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无锡两会 > 区县动态 > 正文

惠山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吴建元出席 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 计佳萍主持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上午,惠山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委书记吴建元出席大会,代区长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计佳萍主持大会。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00多位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吴建元、计佳萍、方力、陈燕、程松、陈纯、黄明、王玉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

  上午10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区人民瞩目的惠山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大会应到代表224名,实到216名,符合法定人数。

  代区长方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2020年政府工作。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过去的一年,惠山上下积极应对风险挑战,防疫发展双战双赢;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新的动能加速形成;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充分激发;聚力改善人居环境,城乡品质大幅跃升;更加突出绿色发展,生态治理成效明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全力加固安全底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效能不断提高。2020年,我区新增上市企业4家,创历史之最;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再获省政府通报激励;7个村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数量全市第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获得省政府通报激励;创成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街道、5个村创成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

  方力表示,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也为“十三五”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这不平凡的五年,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接续奋斗,惠山发展迈上新的能级,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生态治理取得重大成果,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综合实力跃上大台阶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百亿元台阶,由五年前的692亿元增长到9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跨两个十亿元台阶,由76.8亿元增长到98.4亿元。这是发展质效实现大提升的五年。“惠山制造”加速向“惠山智造”转变,“院士经济惠山走廊”基本成型,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这是城乡面貌发生大变样的五年。“双核引领、三片共耀、四轴联动”空间格局加速形成,主骨架路网实现了从“五纵五横”到“十纵十横”的跃升,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数量均居全市第一。这是生态治理取得大成效的五年。

  “263”专项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果,全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50.4%;5个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获评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人民生活获得大改善的五年。累计完成53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万元增至5.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9%以上,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在谈到今年工作时,方力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五地四创”、“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区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突破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锚定目标任务,全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稳增长,夯实转型崛起的坚实基础。更好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更好发挥消费推动作用,更好发挥开放带动作用,更好发挥金融撬动作用。二是在争创全国智造区中强产业,打造转型崛起的硬核支撑。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建设区域性文化产业高地。三是在争创华东科创谷中抓创新,激活转型崛起的强劲动能。增强科创载体承载度,增强科创主体活跃度,增强科创人才贡献度。四是在争创苏南枢纽地中提能级,拓展转型崛起的广阔空间。以内联外畅建强四通八达的“有形枢纽”,以一流环境打造资源汇集的“无形枢纽”。五是在争创锡西花园城中优环境,绘就转型崛起的美丽画卷。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绘就格局形态之美,更加精细建设管理绘就宜居城市之美,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绘就田园风光之美,推进美丽河湖行动绘就江南水韵之美,巩固拓展防治成效绘就自然生态之美,打响精神文化品牌绘就文明和谐之美。六是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惠民生,共享转型崛起的务实成果。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加大富民增收工作力度,建设更高水平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惠山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七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守底线,筑牢转型崛起的坚固防线。进一步抓牢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夯实公共安全基础,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八是在奋进新发展阶段中转作风,强化转型崛起的根本保障。让为民执政的情怀更深厚,让高效施政的旋律更激扬,让依法行政的行为更自觉,让从严治政的导向更鲜明。

  大会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惠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惠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选举办法(草案)》。

  参加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部分区政府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