完成扩容,面积扩大了一倍,主要做船舶核心设备的生产。

  厚实的产业基础,对自主研发的重视,将成为无锡科创生态的重要“引力”。科技界人士认为,无锡身处太湖之畔宜居宜业,当前正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拥有“神威·太湖之光”超算、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等等,可以更好地打出“太湖牌”,邀请更多英才共同创新创业。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