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无锡两会 > 区县动态 > 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志》首发 开启“不负韶华二十载 同心拼力新征程”系列活动序幕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十年磨一剑。自2011年启动编纂的《无锡市惠山区志》(2001-2010)经过反复打磨,于1月13日正式亮相,向建区20周年献礼,开启“不负韶华二十载同心拼力新征程”系列活动序幕。惠山区领导吴建元、方力、计佳萍、陈燕、程松、邓加红和部分参加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见证了区志首发。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宗翡也到场祝贺。

  《无锡市惠山区志》分上下两册,共计34篇、166章、588节。上限为2001年惠山区建立,下限至2010年《惠山年鉴》开编之前,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记述形式。全志共206.8万字、彩页121张、内页随文照片66张,全志共设34篇,以篇、章、节、目4个层次展开,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遵循实事求是原则,力求客观真实、全面系统,内容涵盖惠山区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据悉,编修工作涉及全区100多个部门单位,300多名撰稿人员,前后有十二位修志编辑辛勤工作,仅纲目就经历了十七次修改,在编纂区志的同时,编纂团队同步开展《惠山年鉴》编纂,为开展下一轮区志编纂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代表区委、惠山区政府对《无锡市惠山区志》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参与编修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地方志是一项传承历史、展现当今、启引未来的重要事业,《无锡市惠山区志》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保存了珍贵的历史材料,而且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为海内外各界人士了解惠山开辟崭新的窗口,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地方志的统筹研究和资源整合,努力打造地方志资源的大数据库,拿出一批高质量、高品位、接地气的地情资料读物;要提升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认真做好宣传发行,加强志书的推广应用,拓宽地方志资源的服务渠道,切实发挥资政辅治作用;要更加注重历史文脉传承,高度重视名镇名村志编纂和名镇名村影像志拍摄工作,加快推出一批名镇名村志精品佳作,最大程度把原生态的历史文化信息完整记录下来。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