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网聚金点子、共绘新蓝图”人民建议主题征集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6月11日13:3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信访局副局长张健峰
  • 出席领导:市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陈学海、市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处长金薇

  • 点击观看发布会视频

  • 文字实录

  2021年人民建议征集活动新闻发布稿

  无锡市信访局

  (2021年6月11日)

  人民建议征集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举措。“十三五”以来,我市相继开展了“我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建一言”“我为无锡领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民智点亮无锡”等主题的建议征集活动,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765件,其中交办671件,有效回复320件,采纳206件,转化落实78件,内容涉及经济、文化、旅游、城建、交通、卫生、教育、精神文明等诸多领域。这些意见建议全方位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既为党委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也为理顺民意凝聚民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为更加广泛汇聚民智民力,市信访局举办“网聚金点子、共绘新蓝图”人民建议主题征集活动,重点围绕“推进产业强市、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提升生态环境和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中心工作,公开征集群众的“金点子”“新创意”和“好办法”。同时,我局也将聚焦一段时期内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不定期、分时段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出专题征集内容,如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征集活动。

  年度建议征集工作在拓宽渠道、建议办理和转化评比环节主要有以下思路:(1)拓宽渠道环节。一方面,用好信函、电子邮件、市政府和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无锡信访微信公众号及手机APP等现有征集渠道,加大地铁、公交车等媒介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建议征集覆盖面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和模式,加强定向征集和专题征集工作,推进建议征集工作的创新和改革,不断提升建议征集的品质。(2)建议办理环节。加强征集队伍建设,提升意见建议的甄别水平,同时邀请相关专家、行业精英等研究论证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使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脱颖而出。加强与职能部门、各市(县)区联合,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做好跟踪督办,推动建议办理优质高效。(3)转化评比环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落实机制,规范重要建议报批流程,对立意高、操作性强的建议,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并转送交办职能部门转化落实,推动社情民意进入决策层面,使群众意见建议变成政府决策资源。同时,对优秀人民建议以适当方式进行奖励,充分调动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目前,2021年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已经启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携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贡献,可以通过中国无锡或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无锡信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电子邮箱、来信等渠道提出建议,整个建议征集活动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31日。

  再次感谢全体市民对我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一: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已经开展多年,那么对于今年有什么工作展望?

  金处长答:2021年,我们会继续探索实践,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一是畅通渠道,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信、访、网、电各渠道汇总提炼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我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调动群众参与建议征集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完善体系,提升征集工作效力。结合工作实际,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在全市同步开展相关主题征集活动。着力把人民建议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完善覆盖乡镇社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健全、运转有效”的基层工作体系,建立联络员制度,夯实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基层基础。

  三是多方聚力,有效促进成果转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落实”的原则,根据人民建议的内容分级办理、各负其责,不断细化完善人民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加强人民建议办理的跟踪、转化工作,不断提高人民建议的办理质量。同时,把人民建议征集、办理和落实情况列入考核内容。对已实现成果转化并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建议实施奖励。

  问题二:刚才在发布环节提到了今年建议征集工作在拓宽渠道、办理和转化评比环节的工作思路,请问能不能再具体谈一谈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在推动成果转化方面,还有哪些工作机制亟需建立和完善?

  金处长答:感谢你的提问。在推动人民建议成果转化方面,我认为当前有三个方面亟需建立完善。

  一是建立完善联动机制。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开展合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等自有平台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动员,扩大社会参与面、征集覆盖面。通过与职能部门联动,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形成建议研究论证、采纳落实的快捷通道,加强工作的协调和配合,形成人民建议征集和办理的工作合力。

  二是建立完善队伍机制。通过设立专门处室和加强人员负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业务范围,不断建立完善工作队伍。健全特邀建议人制度,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社会人士,不断完善建议人队伍。通过把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向基层推广,征集贴近群众生活的意见建议,夯实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基层基础,不断推进基层体系建设。

  三是建立完善办理采纳机制。通过建立重要建议呈报机制,整理出群众期盼的具体事项,对涉及政策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建议,定期摘报党委、政府,推动社情民意进入决策层面。通过建立研究论证机制,对涉及重大事项、具有重要价值的人民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论证,提出论证报告。通过建立督促落实机制,推进重要建议批示指示的督办落实,切实推进人民建议的成果转化。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