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无锡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两会会场内外

发布时间:2021-01-22 14:3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建无锡国专纪念馆意义何在?

  无锡国专,这所1920年由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唐文治先生创办的学校,是我国20世纪上半叶培养国学精英的摇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设立无锡国专纪念馆”,那么,建设这一纪念馆的意义何在?政协委员能开认为,一所名校,足以成就一座城市。建立无锡国专纪念馆,有助于当代教育和城市发展,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纪念馆的面积不能太小。”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刘桂秋是常年研究无锡国专的专家,他说,这座纪念馆不仅是了解历史的窗口,更应是开展讲座、游学等文化活动的载体。还应建无锡国专文化研究中心,收集重要文物史料,编写相关的校本教材,让青少年认同无锡的这一文化根脉。

  城市雕塑公园怎么建?

  鼋头渚的人杰苑内,有31件无锡历代名人的青铜雕塑,出自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之手。或许是藏得太深,这组雕塑的影响力有限。而今,“新辟无锡历史文化名人雕塑公园”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计划,政协委员吴竹频认为,城市雕塑不仅可以打造文化地标,还能提升城市的美学感受力。

  建城市雕塑公园的计划也让雕塑家徐诚一看到了希望。他表示,尽管相比国内许多城市,无锡的雕塑公园来得虽然有点迟,但恰恰可以博采众长,调动更多优质资源,从更高层次规划、设计这一公园。他建议,无锡雕塑公园的筹建,应由城市规划、文化学者、环保专家、建筑师、雕塑家等各相关方面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还可以设置创新创意雕塑设计方案投稿平台,激发社会优秀人才的创造力。

  无锡鸿山遗址公园是国家的,也是世界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鸿山大遗址保护。无锡鸿山遗址为春秋战国时期的贵族墓群,随葬有大量成套青瓷乐器。

  “这一文化现象,是吴越文化研究的重点课题和新的亮点,也是全国乃至世界独特的文化现象之一。”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宝山表示,无锡鸿山大遗址目前仍然是江苏省唯一正式挂牌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鉴于此,无锡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家的,也是世界的,其历史文化地位无法撼动。

  目前,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鸿山遗址本体保护展示二期工程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和旅游标志完善之后将对社会开放。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