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光辉历程 > 正文

江阴要塞起义

发布时间:2021-05-27 14:5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中共华中工委书记陈丕显和华中工委江南工委书记管文蔚在淮阴同即将打入江阴要塞的华东局社会部情报科长王徵明的谈话记录。

  中共地下党组织经过长期而周密的工作,在江阴要塞内部发展地下党员,建立地下党组织。

  

  地下党为沟通大江南北联络而开辟了地下交通线。这是交通线渡口的亭子。

  地下党员唐坚华及妻子仇英在联络江阴要塞途中不幸被捕。

  江阴要塞策反工作的地下联络站——江阴高巷11号。

  

  国民党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

  1949年4月22日凌晨,在人民解放军在东线发起渡江战役之时,中共地下党组织策动据守在江阴要塞的7000余名国民党官兵,成功地举行阵前起义,将国民党军沿江防线东段撕开一个大缺口,人民解放军大批渡江部队迅速从这个缺口顺利登陆,并随即扩大滩头阵地,保证了解放军顺利渡过江阴东西30多公里的长江江面。

  

  参加江阴要塞起义的地下党员和部分起义军官合影。

  资料来源: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编辑:顾泉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