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唐人虎:双碳目标实现,是每个人的共同责任

发布时间:2021-05-21 14:2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目标、长期、生态”,唐人虎一上来就分享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三个关键词。他指出,生态目标是一个外部性压力和内生性的发展结合起来的一个目标。碳中和,已是全球国家共同的一个目标。

  双碳目标覆盖范围非常广泛,在地球上每一个地方排放二氧化碳对地球带来影响是一样的。而对中国来讲压力是巨大的,利益相关方众多,是多维度、多领域、多社会。眼下,各方面都在提碳中和。唐人虎认为,从一个方面讲这是件好事,说明目标深入人心;反过来讲,在社会多个维度都有这样一个诉求,会带来巨大的产业重构。从传统工作发展方式和流程分工上,他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个建议,从顶层设计开始各方就要深度融合。这包括了顶层设计、专项规划、技术方案、投融资等众多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目标落地实施,最后不断进行迭代。

  这个过程中需要构建一个跨地域、跨产业的生态系统,涉及政策机制咨询研究、能源供给侧、节能消费侧,以及绿色数字化、数字资产化等,都不是单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能够做到的。

  对于政府或者大的区域来讲,会形成政策需求、管理需求、技术需求和资金需求。有可能这些需求是统一的,也有可能是重合的或者是矛盾的。但他认为:当一个地区有更多的供给、更多的需求场景,自然而然会形成集聚,进而形成碳的产业。

  唐人虎指出,最关键的核心是需要建立一个全面的数据体系。眼下在碳领域要实现控排和发展的双重目标,存量该怎么做、增量怎么做?这里面就要覆盖整个的排放数据和措施数据。构建完整体系,中间挖掘数据价值,最后支持目标实现,按数据体系为基础构建低碳数字化、数字资产化、价值资产化,不同维度匹配不同的需求。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排放源,”唐人虎由此强调,双碳目标实现需要持续的投入和创新的举措,从参与者到贡献者到引领者,这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