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张俊杰:在快速经济增长中解决碳强度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21 14:1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仅是我们的自身需求,也是我们的国际责任。”张俊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有两种,一种软一种硬,而我们所说的碳达峰碳中和在未来所需要的是进行硬脱钩,经济增长和碳排放完全脱钩。也就是说,在未来成为一个高收入经济体、同时也成为一个低排放经济体,这是硬脱钩所面临的挑战,这个挑战会贯彻未来40年。

  在未来40年中,经济持续成长和碳减排一直会贯穿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之中。张俊杰指出,对于碳达峰来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生态环境治理能够辅助实现碳达峰目标,2030年以后怎么办?要寄希望于低碳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产业革命。“未来40年,通过技术革新我们不仅仅能够成为减排的先行者,我们也有可能成为新技术、新产业的策源地。”他认为,创新和市场相叠加能够迸发出非常巨大的力量。

  正是基于这一点,对于无锡希望成为全球低碳技术与低碳产业的策源地,张俊杰认为非常具有前瞻性眼光。无锡是一个工业大市,同时也是碳排放大市,他表示,能够做出零碳承诺是非常有决心和了不起的。

  无锡自身减排的压力非常大,需要通过两块来实现:一是新增产业要做到零碳,“不再引进新的高碳行业”,在增量上加以解决;二是解决存量产业的碳排放,要有新的技术和新的产业的出现。

  张俊杰主张碳中和必须是一个科学而有效的过程,切忌急功近利。当被问及如何解决减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时,他主张在快速的经济增长中解决碳强度问题。他认为怎么把经济增长变得更快同时能够把碳强度给压下来,是无锡要做的事情,“比如引进零碳产业,这些都是在价值链上高附加值的产业,只有聚集更多高增长低排放的产业,我们的零碳目标才有希望完成”。他表示,未来在太湖湾科创带的建设中要关注零碳企业的培育和引进,需要采用市场化手段来降低减碳经济的成本,同时通过市场化手段培育引领低碳创新的企业和技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