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无锡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1-01138 生成日期 2021-03-10 公开日期 2021-03-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一)总体情况;(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通过《无锡日报》, “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uxi.gov.cn)、“中国无锡”微信公众号,“无锡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无锡政务发布”移动客户端等渠道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820538,传真:0510-81820401,邮箱:wuxi.zwgk@163.com,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邮政编码:21413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贯彻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核心要求,积极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切实履行公开职责

  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政务新媒体为新阵地,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49126条(含英文版信息1979条、日文版信息1186条、韩文版信息1186条),重要政策文件263件,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报告205件,政策解读241期,直播在线访谈62期,重大行政决策意见调查征集86期,市政府新闻发布会51场。

  高标准公开权责清单。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市各级部门均主动公开了机构概况、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并及时更新,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和简历,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

  高水平推进基层两化。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制定印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20〕37号),全力推进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不断加强基层行政监督制约,努力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市政府门户网站建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专栏,开设8个板块基层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了196个子栏,统一了信息模型,集中展示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开信息11113条,实现152个区县级部门、86个镇(街道)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政务服务流程的公开。

  高效率发布重大信息。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市融合各类信息发布渠道,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各类新闻传播渠道,在保护个人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无锡市疫情防控专题”“无锡复工复产进行时”等栏目,各类政务新媒体开设了疫情防控相关专栏,开通了疫情防控热线,及时公开并详细解读应对疫情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保障我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高质量落实重点工作。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各类政务新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发布并全面阐释我市“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及效果;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宣传我市为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惠企通”“成全e站”等“一网一门一次”网络平台的开通为企业提供了精准服务,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

  (二)依法依规受理申请

  2020年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73件,2019年结转121件,2020年共办理2489件,剩余105件结转下一年度处理。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政府文件、征收拆迁、社会民生等方面。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63件,结果维持119件,结果纠正11件,其他结果12件,尚未审结21件;复议后被提起行政诉讼70件,结果维持48件,其他结果9件,尚未审结13件;未经复议直接提起诉讼130件,结果维持41件,结果纠正5件,其他结果33件,尚未审结51件。行政复议和诉讼结果纠正数量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梳理规范受理行为。以新《条例》为依据,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申请补正、答复办理等程序,对答复文书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使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行为及答复文书更加合法合规。

  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对疑难答复件采取多部门会办、司法局审核的办理模式;坚持便民原则,注重从群众需求的角度进行答复,满足群众信息公开需求;现场接件深入了解群众诉求,答复说明有理有据,降低复议诉讼发案率。

  (三)扎实推进平台建设

  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规范设置。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加强与省级平台的对接,推进落实规范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工作,逐个栏目、逐条信息核对新版信息公开平台版面及内容,优质高效完成了48个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统一规范建设。

  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成功上线。制定印发了《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政府令〔2020〕171号),对公共数据实行统一目录管理,明确了公共数据共享类型和开放类型,建成无锡市公共数据开发平台。按照“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共享开放、安全规范”的原则,优化数据资源管理、开放请求处理、数据安全管理、日志记录等功能,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检索、数据开放申请、数据资源获取、需求反馈和举报等服务功能。

  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依托“中国无锡”微信公众号,建成汇集两市(县)五区政府、55个市级部门、6个市级重要机构同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上线“灵锡”城市服务APP,打造我市数字身份、政务办事、城事生活、畅想出行、智慧社区、教育服务、医疗健康等特色场景,形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公共服务”的便捷通道。清理整合了各类政务新媒体,全市政务新媒体由年初的582个整合为466个。

  (四)强化监督保障工作

  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和社会评议工作。制定了《无锡市考核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无锡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和配套实施方案的通知》(锡考发〔2020〕1号),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具体标准,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考核。同时,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级机关单位综合考核满意度微信评价的通知》要求,开展了为期10天的社会评议。

  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对全市48个政府门户网站和466个政务新媒体开展日常监管和季度巡查,及时发现纠正各类问题,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加以整改,有力保障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开展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对全市基层干部的线上培训,着力解决基层各部门编制目录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定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培训指导,实时协调督促,做好解惑答疑,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需要更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新时期的新工作,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在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上线的基础上,仍需不断细化优化深化,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向农村和社区延伸,逐步推动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实现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要更进一步加强。我市一些部门和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够稳定,特别是基层部门的人员以兼职为主,流动性大,整体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加强。因此,将继续开展好政务公开队伍培训工作,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开展部门交流、加强业务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三是政务新媒体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需要更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整体较高,但对照标准化规范化的新要求尚存不足。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开设、注销和整合政务新媒体相关流程,丰富政务新媒体的功能设置和内容发布,推进政务新媒体显化发布审核机制,加强政民互动回应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推动我市政务新媒体更加规范有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0日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