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打好“四张牌”,加快打造全国零碳发展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5-21 12:4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今天召开的

  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上

  市长杜小刚发表主旨演讲

  与与会领导、嘉宾、朋友们

  交流畅谈无锡在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

  城市发展愿景

  提出加快打造全国零碳发展示范城市

  

  全文如下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国内外绿色环保领域的业界精英齐聚太湖之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这一新的时代命题,交流观点,激荡思想,共同畅想绿色低碳发展的美好未来。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向支持本次峰会活动举办的国家发改委、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省发改委、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昆山杜克大学、中创碳投、远景科技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敬意!

  下面,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办方之一,我代表无锡市政府,在这里先抛砖引玉谈一些不成熟的看法,跟大家交流下无锡在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城市发展愿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着眼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影响,我们有三条基本判断:

  01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重新定义未来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发展版图。今后十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将逐步达到峰值,新增的能源消费量以非化石能源、清洁能源为主,新能源、节能环保、循环利用产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蓝海”,拥有新能源先发优势、新兴产业集聚优势的地区有望扛起绿色发展大旗,从根本上重塑区域发展格局。

  02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本上依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本质上是推动经济增长与碳排放深度“脱钩”。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解决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唯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真正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才能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的“牛鼻子”,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03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变革浪潮下,谁能够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谁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将会催生一系列新的科技、新的能源、新的产业、新的交通、新的建筑和新的投资,甚至会带来“变道超车”式的发展机遇。无论地方政府,还是市场主体,都应该主动拥抱碳达峰碳中和时代,把对绿色经济的投资视作对未来的投入,推动经济增长动能实现从高碳到零碳的有序转换。

  我们举办此次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的初衷,旨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这一时代命题,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集中智慧、集成技术、集聚资源,加速领跑零碳发展新赛道。

  

  无锡具有“一水穿城、二星拱卫、三山抱湖、四面田园”的山水格局,山在城中、城在湖边,城市坐北朝南、面向太湖,锡山、惠山依傍大运河深入城市主城区。“湖上青山山里湖,天然一幅辋川图”,清代诗人钱国珩这句诗是对无锡山水的最佳注脚。

  大家今天置身于太湖马山的烟波翠微之中,假若再趁闲暇之余小住几日,相信会自然而然产生“常与湖山作主人”“浮生直欲老烟波”的超脱之感。

  同时,无锡也是一座久负盛名的百年工商名城,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370亿元,人均GDP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A股上市公司市值、中国企业500强等四个榜单入围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

  今日的无锡,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承载了全国千分之五点三的人口,贡献了全国1.22%的经济总量。可以说,无锡是山水城市中的经济实力派,是经济强市中的山水田园派。这是无锡的独特魅力所在,也是我们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坚实支撑所在。

  

  为守护绿水青山自然家底、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城市,无锡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去年初,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净零碳城市”的工作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创新举措抓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探索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

  01

  推进“革故鼎新”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无锡就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十三五”以来,我们坚持走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强市之路,落实现代产业发展资金338亿元,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力度,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累计压减钢铁产能520万吨、水泥产能30万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2523家。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6.5∶52.5,去年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44.8%、增幅全省第一。

  02

  推进“激浊扬清”

  我们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在江苏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今年1-4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5.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至90.8%。无锡处在太湖治理的“前沿阵地”,2007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757亿元资金,其中无锡地方投入659亿元,实施治太重点工程5582个,否决和劝退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2000多个。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总体大于全太湖。

  03

  推进“节能减排”

  我们把节能降耗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整治2800多台,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降至42.2%,天然气消费总量比重升至12%,“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6.62%、降幅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保持苏南最低、降幅达到18.7%,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04

  推进“强基固本”

  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态环保工作责任规定、生态补偿条例等政策法规,“点位长制”“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实现全覆盖。加大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力度,危废处置能力较 2017年增长3.9倍。系统推进园林绿地改造提升,全市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至27.8%、62%、43.43%,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首个生态城市群。

  

  无锡作为经济大市、用能大市,率先探路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力争较全国和全省提前1—2年实现碳达峰目标。

  01

  率先构建脱碳产业技术体系

  我们将大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建设,聚焦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实践应用三大场景,加大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力度,带动低碳产品研发和生产,持续做强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地标”。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注重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引导和倒逼各类“用能大户”“排放大户”实施技术改造,加快建设一批零碳园区、零碳工厂,形成具有无锡特点的零碳发展模式。

  02

  率先构建零碳能源消费体系

  压控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是实现碳达峰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依托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特别是聚焦重点企业、工业园区等高耗能场景,积极开展零碳能源替代产品与服务创新。我们还将制定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前瞻研究绿色制氢及氢能应用技术,以能源零碳革命加快全社会碳减排进程。

  03

  率先构建固碳资源供给体系

  实现碳中和,除了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要增加碳汇储备,实现排放量和吸收量的动态平衡。我们将结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水土保护等行动,深化城市森林建设,发挥森林、农田、湿地的重要作用,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04

  率先构建控碳服务支撑体系

  我们将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持续扩大碳市场参与行业、交易主体和交易品种,同时争取在宜兴设立上海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分中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绿色产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充足资金保障。突出政策引导,政府采购对绿色产品给予倾斜,确保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的绿色产品占到50%以上。

  05

  率先构建绿色低碳生活体系

  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反对过度包装、铺张浪费,持续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高标准建设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立垃圾源头减量、消纳处置以及资源化利用全过程管理体系。

  

  当前阶段,我们将重点结合辖区内各板块禀赋条件,率先探索,集中发力,重点打好“四张牌”,加快打造碳达峰“无锡模式”“无锡样板”。

  第一张牌:打造零碳科技产业园

  在无锡高新区规划建设零碳科技产业园,开展“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推进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零碳”商务区和低碳社区。启动阶段将在核心区进行试点示范,以此带动22平方公里的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再进一步拓展到220平方公里的高新区全境。我们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零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

  第二张牌:创设零碳基金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头部股权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在无锡设立一批重量级零碳基金,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领域。我们将重点加强与协鑫能科、中金资本、红杉资本、一奇资本等机构的战略合作,共同发起设立零碳基金,其中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将为无锡绿色能源和环保领域优质产业和项目注入“源头活水”。

  第三张牌:建设碳中和示范区

  紧扣“源、网、荷、储、碳”五大环节,构建智能碳管理、智能需求侧管理和智能车辆电网协同三大系统,积极推进无锡经开区中瑞低碳生态城建设。全流程端到端形成碳排放监测、减排路径设计和零碳解决方案闭环,广泛应用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全部实现绿电替代,园区直接碳减排达到50%,通过碳交易系统实现园区100%碳中和。

  第四张牌:建设创新零碳谷

  宜兴节能环保产业实力雄厚,积累了一大批绿色发展创新资源。我们将在宜兴环科园谋划建设“创新零碳谷”,目前已经明确了“三中心一金融”的实施路径。其中,我们将与华润集团合作建设“零碳创新中心”,布局绿色技术引育、制造集成、示范输出和低碳服务等功能,为打造千亿级绿色产业、建设一流“环保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在波罗蜜多酒店举办,“波罗蜜多”在梵语里是“到达彼岸之上”的意思。要率先到达碳达峰碳中和的彼岸,没有轻松可言,也没有捷径可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地无分南北西东,业无分政产学研,人无分男女老幼,大家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行动共同体。

  我们在此倡议,全社会各界并肩前行,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碳减排生产生活实践,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消费升级,携手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世纪硬仗。

  无锡发展的美好前景,离不开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真诚期盼大家给予无锡碳减排事业更大的指导和帮助,诚挚欢迎广大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无锡“零碳城市”建设,助力无锡在全省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相信有大家的鼎力加持,无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前景可期可盼,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美好愿景必将迎来光明未来!

  最后,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锡期间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来源:无锡博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