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业内人士:长存敬畏之心 探索平台治理 承担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1-05-25 13:5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智媒”融合,把脉未来。5月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勤在开幕式致辞。本届论坛还旨在强化国际交流与对话,参会的嘉宾不仅有国际组织代表、外国前政要、国外媒体和技术专家,还有熟悉中国文化的国际友好人士及“网红”,借助论坛搭建平台实现中国与国际的文化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运用智能化手段激发文化创新。

  智能传播时代是一个人人都可以生产内容、传播信息的时代。但因为内容生产和传播门槛的降低,造成谣言和虚假信息泛滥,算法推荐投用户所好造成信息茧房,使得用户获取信息日益狭窄等,智能传播时代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与会嘉宾表示要用好技术,探索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认为,智能传播时代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亟需政府、企业、媒体和用户等多方共同努力和应对。

  技术是把双刃剑 如何用好面临多重考验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人们生产内容和获取信息方式不断演进,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

  曹国伟在演讲中表示,智能传播时代的优势显而易见,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生产内容,传播信息的时代,内容生产和传播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智能传播时代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不可忽略”,曹国伟分析:首先因为内容生产和传播门槛降低,造成谣言和虚假信息泛滥;第二则是社交媒体圈层化,导致很多人容易把情绪和偏好凌驾于事实之上;第三则是算法推荐带来的,因为投用户兴趣所好造成了信息茧房,使用户获取信息日益狭窄;第四是机器算法代替人工,内容的缺失带来的导向价值观错误;第五则是很多人担心的,人工智能应用通过用户画像,场景分析等手段发现用户需求创造服务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安全数据和用户隐私问题的担忧。

  “智能传播时代面临的上述问题和挑战冲击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曹国伟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也表示,新技术给媒体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但如何平衡内容和技术也考验着媒体。如何平衡内容和技术,一方面考验着信息接受者,另一方面也考验着媒体从业者,从政府和社会的角度,需要在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方面更加规范和细化。

  平台要存敬畏之心 践行社会责任

  曹国伟表示,面对上述问题,需要世界范围内,政府、企业、媒体、用户等各方共同努力和应对,积极探索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曹国伟坦言:“作为社交媒体平台,一方面要在智能传播时代持续加强核心技术的突破,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升级换代,同时也要对平台日益增长的影响力长存敬畏之心,平台商业属性和社会属性之间取得平衡。”

  曹国伟说:“微博从很早就开始认识到社交媒体平台带来的新问题,并把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放到企业发展核心位置。”

  平台应当增强风险意识,强化技术手段,全方位保护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曹国伟说,这是平台践行社会责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虚假信息泛滥问题,曹国伟建议,强化平台主体责任,打造清朗的微博空间,积极扩大主流声音,同时做好虚假信息的辟谣工作。

  对媒体来说,面对上述问题,与会嘉宾认为依然要坚守职责使命和价值追求,做好优质内容输出。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认为,越是浪潮汹涌,越是要坚守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和价值追求。当前依然要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聚焦内容这个核心优势,推动新闻产品精准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以优质内容赢得用户、赢得受众。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提出,不管科技怎么变,媒体形态怎么改,新闻媒体的使命不会变,用最先进的手段把信息准确快速地传播给受众。

  黄楚新认为,对媒体从业者来说不能完全依赖技术,最后变成“表面高大上,内容很空洞”,无论技术如何迭代,内容为王依然没有变,只是要借助技术,让技术赋能媒体发展。

  “基于法律法规和政策至上的平台规则是维护社交媒体秩序、平衡社交媒体弊端的有效机制”,曹国伟认为,智能传播时代,世界互联网传播格局必将走向更为复杂、多元的格局,更需要加强网络全球化治理沟通和互助。

来源:央视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