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全省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揭牌!百亿级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落户!

发布时间:2021-05-21 11:3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聚焦低碳发展 • 共赢高新未来

  

  5月19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高新区高峰论坛暨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揭牌仪式举行,共同见证全省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揭牌,共同探寻实现低碳的方向与路径,共同谱写绿色发展精彩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作视频致辞,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出席活动并讲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主持活动,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区领导洪延炜、祝君乔、章晓明、张文荣、朱晓红等出席活动。

  

  蒋敏在致辞中表示,无锡高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近年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推动产业结构向绿而优,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而转,推动空间结构向绿而生。当前,无锡高新区正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以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为重要抓手,加强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开展绿色产业补链强链行动,努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零碳产业要素集聚地、行业应用示范地、国际交流首选地、零碳人才汇集地、绿色技术策源地,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

  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更多的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深入对接,推动更多的低碳科技成果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此次峰会为起点,与更多的国内外绿色创新龙头企业、产业基金加强合作,推动更多的低碳产业项目在我区发展布局、做大做强。以此次峰会为动力,进一步叫响“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环境品牌,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朱晓明在致辞中表示,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要摸清家底,有效应对即将开始进行的“碳达峰”考核、碳排放交易以及碳关税。要找准路径,围绕“能源结构的调整、高碳产业的脱碳、建筑与交通行业的脱碳”因地制宜地制定实施路径方案。要明确措施,围绕“技术、成本、市场”三个方面,加大低碳技术和应用研究力度。要合力作为,政府、企业、社会加强协作,共同实现这一目标。

  

  李俊峰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这场转型过程中要完成三个发展转变:增长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变;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变;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变。苏锡常地区,特别是无锡地区在技术创新发展方面、发展转型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无锡地区,特别是无锡高新区能够为我们国家,乃至全球的“碳达峰、碳中和”积累丰富的经验,推动全国的低碳发展转型。

  

  朱晓明、蒋敏共同为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揭牌。

  “十四五”期间,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将“瞄准五地定位,实施五大工程,实现五个倍增”,持续推动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低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积极争创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

  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将以构建“一核九园二社区”产城融合发展格局为脉络,突出“零碳”“低碳”主题,以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行业示范为主线,打造低碳产业核心区,软件园、微纳园等9个低碳产业园,国际社区、新安社区等2个低碳社区,引领并带动无锡高新区、无锡市低碳产业发展。

  

  活动中,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签约。

  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由无锡高新区、协鑫能科、中金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0亿人民币,其中首期40亿人民币,基金拟注册在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内,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围绕“碳中和”背景下展开各类绿色投资,主要投资方向包括充换电网络建设运营、智能管理平台、电池租赁与服务、电池梯次利用以及其他碳中和方向核心业务相关优质企业和项目。后续,基金还计划引入包括无锡市级投资平台在内的更多的战略合作者共同参与。

  现场还举行了绿色低碳科技产业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

  

 零碳基金合作签约 

一奇资本碳达峰碳中和基金项目

  无锡高新区低碳示范产业园合作共建项目签约

  

  格林美(无锡)新能源低碳产业示范园项目

  国网电力双创低碳产业园项目

  

 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研究机构入驻项目签约

 西安交通大学——晟能科技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入驻

  无锡市低碳研究院入驻

  

  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产业项目合作签约

       英臻科技二期增资光伏大数据平台项目

  镭神智造新能源汽车充电控制研发项目

  华进虚拟电厂示范项目

  优顺可再生清洁能源研发项目

  特来电新能源充电桩研发项目

  天石新能源科技研发项目

  恒臻生物科技研发项目

  赫冉新能源科技研发项目

  英诺华新型光伏储能发电系统研发及专用集成电路研发项目

  浩垠智能碳交易平台项目

  

绿色低碳科技产业合作共建项目签约

  无锡高新区碳中和(双碳)研究院项目

  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实践基地战略合作项目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战略合作项目

  远景智能碳管理平台战略合作项目

  活动中,无锡高新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企业单位代表、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副总裁柯睿思,代表无锡高新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发布绿色低碳发展倡议书。

  

  绿色低碳发展倡议书

  社会各界人士: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共住一个家园,同享一片蓝天。发展低碳产业,践行绿色生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必然带来大量温室气体排放,使得温室效应愈发明显,而极端天气也因此愈发频繁,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和伤痛。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保护和拯救地球!为此,我们倡议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绿色发展,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一、聚焦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加大研发投入,鼓励技术创新,加强绿色技术研发攻关,开展低碳技术试点示范,组建绿色发展创新联盟,强化产业链前端技术供给。

  二、大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注重绿色供应链构建、完善和管理,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三、重视企业用能绿色替代。加快低碳转型,注重绿色管理,减少生产污染排放,降低化石能源消耗,积极推行绿电采购、绿证交易、清洁生产技术。

  四、践行日常生活低碳节约。注意节约用水用电,提倡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产品,减少垃圾产生,重视垃圾分类回收,推行无纸办公、数字生活,参加植树造林,爱护绿色生命。

  绿色低碳,人人有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携手营造全民了解、大众参与、全社会共同践行的良好氛围。从我们每个个体做起,为地球降温,过低碳生活,做绿色公民,建美丽家园。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倡议人:

  无锡高新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2021年5月19日

  

  管晓宏院士以《新结构绿色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围绕《绿色低碳基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进行分享。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以《建立长三角统一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和长三角普惠体系计划》为题,探讨区域市场以碳普惠作为切入点为双碳目标发挥的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吕军分享了《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的几点思考》。

 

  高水平谋划低碳路线

  高层次推动绿色发展

  这是无锡高新区奋进未来的

  必答之题、必选之路

  让我们一起期待更美好的高新区吧~

来源:高新区党政办、高新区发改委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