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智能传播领域烙“无锡印记”

发布时间:2021-05-25 15: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智文化”分论坛上,邓建栋演奏二胡。

  

  京剧梅派青衣第三代传人胡文阁作京剧表演。

  

  当下,智能传播领域发展日新月异,智文化、智产业、智技术,成为发展的核心要素。昨天,以此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的三个分论坛“开张”,烙上鲜明的无锡印记。

  “中国传统乐器与埃及的乐器很像”

  世界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智文化”分论坛现场,“茶与咖啡”斗香、京剧现场教学、民族乐器分享等互动,让这个论坛“有点特别”。主讲嘉宾虽来自国外,却对中国文化十分喜爱,对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传播、创新提出了不少看法。无锡的园林、古运河文化、二胡锡剧更成为嘉宾口中侃侃而谈的话题。

  多元文明的交流和融合也是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梅派青衣第三代传人胡文阁一段京剧表演,让嘉宾们纷纷起立“求教学习”。在提到同是传统戏曲的锡剧时,嘉宾们立刻打开了话匣子,诉说对无锡这个城市的印象。“无锡是一个文化圣地,有大运河文化,也有历史故事。”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宁强表示,无锡这个城市非常有意思,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来,但却对它早有耳闻。

  让德国跨文化哲学学会会员巴拓识印象最深刻的是“园林”,“我去过苏州,第一次来无锡,我特别喜欢园林城市。”巴拓识表示,园林是一种放松的环境,和自然交融的空间,不仅仅是中国,古文明而言,园林是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一个象征。巴拓识认为,园林文化很值得研究,传统的延续,并不是把过去传统完全不变保存下来,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发展。比方说东汉时期的风格和唐代、宋代就不一样,所以文化形式在不断地演变中。在看待传统的时候,要看成是一种多元素吸收的过程。

  文化是有很多共性的,中国和埃及都是古文明,“埃及也有乐器很像中国的唢呐,我第一次看到二胡的时候,这不是埃及的乐器吗?之后我上传了一个视频,很多弹幕说这个乐器怎么这么像二胡。后来知道无锡是中国二胡之乡。”埃及网红穆小龙笑着说,自己的一个埃及研究生,给他展示日常的生活,这些生活方式跟中国年轻人非常类似。这样距离就被拉近了。

  “无锡文化产业发展特点是借助强大的数字经济优势”

  10年前,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还是一片破旧的厂房,如今已是大家争相打卡的网红地,也是影视作品产出的聚集地,这正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昨天,“智产业”分论坛,探讨了人工智能在电影、电视、综艺、动漫、舞台戏剧等文化产业领域的代表性应用,为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创新、重塑构建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记者获悉,2020年无锡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08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11%,文化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07家,初步形成了以影视传媒、文化旅游、数字创意产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格局。无锡文化产业发展的鲜明特点是借助无锡强大的数字经济优势,坚持以数字影视为龙头,以数字技术为依托,通过加强政策扶持、优化服务保障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促进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现代影视产业发展之路。

  “2011年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把央视互联网生产基地放在了无锡,10年来,央视网公司的发展真的跟无锡相伴相随。”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感慨,这10年央视网无锡公司网络视频库存量从73万条增加到1800万条、260万小时,日均处理数据量从当年的2378万次增加到现在的30亿次,能力是100亿次。

  如今,影视产业已经全部数字化,从胶片电影到数字电影,再到数字化生产,在短短的20多年,数字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行业的生产方式。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侯勇直言,30多年前与央视合作建设了三国城、水浒城等影视基地,无锡当年拍了很多经典影视作品,现如今无锡的发展重担已经从外景拍摄向数字化技术转变。像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现在已经有了15座科技影棚,大力发展现代化产业集群,成为以数字拍摄、科技制作为核心的中国重要制片基地。江苏不仅票房规模大,影视产品质量也很高。《中国机长》、《捉妖记二》等等,这些票房口碑留下了江苏拍摄的印记。其中大部分都出自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每一项新技术 都推动媒体发展和变革”

  技术在每一次媒体发展变革的过程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的角色,一项新技术的诞生往往引领并且推动着媒体一次又一次地变革和发展。但技术与媒体融合的过程中,除了给我们带来便捷、高效、新鲜的体验,也存在着很多现实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挑战。“智技术”分论坛上,行业大咖围绕“新的智能技术如何在未来赋能媒体的发展”展开探讨。

  “字节做产品的时候是极其数据驱动的偏执狂”,字节跳动火山引擎副总经理张鑫以大众熟悉的抖音app为例解释了智能技术在当今信息传播中发挥的作用。抖音最基本的操作是滑,但在简单一滑的背后会产生丰富的行为数据——用户的停留时间、下拉的速度和力度等等,基于这些数据能够捕捉和判断用户当前的情绪,并作为算法的反馈去不断地持续提升产品体验。

  算法可以洞察用户喜好,自动向用户推送信息,随之而来的“信息茧房”、“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不同于算法推荐刚出来时的广受热捧,今天围绕这项技术的探讨已经有了更多元的声音。如何让算法发挥正向作用,实现主流媒体精准触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超高清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梅剑平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向。“要将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等主流价值导向拆解转化为计算因子,有机融入算法,从而综合主流媒体内容特点和用户画像特征,建立具有价值导向,又符合用户喜好的主流媒体特有的算法规则”,梅剑平指出,这正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着力打造的“总台算法”。“我们热烈拥抱最先进的算法技术,也希望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符合自身内容特点的新型信息分发方式。”

  “智能传播时代,主流媒体在感知社会弱信号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也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祖希提出,弱信号代表弱小,它是重要的苗头性信息,也是谣言等有害信息的滋生地,在信息纷繁复杂的今天,主流媒体应该也有能力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支持下,承担起弱信号的发现,并且及时输出有价值、有公信力的数据源,向社会输出弱信号感知的洞察结果。

来源:江南晚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