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科技日报 | 新一代人工智能蓬勃兴起,如何走好智能传播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1-05-24 23:1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本次论坛作为国家级智能传播领域跨界融合的品牌活动,致力于搭建一个国际间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智能传播产业高质量发展。”在5月20日在江苏无锡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上,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说。

  慎海雄还指出,智能传播时代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时代,是推动各国人民紧密相连的时代,是信息极大丰富和共享的时代。我们要深化科技创新,共同创造媒体变革的机遇;要坚持开放包容,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摈弃偏见和狭隘,向世界传播客观公正的新闻信息。

  5G、AI的到来, 让整个媒体的内容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论坛上相关专家认为,5G、AI的到来,让整个媒体的内容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说采集、生产、加工、分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技术的到来除了给我们带来了便捷、高效、新鲜以及美好的体验外,但在技术与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现实的问题以及带来未来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的研究和应用,积极应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解决广电媒体深度融合中遇到的新课题、新矛盾,不断推动广电行业与新一代技术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人工智能已经在内容生产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像智能转写字幕,快速的智能剪辑,自动跟踪的拍摄,声音的合成播出,以及在飞向月球进行的数字主持人的探索和呈现。这些方面都在内容生产侧有一定的探索,但是在智能传播方面确实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在数据的聚合、算法的建立上还在摸索,因此我们非常希望在此次智能传播论坛上开拓思路,汲取营养,并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促进科技创新,进入新时代,赋予新动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局长徐进说。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认为,传媒竞争已经切换到智能传播的赛道上来。拥抱智能传播时代,突破媒体融合发展的深水区,开创新型主流媒体的新未来,需要我们把握智能传播时代的创新发展趋势,坚守智能传播时代的媒体职责使命,锻造智能传播时代的融合发展能力。

  媒体技术未来发展将沿着三个重要的方向迈进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超高清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梅剑平看来,媒体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基本上会沿着超清化、移动化和智能化三个重要的方向迈进。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地发展和成熟,媒体科技、内容科技和传播科技都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之下快速地向智能制作、智能生产和智能传播的方向快速发展。梅剑平介绍,算法推荐大家很熟悉,近年来在新媒体的平台上应用得非常成功,也得到了坚实的证明。算法科技应该不仅仅是一个商业上的措施和手段,实际上带来的是信息分发方式的一场革命。智能传播,技术在先。当前,随着5G技术的落地应用,技术革新正在领跑新媒体行业,并从内容生产,传播渠道,终端呈现等方面加速推动媒体优化升级和深度融合发展。

  那么,如何让这些新的智能技术未来更好赋能媒体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介绍,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推动了20世纪,21世纪各项高技术的发展,渗透到了几乎每个领域。目前,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四个算法:第一,深度学习算法;第二,增强学习算法;第三,模式识别算法;第四,机器视觉算法。这四个算法我个人认为是应用性最强,最反映人工智能本质的四大算法。但是从人工智能发展来看,这四大算法还是人工智能的初期阶段。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祖希认为,大数据赋能主流媒体“分布式传播”。传播案例库是主流媒体一个非常丰富的数据金矿,从中可以观察后续如何进行个性化的传播,还有发布出去的传播效果的追踪等等一系列,最终落脚到宏观层面的媒体运营、数据赋能体系。其中运用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它可以定位到哪一个环节、哪一个平台、哪一类内容做的不足,哪些是有优势的,从而科学化、量化的支撑整体的内容生产,还有传播以及方方面面的运营工作。

  相关专家还提出,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我们的数据,丰富的数据资产对于支撑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基础性、不可或缺的作用。打通域外的,比如互联网的、电信的、跨领域的用户数据,能够进一步丰富我们的用户画像。“当前中国移动正在大力实施‘5G+’计划,加速促进信息技术融入千行百业,服务大众。下一步,将强化对外合作赋能,打造智能泛在传播,丰富优质内容供给,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推动智能传播在内容、模式等领域的不断创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勤说。“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江苏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让智能传播更好地助力发展、造福民生,切实履行好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表示。(受访者供图)

  编辑:黄磊

来源:科技日报社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