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无锡两会 > 两会声音 > 正文

城市管理 清除历史遗留“小雀斑”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现状】

  去年,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并通过出台《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考核办法》,以督查促整改,使无锡城市形象在较短时间内发生了明显改善。但仔细端详,一些历史遗留的“小雀斑”一时之间还是难以彻底清除。

  “城市‘面貌’还需进一步清洁,城市‘血管’还需进一步疏通,城市违法‘配饰’还需进一步摘除,城市公共‘窗口’还需进一步擦亮”,武戈委员指出,部分街道的背街小巷道路破损、电线凌乱、亮化率较低,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小区停车难,一些老旧小区、旅游景点非机动车停放杂乱无章;一些住户私自搭建“小花园”、停车库、杂物间等,乱搭乱建现象还存在“管了就走,走了再来”的反复情况;部分城市公共空间环境面貌出现下降,基础设施陈旧破损,绿化树木不能及时修剪维护,停车管理秩序较为混乱……这些精细化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已成为城市形象品质提升的“拦路虎”。

  【建议】在参考其它城市先进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基础上,武戈提出,加强市容环境建设,要完善政府监管力度,特别是对于一些老旧小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对重难点工作进行梳理后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小区长效管理制度。“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不仅监管要到位,还要关心百姓需求”,武戈认为,居民自治的力量也不容小觑,要加强居民宣传教育,增强全民优化城市环境意识,探索居民自治制度,发挥居民在环境建设和管理中的主体作用。

  针对“出行难”、“停车难”等现实问题,武戈建议,可推广惠山区、经开区通过增招城市保安、专门管理人员的做法,增加政府性投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停车管理力量。同时,因地制宜安装道路隔离栏,规范盲道的设计和建设。

来源:江南晚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