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中国青年报 | 无锡加速打造零碳城市

发布时间:2021-05-21 15: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无锡5月19日电(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5月19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家电投集团、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在无锡举行。本次峰会以“零碳引领 无限锡望”为主题,展示了无锡开启零碳发展新赛道,着力打造零碳城市标杆品牌的先进理念和战略眼光。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气候变化总裁克莱尔·奥尼尔视频致辞,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各级政府、各国人民和工商界建立伙伴关系进行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结合正在开展的生态环境环保督察工作,进一步明晰双碳工作站位。

  无锡市长杜小刚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无锡城市发展愿景》的演讲,他提到,无锡正在研究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力争较全国和全省提前1-2年实现碳达峰目标,全力打造新时代碳中和先锋城市。会上,无锡市政府与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建的“全国零碳发展示范城市(筹)”正式揭牌。

  无锡市政府与国家电投集团“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框架合作等19个项目正式签约,总金额约193.4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签约130.6亿元、金融投资项目签约62.8亿元;由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昆山杜克大学、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联合推进的“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合作创新行动”正式启动。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介绍 ,针对无锡未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举措,峰会进行了系统思考,形成了“一院一园一中心一基金”的总体架构。

  无锡市政府与江南大学合作组建无锡低碳研究院,以期服务无锡乃至辐射周边区域的绿色低碳发展,构筑系统性、持续性解决方案。设立在无锡高新区的“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十四五”期间将“瞄准五地定位,实施五大工程,实现五个倍增”,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低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宜兴市则建设“零碳创新中心”,通过“低碳技术创新社区、低碳产业制造基地、低碳技术示范中心、低碳运行服务中心”四个主要构成部分,目标打造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模式推广于一体的零碳产业高地,为宜兴、江苏省率先“达峰”乃至全国碳中和、碳达峰打造示范项目,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宜兴”样本。

  峰会不仅签约了一批基金项目,同时还加强了与头部股权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未来将在无锡设立一批重量级零碳基金,引导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领域。正在谋划中的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将为无锡绿色能源和环保领域优质企业和项目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