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大公网 | 数字化制造力成为专业媒体的巨大挑战

发布时间:2021-05-24 23: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内地传媒向智能传播全面转型再一次按下快行键。5月20日,以“新时代智传播”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在无锡举行。央视网董事长钱蔚认为,智能传播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全面赋能媒体生产流程,作为媒体人必须作为工程师、科学家才能更新媒体生产方式。“在面向人人皆媒体的巨大需求时代,输出我们的媒体能力和专业数字化制造能力,靠服务链接用户和入口”。

  

  央视网董事长钱蔚表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将是未来链接世界的入口 大公网记者陈旻摄影

  钱蔚是在“智产业.‘重塑与构建’智媒时代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作上诉表述。

  “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外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汇聚无锡,共同探讨智能传播的未来发展前景、技术应用、产业融合、文化交流、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等前沿议题,交流新兴智能媒体技术最新动态,为推动智能传播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国际共识。

  

  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 大公网记者陈旻摄影

  “5G、大数据、人工智能将是未来链接世界的入口,”钱蔚说,AI催生了用户的需求新场景,“以前我是做新闻出身的,总觉得新闻的重要性是刚需。过去这几年我发现不是了,应该说匹配场景的新闻才是刚需,”“所以AI制造了无数用户的新场景,AI制造了无数个性化刚需入口,谁能拿到个性化刚需入口谁将拥有未来。”“央视网已启动了大踏步走向全媒体综合服务商的转型。”

  智能传播,技术在先。随着5G技术的落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正在领跑内地新媒体行业,并从内容生产,传播渠道,终端呈现等方面加速媒体传播形态优化升级与深度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接受大公网记者采访 大公网记者陈旻摄影

  截至2020年12月底的时候,中国内地网民已达9.85亿,“接近10亿大关了,在9.85亿人当中,有95%以上的网民是移动互联网,意味着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在接受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味着这95%以上的网民通过手机来获取信息。”“你打开手机以后什么都可以获得了。”

  “都市报关闭不是新闻,不关闭才是新闻”,黄楚新说,当今的传播已经进入了全媒体的时代,“在这种时代,我们要借助技术的力量把内容做好,让智能技术赋能各种传播形态”。黄楚新举例解释道,“无人机拍摄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这种新闻现场,借助H5使新闻产品更丰富,应用 VR让用户直接切入新闻现场。”

  

  耀世星辉新文娱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兵介绍大数据分析用户接受信息的渠道 大公网记者陈旻摄影

  “未来的流量入口,用户对内容及形态的需求是刚需。”耀世星辉新文娱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兵对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分析,他们对用户的大数据分析表明,内地一、二线城市,城市进程的加快一次次提速人们的生活节奏,“人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看超过两、三百字的文字,没有这个可能了!”张兵说,“对这批人,看短视频会更快。”“四、五线城市,或者说是对工作压力不大的人群,他们对文字的需求依然是存在的。”

来源:大公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