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市社保中心八大举措促进社保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21-01-07 11: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020年,市社保中心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以优化服务为重点,以方便群众为根本,以办事结果为导向,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强化协同,在标准的统一约束下,力促业务简单办、规范办、智能办和网络办。

  一是健全中心标准体系。坚持“让标准引领经办”工作理念,将日常经办管理服务与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持续健全标准督导与问题反馈,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经办服务的技术支撑作用。完成中心标准全面复审和制(修)订工作,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2020版224项中心标准,另将上级标准102项纳入标准体系,着力打造具有无锡社保鲜明特色的标准化便民服务新格局。

  二是规范业务操作口径。积极践行标准与业务同步推进工作机制,根据中心征管职能划转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标准化业务经办材料(表单)梳理工作,在OA平台上即时公开,明确材料(表单)收集、复印、扫描、归档等具体要求,统一业务操作口径,规范人员服务行为,确保中心标准与业务经办不脱节,减少了经办不一致带来的矛盾,提升经办服务质效。

  三是动态维护事项清单。动态认领省人社系统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公共服务事项48项和行政权力事项10项,完成相应标准化办事指南的编制和网上维护,做到事项名称、依据、对象、条件、材料、渠道、时限、流程等各要素全透明。创新推出手机版二维码指南,群众不出家门,就可查询下载38项面广量大业务指南,通过智能手段自主选择办事途径,提升经办服务便捷度。

  四是开展“减证便民”改革。按照“应减尽减”原则,通过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核验、告知承诺实施等,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人员死亡及供属待遇核定、城乡居民养老关系转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终止等现场承诺办理,企业新开户、注销登记、人员用工与社保增减员、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等系统(部门)间协同,提升经办服务便利性。

  五是推进“互联网+社保”。进一步拓展非柜面服务内容,纳入2020年开发计划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伤异地(转外)就医、二维码收款等项目全部完成,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目前,我市人社网上经办服务大厅和“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社保服务事项分别达76项和24项,全市10.41万家单位、163.48万(占参保总人数99.41%)参保人实现网报

  六是践行人社“快办行动”。聚焦更便捷更智能的社保公共服务,积极推动我市社保服务“快办行动”,各办事处进一步整合资源、规范承诺,职工退休、死亡、工亡人员待遇申领等事项一套材料“打包办”,企业职工正常退休(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2个民生事项年内“提速办”,其他事项“简便办”,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快捷有序的经办服务。

  七是推动业务“跨省通办”。创新工作理念和体制机制,推动社保业务“跨省通办”,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三年清单中,已有14个社保事项实现网上自助办或多地(单位)协同办,申请人通过登录人社服务平台,或者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就能办理企业养老转移、灵活就业参保、工伤异地就医申请等业务,真正解决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现象。

  八是参与社保标准制定。积极实践验证社会保险上级标准,制定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管理规范》无锡市地标已进入报批阶段,提交《关于启动企业养老制度内转移国标修订和制度间转移行标制定的报告》和《江苏省人社基层平台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修改意见,承接企业养老转移国标宣贯视频拍摄,派员全程参与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等,充分发挥先行城市辐射引领作用。

  服务提升永无止境,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继续以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化以“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重点的“放管服”改革,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社保中心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具体工作部署下,在相关社保政策支持下,积极推进长三角城市间特别是苏锡常地区社保服务互联互通,促进社保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业务统筹部)

来源: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