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3月31日13:3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朱爱勋
  • 出席领导: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千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吴春林

  • 文字实录

  《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新闻发布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已分别经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229次会议、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行动方案》总体情况。

  第一,制定背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省相继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要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省将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并每年进行营商环境评价,评价内容多、涉及领域广。与此同时,国内各城市也将营商环境作为城市竞争的重中之重,陆续推出一批观念新、创新强、力度大的优化举措。我市已相继推出了若干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取得了很好成效,但从国家、省评价结果以及我委聘请的第三方评估情况看,部分地区和领域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提升。

  第二,起草思路。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我市于去年10月起就着手方案起草,主要着眼四个维度考虑:一是以贯彻国家、省文件精神为前提。为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营商环境文件精神,我们将涉及营商环境改革地方事权的重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细化,拉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逐项抓好落实。二是以对标先进城市做法为参考。我们始终把上海、北京、深圳等国内先进城市作为标杆,认真学习这些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学习借鉴他们先进举措,不断引领各领域改革创新性突破。三是以落实评估评价结果为重点。去年,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分别参与了国评、省评,并开展了市评,对在各级评价中发现的各领域短板、差距和不足,我们也会同相关部门作了研究分析,并在方案中逐一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四是以回应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我们始终将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贯穿方案起草全过程,先后汇总人大、政协、12345热线、企业等提出的700多条意见建议,转化成50余项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

  第三,主要内容。方案共涉及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十八个方面80项重点改革任务,主要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和提升企业满意度、获得感为重点,不断提升“一网通办、精准服务”水平,擦亮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一是进一步便利企业事项办理。重点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企业办理事项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共有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水电气、不动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等六个方面29项改革任务。其中:企业开办推行一件事全程网上办理,实现6个办理环节压缩成2个办理环节;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提出了推动一般工业企业厂房项目审批“最多30天”,回应了企业关心的建设工程审批时间较长问题;获得用电方面,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推送供电服务信息,全面实现客户办电全过程公开透明。

  二是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重点从用地保障、劳动用工及人才服务保障、获得信贷、产业服务等四个方面15项改革任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其中:人才引进方面,运用信息化平台集成全域人才政策,提供多维检索,为人才获取信息提供便利;获得信贷方面,督促银行将评价考核重点放在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民营经济、重点产业发展上;我们也吸收了企业关于引导金融机构拓展服务、下沉网点,设立特色专营机构,建成社区、小微、科技、文化等特色支行的建议。

  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重点是政务服务,主要有深化推进简政放权、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10项改革任务。其中:提出了将“一件事”所涉及事项进行整合,通过环节优化、流程再造、材料共享等措施,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办成”;加大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电子印章在政务系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普及,回应了企业关于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的关切。

  四是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重点从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等三个方面提出13项改革任务。其中:采纳了企业关于针对企业不同的性质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减少对企业检查频次,不搞“一刀切”的建议;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科学合理的“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实行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

  五是进一步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重点从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执行合同、知识产权创造运营和保护、市场主体退出等四个方面提出13项改革任务。其中: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提出了推动多元解纷、提升司法效率和便利度等方面举措;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出了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等方面举措。

  为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加强营商环境宣传等三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全力推进各领域营商环境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市各板块各部门的协同发力,依靠社会各界包括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推进实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目标!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1:《行动方案2021》“不动产登记”中提到今年线上业务办理率要达到85%,实现商品房转移、存量房转移登记等业务不见面办理,请问贵局下一步怎么推动这项工作?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刘旭副局长答:原来上线的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打造的是存量房转移登记“只见一次面、只进一个窗、一小时办结”模式,2020年我们通过与金融机构、公证处、法院的合作,实现了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公证继承登记、查解封登记等业务的不见面办理。今年要优化集成平台,增加线上办理的业务类型,把商品房、二手房过户等常见业务类型都纳入到不见面办理的范围,通过加强部门间联动和信息共享,在集成平台实现在线签约、缴税缴费、登记全流程“一网申请、一网审核、一网办结”。同时充分利用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等技术,在线获取电子申请书、电子合同、电子税票、电子票据等,不需要申请人再提供纸质材料,有序实现 “0收件”、 “无纸化登记”。

  问题2: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是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我市在这方面工作上有哪些考虑?

  市行政审批局陈波副局长答:市行政审批局作为全市政务服务的牵头部门,今年我们根据营商环境的形势和任务,从发展大局、破解难题、初心使命三个维度主动查找改革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标准,提出了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改革举措,力求通过这一改革,持续提升我市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整体水平,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做到政务服务“一网受理、一窗接件、全域通办、一次办成”,真正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区域通办、全程网办”。

  今年我们打算:实现不少于100个高频便民事项全市通办。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开办、注销、新生儿出生、结婚、就业、退休、身后”等12个一件事, 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办成。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跨省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提升线上线下的整体服务、创新服务和精准服务能力,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

  问题3: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在获得信贷方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今年将会做哪些工作?

  市金融监管局杨晓妮副局长答: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挑战,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并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金融目标,有力支持了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要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相当部分的优惠政策将会在今年进一步延续,并加快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助力构建适合我市产业发展的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和金融中介服务体系。一是灵活运用各项金融政策,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稳定。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联合中央驻锡金融管理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实现全市社会融资规模2300亿元,确保满足我市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二是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优化上市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明显加速,我市直接融资规模也屡创新高。我市将持续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畅通直接融资渠道,牵好注册制改革这一“牛鼻子”,力争完成全年15家的上市目标。三是保障政策落地落实,保持普惠金融政策的连续、稳定和可持续。我市金融监管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普惠金融各项工作要求,确保银行机构内部绩效考核指标中普惠金融类指标权重占比10%以上,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此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与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期限也将延长至年末。四是全力发挥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提高企业融资效率。下阶段,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拓展平台征信服务用户基础与应用场景,鼓励引导更多企业主动在平台注册上线。目前,我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征信服务功能已初步建成,今年将进一步完善银企融资对接信用信息支持。同时,我局也将联合人民银行积极推进无锡企业征信公司申报央行备案,提高平台征信服务在我市金融机构中的认可度和信用度。

  问题4:2021年无锡供电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新动作、新举措?

  无锡供电公司周长江副总经理答:过去两年,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在省内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优质服务无极限,从今年开始,无锡供电公司将推出“锡电特快--五极服务”新模式。一是“极速”。建设“开门接电”示范区,将配电网提前建设到用电地块附近,实现“电等企业”。二是“极省”。今年,我们将至少投资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接电工程。三是“极简”。与政府部门贯通证照数据,实现客户“零证办电”。四是“极强”。对架空线进行电缆化改造,扩大不停电作业面,建设“零计划停电”示范区。五是“极优”。提供“网上国网”、“灵锡”、“锡电特快”等多种线上办电渠道,深化“数字办电”,试点“刷脸办电”,持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今后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更好成绩,更好的支持无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