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黄钦: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21 12:5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5月19日

  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

  拉开帷幕

  

  市委书记黄钦

  在大会上

  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全文如下

  ▼▼▼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共同参加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首先,我谨代表无锡市委、市政府,对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无锡是中国吴文化、近代民族工商业和现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也是一座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经济繁荣发达、交通体系完备的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去年GDP达到12370.48亿元,人均GDP按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算达16.58万元,折合美元超过2.5万美元,位居全省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8年全省第一,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4家、中国制造业500强26家、中国服务业500强18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6家,这四个榜单均为全省第一,上市公司累计达166家。

  在此过程中,无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开展“碳普惠制”试点、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零碳创新中心建设等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深思熟虑、主动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本次峰会贯彻总书记新要求、把准时代新脉搏、锚定发展新方向,聚焦“双碳”目标,以“零碳引领、无限锡望”为主题,举办一系列论坛和活动,碰撞前沿思想,发布前瞻成果,探寻前进路径,对于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谋划推动碳中和的探索阶段、启动阶段。无锡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聚焦在全省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务实推进。

  着力推动能源利用高效化,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全面实行节约战略,统筹能源保障和管理,统筹技术、产业、市场和减排,做大做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探索氢能等新能源利用途径,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着力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突破一批绿色产业技术难题,转化一批绿色产业技术成果,创建一批绿色产业园区,形成一批绿色产业集群,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

  着力推动城市建设节能化,开展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培育碳交易、碳资产管理服务公司,制定实施以道路、航空运输等为重点的绿色低碳交通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加大建筑节能改造力度;

  着力推动生活消费低碳化,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高绿色产品供给水平,完善绿色消费政策体系,鼓励绿色出行,加大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创建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我们真诚期待各位嘉宾能够在此次峰会上,围绕“双碳”时代课题深入交流研讨、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同时,我们也热忱欢迎广大企业和科研院所来锡开发低碳技术、发展低碳产业,携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共同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最后,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来源:无锡博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