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无锡两会 > 两会声音 > 正文

推动宜兴紫砂申报世界非遗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政协委员张振中、范建军等:宜兴紫砂代表着紫砂艺术的最高水平,自明代成熟以来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唯一的以拍打手法成型的传统制陶工艺。目前已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保护。

  目前,中国陶瓷产区已经成功申报世界非遗的,一是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二是唐山陶瓷。宜兴紫砂的独特性比它们毫不逊色。近年随着政府的抢救性挖掘保护和民间资本的介入,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渐趋完备,古南街、古龙窑、烧制技艺等方面的实物展示、史籍整理等实物和理论支撑,使申报世界非遗的条件已基本完备,重新启动正当其时。

  尽快启动建设“最美环太湖公路”

  政协委员许冬雷:2020年12月17日,无锡、苏州、常州、湖州四市签署携手打造环太湖公路框架协议,决定合作修建一条416公里长的环太湖风景路,并要将其建成交通强国样板工程、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的民心工程。

  相信这项工程对太湖湾科创带、宜兴南部山区的休闲旅游业及江苏省重点工程大拈花湾项目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环太湖公路中无锡段所占里程仅次于苏州,且无锡段目前基础条件较差,特别是宜兴沿太湖公路路况、景观和承载量均落后于其它地区。因此,无锡在这项工程更需要快人一拍,早作打算。

  完善惠山森林公园卫生设施

  政协委员周筱燕、陈明辉:惠山森林公园是无锡最大的“氧吧”,每天在这里徒步爬山的市民络绎不绝,节假日人更多,不少单位也在此组织职工团建。但遗憾的是森林公园的配套卫生设施已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沿路没有垃圾箱仅有简易垃圾篓。特别是半山及山顶没有标准公厕,仅有几处简易茅厕、移动公厕,臭气熏天,大煞风景。特别是惠山二茅峰顶的公厕,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惠山电视塔同期建造的老式水泥槽厕所,已使用30年。

  建议管理部门将森林公园公厕等卫生设施建设早日列入计划,并加强对临时休息点、餐饮贩卖处的卫生管理,让外来的游客和休闲市民在感受美丽的山水风貌时更能体会到无锡文明管理的细节。 

来源:江南晚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