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新华财经 | 发力“零碳” 无锡加快打造城市“样板”

发布时间:2021-05-21 15:4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据悉,目前,无锡正研究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力争较全国和全省提前1—2年实现碳达峰目标。

  5月19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召开。峰会以“零碳引领 无限锡望”为主题,共举行1场主论坛、3场主题分论坛、1场成果发布会。会上正式签约19个项目,总金额约193.4亿元人民币。

  主论坛上,由无锡市与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建的“全国零碳发展示范城市(筹)”、与江南大学合作的“无锡市低碳研究院”正式揭牌;无锡市政府与国家电投集团“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框架合作等19个项目正式签约,总金额约193.4亿元人民币,其中,重大产业项目签约130.6亿元、金融投资项目签约62.8亿元;由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昆山杜克大学、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联合推进的“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合作创新行动”正式启动。

  

  (图为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项目签约仪式)

  近年来,无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走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强市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均GDP按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计算达16.58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创新开展“碳普惠制”试点、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零碳创新中心建设等工作,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6.5∶52.5。2020年3月,无锡提出要打造“零碳城市”。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峰会上致辞说,“无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未来进一步着力推动能源利用高效化、产业发展绿色化、城市建设节能化、生活消费低碳化。”

  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杜小刚作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无锡城市发展愿景》的演讲表示,无锡将重点结合辖区内各板块禀赋条件,率先探索,集中发力,重点打好零碳科技产业园、零碳基金、碳中和示范区、创新零碳谷“四张牌”,加快打造碳达峰“无锡模式”“无锡样板”。

  据悉,目前,无锡正研究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力争较全国和全省提前1—2年实现碳达峰目标。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峰会书面致辞中表示,“我国将坚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提振全球气候行动的信心和雄心。期待无锡市为早日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日下午,无锡市低碳研究院建设规划、环科园零碳创新中心建设规划、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规划、智慧城市+智慧能源项目建设方案等四项成果在“碳达峰碳中和无锡成果发布会”上成功发布。(殷晴)

  编辑:曹煜

来源:新华财经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